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别为寝室矛盾所困扰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作者:方艺惟

很多大学生入校时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自己生长的环境。进入校园开始集体生活后,如何与室友相处,营造一个良好的寝室交流氛围,也成为了大学生学习内容的重要一部分。对于有过住校经历或者第一次住校的大学生来说,由于室友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处事观念,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摩擦与矛盾。

寝室里会究竟会遭遇到怎样的摩擦?

作息不同,影响睡眠

“起个床而已,一定要这么大动静吗?吵醒我,以后你也别想能睡好!”看着公共管理学院大一新生王同学的QQ签名,记者询问了具体情况。原来,刚进大学的王同学是第一次住校,由于睡眠浅容易被室友制造的各种动静吵醒,无法安稳的睡眠让王同学感到很暴躁,与室友闹了矛盾,在网络上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

据了解,同学们反应寝室间会影响到睡眠的情形还有很多。通宵打Dota的室友敲击键盘的声音让人心烦意乱;习惯晚睡的室友总是开着灯忙活,透亮的灯光照得躺在床上的自己久久不能入眠;室友深夜“煲电话粥”时没能抑制的声量等等。很多时候,苦于不知道怎么沟通,或者简单的沟通没达到成效时,便一边自己生着闷气,一边实施各种报复行为,变成那个自己也很反感的“制造麻烦的人”。

话不投机,兴趣迥异

“总是板着一副臭脸,像欠他钱似的爱理不理。”机电院大二的李同学愤愤的描述着已经相处了一年多却没聊过几句话的一位室友。寝室矛盾问题不仅会出现在新生群体中,在高年级的同学中也同样存在,处理不好的甚至会难堪的伴随整个大学期间。

原来,热情开朗的李同学与室友性格差异大,他喜欢与人交流畅谈,而室友却习惯在电脑游戏里遨游,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缺乏交往却又同住一屋檐,让李同学感到很别扭,甚至会觉得室友的玩游戏时发出的笑声都格外刺耳。

小题大做,互不谦让

“他总是把穿过的袜子乱丢,却不愿主动打扫一下寝室。”面对室友的“指控”,住在校本部12舍的江同学并不以为然,认为室友有点小题大做。“怎么样方便就怎么样呗,大男人的何必讲究那么多。”江同学这样为自己辩护到。

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往往让寝室间的同学容易滋生矛盾,细到卫生习惯、用水用电上的节约程度等,不同的观念造成互相的埋怨。

奇思妙想,适应环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住在南校区6舍的吴同学床头的架子上架着一个用硬纸片做成的盒子。在询问后得知,吴同学的室友也习惯晚睡,透亮的灯光让早睡的自己难以入眠。吴同学并没有抱怨着让室友改变作息,而是DIY出了一款这样罩在床头能帮自己挡光的盒子。

“寝室矛盾是会遇到,但我们可以自己慢慢想办法适应,才能不因为一些琐碎的事而影响这难得的友谊。”吴同学对于寝室矛盾的问题有着自己的认识。

理解与包容,辅导员巧支招

“寝室成员都是学校随机分配组合而成,存在矛盾是很正常的现象。”公共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孙立明常常为学生们遇到的各种困难支招,他认为,“如何与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包括接纳自己不喜欢的人也是我们走向成熟的必修课。”

在同学们遇到寝室矛盾问题时,孙立明老师强调,同学间应该学会理解与包容,能够接受不同的价值观,积极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去,当大家乐于去发现彼此优点,懂得沟通与互相学习时,寝室矛盾便会迎刃而解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