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准毕业生们的生活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作者:徐美珍

“保研的过猪一般的生活,找工作的过狗一样的生活,考研的过猪狗不如的生活。”这句网络语言在准毕业生中流传盛行。

毕业在即,除了毕业论文外,毕业走向也是准毕业生们所担忧的。据记者调查,大部分院系在大四开设的课程比以往三年都要少,准毕业生们的课表上基本呈现“空白”状态。在课程“空档”期里,他们是怎样度过的?本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保研:“猪”的生活?未必!

“早上7点起床,8点值班,中午12点回寝室……”是边婷同学的作息时间表。边婷是文学院09级的一名学生,在今年11月初已经确定保送到我校文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并不像“谣言”中所说的,保研就是过猪一般的生活,“现在虽然没有课了,但事情却多了起来,白天要值班,晚上要准备论文,日子也没想象中那么清闲。”边婷还说,“在确定保研后,我找了一份助理的兼职,想要趁这段时间多锻炼锻炼,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

除了要准备毕业论文,研究生的前期准备对于保送外校的王莹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每所高校本科期间同一专业的教学课程都有所不同,四川大学和我校也不例外,所以我要好好利用这个学期,把四川大学语言学方面的教科书都看一遍。”为了在研究生期间能够跟上四川大学本校保送学生的脚步,王莹列出了所有四川大学语言学方向书籍的列表,并规划好每天的阅读安排。

求职路:找工作容易 找好工作难

“找工作的辛苦都在路上......公交上晕晕乎乎,大街上迷迷茫茫,宣讲会大楼到底在哪儿呢?头晕眼花……”在前往宣讲会的刘希在QQ签名中无奈地写道。刘希在走过三个月左右的求职路后,拿到了一家企业的offer,岗位是行政管理。她告诉记者,虽然已经签约,但仍然想找一个更满意的职位和单位。

与刘希一样,奔波于各校宣讲会的梁红艳同学也正在找工作,“虽然跑了多次宣讲会,经过了多轮的面试,最终还是没有签约”。她说,相比以往,今年是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一年,特别是作为文科生,找工作总是处于“喜欢的工作不要我,要我的工作我不喜欢”的囧境,想要找个满意的工作比较困难。

自习室里忙占座 考研族写微博减压

距离考研就只剩20多天了,自习室里的考研族占座复习成了一道风景。看着桌上堆着的考研书籍从高到低,自习室里的项杰告诉记者,“桌上的书就像心里的石头,每看完一本,心里的石头就会少一块,也就会更有成就感。”今年暑假开始已经在准备考研,他说要想考个好学校,就必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第40天】写作文是一件困难的事儿,憋了半天,中途还去吃了个饭,终于东凑西凑搞出来一篇,这算是我的考研处女作文吗?……”微博名为“王胆儿大”的网友也是千军万马考研族中的一位。她喜欢通过微博记录自己的考研生活,“考研即将来临,压力也随之增加,把每天发生的事用微博记录下来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减压的方式,更是一种激励的手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