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仿真英语城:不一样的学英语体验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作者:谷沁园

“May I take your order?”“ I’d like a hamburger with lettuce and tomato.” “厨师”何同学正满面笑容地向“顾客们”介绍自己所做的松饼,“我很喜欢仿真英语城活动,除了可以和大家用英语交流外,我还学会了做松饼。” 3月9日至3月10日,面向全校性的仿真英语城活动在外国语学院一楼举行,吸引不少学子参与。

萌芽初发

“仿真英语城是我的博士论文教学研究中的一个环节。采纳的是体验式教学法,创建仿真或真实的环境,让学生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获取知识,并从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活动组织人丁蕙老师是外语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据介绍,自2012年5月,丁蕙老师开始学习并深入研究科体验式教学,并根据其教学理论设计了包括书本世界、仿真世界和真实世界于一体的体验式教学模式。仿真英语城是教学中的第二个环节,这个环节最初的启发来自“酷贝拉”。丁老师想通过创建一个英语“酷贝拉”,让学生们能够既轻松愉快又印象深刻地习得语言。



仿真体验

仿真英语城活动开展后就得到了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不仅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1级,12级总共14个班级的学生参与了活动,不少其他学院的学生也参与其中。在活动现场,一共精心布置了商场、医院、餐馆、宾馆、迪斯尼与新西兰景区等六个模拟场景。另附广播台实时播报英语城新闻,报社跟踪报道,以及“警察”巡逻于全城,提醒“游客”不能使用中文交流,并处理突发事件,甚至还有“报童“叫卖报纸。值得一提的是,在Safeway 超市,各种零食饮料玲琅满目,所有商品都是同学们自己挑选,自己进货,短短两个小时,营业额就已经达到了400元。

此外,美国多米尼加和平促进部教育主管玛利亚教授、美国波特兰大学教育学院艾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罗森塔尔教授通过录像和邮件参加了此次仿真英语城活动,为了英语城增加了“真实世界”的元素。



让英语不再枯燥

“体验式教学的成功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所创建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能否给学生提供各层面的体验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引发学生与学习内容的共鸣。”丁老师说,“老师将学生引入与真实世界相关的问题情境,引发学生探索真实世界的好奇心。引发学生的头脑风暴。让英语不再是一个笼统宽泛的语言符号,而是点点滴滴深入我们生活的交流工具。”

英语作为绝大多数在校大学生的第二外语,从初中到大学一直都在学习,但英语学习始终摆脱不了课堂教学“填鸭式”的方式。如何摆脱这种枯燥的英语学习方式,也是很多学校和老师在积极探索的问题。此次仿真英语城活动,正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不少参与活动的学生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学习英语,既有趣,又轻松,还能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