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十一黄金周 我们这样过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作者:刘汉森 邢玉婷

与往年十一黄金周不同的是,今年的黄金周与中秋佳节“撞日”,黄金周有8天的时间,充裕的时间给许多大学生不一样的计划和准备,本网记者就此展开一番调查,黄金周里,我校学生怎样过?

旅行:全副武装

八天假期即将过完,远在西安的解同学给记者发来短信,“一路走来,秦岭给我一种豪爽不拘小节的感觉,虽然脚磨起了水泡,很疼很艰难,但是很开心。”今年“双节”假期来临之前,来自资安院的解同学早早地就开始为他的“西安之旅”做准备,置备了从户外帐篷到登山鞋的全套户外旅行装备。“双节”期间,他的“西安之旅”如愿以偿,在徒步走完秦岭40多公里的山路后,他给记者发来短信,言语里透露出幸福和满足。


校园里,类似解同学这样的户外旅行达人不在少数,文学院的马同学便是其中一位。10月1日国庆当天,他从学校出发,花了3天时间徒步走到岳阳。“我为这次旅行准备了一个星期,查好了路线,买好装备,调整好状态。最后就背着一个包上路,包里装着水、压缩饼干、衣服、火机、炊具等。”当记者问他这么做的目时,他笑着说:“没什么,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有了目标,有要考研的,有要考公务员的,有要实习的,我自己还很迷茫,出去走走也好好想一想自己想要什么。”

每年的国庆长假,对新生来说是户外旅行的黄金时期,他们对陌生的城市和学校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有同学花一天时间游遍学校三个校区,有同学相约骑行湘江畔,也有同学选择参团去韶山、花明楼、凤凰古城、天门山等名胜景区进行短途旅行。

回家:归心似箭

“我有点想家了……”一位大一新生在个性签名中这样写道。初入大学的新生们对大学生活还有很多的不适应,从未离家的他们在这个长假格外的想与家人团聚,虽然一票难求,旅途艰辛,但还是有近四成的新生选择了回家过节。

9月30日一大早,来自湘潭的黄同学就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放假回家的人特别多,别看湘潭离得近,但是车也不好坐。只有早点走,才能赶回我奶奶家过中秋,叔叔伯伯都回去了,一大家子人团圆的机会可不多,利用这几天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欢乐。”同是9月30日上午,记者送一同学到汽车南站坐车回家过节,到南站的公交和的士都挤满了人,历经艰难到了南站后,看着大排长龙排队买票和进站的人群,同学暗自庆幸,“幸亏提前买了票,要不然今天根本不可能回家”。“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没有什么,能阻挡一颗飞越千山万水归家的心。

宅校:为理想而战

除开户外旅行和回家过节的同学外,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了“宅”。 即将毕业的研二刘同学表示,“过了十一就要开始参加各种招聘会,而且毕业论文马上就要开题,时间太紧了,必须趁假期好好准备准备。”刚入学的研一新生陈同学表示,“自己在长沙已经呆了四年,没什么新鲜感了,而且还有好多书要看,宿舍其他同学都出去旅游了,我已经一个人在寝室生活了好几天了。”对于考研一族来说,“宅”宿舍、“泡”图书馆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对我来说,十一假期与平常唯一的区别就是校园里安静了很多”,大四考研族王同学表示。而准毕业生大三小李同学则把时间花在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证考试的复习上了,“十一之后就要考试了,现在要好好准备,十一我决定全部用来看书,就泡图书馆里了。”据悉,来自就业、升学的压力,使得很多毕业生和准毕业生毅然放弃了假期,利用假期来充实自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