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师生眼中的英语教改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作者:郭星 杨妮娜 王长慧 陈紫茜 琚俊 张成

英语教学改革是学校改革的一个重点,旨在培养有国际视野和英语交流能力的大学生。学校配套出台了相关措施,如硬件设施上,开放英语网络学习实验室;授课方式上,适当减少语法与理论教学,注重实际运用与交流能力。去年9月开始,英语教学改革就正式拉开帷幕,通过英语分级考试的办法,按照基础由强到弱的顺序,将所有同学分为A、B、C三类教学班。新的教学方式采用“读写译”和“视听说”课程相结合,但三类班级的教材并不相同,课程和教师安排也有差异。

我们的英语教学改革进行到现在已将近一年了,究竟反响如何?是否产生了期待中的效果?还有尚待改进的地方在哪里?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师生对中南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些看法。

大一学生:针对性与平衡性应相互协调

英语教学改革初期,意义之争就已经如火如荼,改革进行到如今,大多数同学认为这种改革还是很有意义的,它对本科生英语水平提高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大家普遍认为,既然有不同的英语基础,那么通过分级教学就更能帮助同学们找到更合适的学习方法。土木院2012级刘同学认为,英语水平不同的人就应该上不同层次的课,这样才有利于自身水平的提高。“毕竟大家的基础不一样,采用不同教学模式、不同进度,可以节省时间,这样的教学方式还有利于不同层次学生能力的发展。”

那么就现阶段而言,改革是否带来了一些新气象,产生了某些积极影响呢?湘雅的舒龙同学告诉记者:“对于英语这门课程,拥有一种自主学习能力是很重要的,现在的英语教学抛开了以往‘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带给同学更多主动性和自我选择。因为通过自主查资料、写对话的时候,不仅提高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同时在探索问题的过程中也扩展了我们的知识面。”公管1202班的李舒雯同学表示:“英语教学分级制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有了针对性,读写译的课程常常将讲题、讲课文和做英语展示相结合,上课效果比较好。”

当然,改革虽然实行了将近一年,但效果却不可能立竿见影,因此有一些学生觉得这种改革目前尚且意义不大。湘雅大一的长孙同学说:“学校的英语教学改革本意,虽是为了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能够得到提高,但是这种方式对于那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而言,是不公平的。” 信息院黄伟同学则认为:“人总是喜欢与身边的人比较,当大家实力差不多的时候,往往缺乏斗志了。分级教学表面上减少了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在英语学习上的压力,但也消磨了他们竞争的动力,还减少了他们与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公共管理1202班的张婉滢同学表示,“三级分类对A班、B班的同学可能会比较好,但是对C班的同学却不太公平,他们可能因为自己的英语基础弱而自暴自弃,抑或对自己的运气自怨自艾,二者都不利于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随着英语教改的不断深入,同学们对它的思考越来越多,也提出了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交通院孙瑞同学告诉记者:“就凭大一入学的一次考试来分级是不科学的,而分级教学后,又没有采取相应的分级考试,大家用一样的试题来考察成果,完全体现不出分级的好处。”“我们的课堂气氛不活跃,大家上课普遍没有什么积极性,课堂上能收获多少全靠自己。而且老师提问时,课堂常常冷场,往往需要靠点名来支撑。”思想政治1201班的金晶同学无奈地说。还有一部分同学反映,教改课程中包含的网络视听说课后作业,虽然是为了使学生进行口语和听力训练,但过于强调自主性,又耗时较长,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大二学生:存在两极分化的隐患

“大学英语老师的口语更地道,讲授的知识也更生活化,不再以语法讲授、题海战术为主,偶尔还能看看英美电影,我喜欢这样的英语学习。”物理院大二年级的张检妹反映,“有些老师不怎么注重课堂交流,讲课的语速有点快,以前也没有接触过这种全英式教学,课堂上稍一走神就跟不上了。”地理信息学院的李峰表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地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都是有差别的,学生的英语基础也是参差不齐,这样老师就不可能照顾到班上的每一个同学,有些同学学习得心应手,有些同学却显得十分吃力。”针对学校采取的英语分级分类教学改革举措,大二年级的学生们,也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大二的学生还普遍认为,英语课改存在两面性,优缺点都比较明显。首先,分级教学可以让不同水平的学生接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有利于因材施教,以免英语优秀的学生学不到新知识,英语较差的同学又跟不上进度。但是,分层教育的一个明显弊端就是可能会导致两极分化严重,学生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优秀班级的进度可能会比中等班级快,而中等班级的老师可能考虑他们成绩比较差而把进度放得太慢,这样差距就显现出来了。”物理院崔桂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教育制度上的改革,一些同学还发现,大一年级的听力材料要比大二的“先进”,这样可以让他们的听力训练有更好的学习资源支撑。另一方面,大一年级的英语课程抓得比较紧,商学院的吴异超说:“这样有利于他们抓紧学习,但是英语课业太重也会耽误其他课程的学习,而且,他们的平时作业和考题要比我们难一些,这样就不免有了应试教育的色彩。”

部分同学还提出,英语课改在细节上仍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比如,就分级依据来说,学生无法排除入学考试中超常发挥和偶然性发挥失常的情况;就学生心理来说,他们会不会因为一进校就分出个优劣而学习情绪低落,导致学习越来越差,并最终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呢?

老师:是尝试也是挑战

记者从英语教研室了解到,新的教学方案和考试方案都有较大的变化。读写译与视听说课程采用不同的课本,选用着重培养交流运用能力的《新时代交互英语》作为视听说的教材,读写译的教材则选择了阅读内容丰富的《全新版大学英语》,并附有网络自主学习课程软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考试一改原先紧扣课本内容固定的形式,而转为水平考试,与课本不挂钩,题型与四六级考试一致,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网络自主学习的部分也将作为学生英语水平的考核标准。

实施新的教学方案后,教师们普遍感觉到课堂氛围有明显改善,学生们也更愿意自由地用英语表达自己,到课率有了明显提高。与此同时,授课方式变得更加多样灵活,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也多了起来,不再是原先的满堂灌状态,尤其在视听说的课堂上,小剧场、模拟情景对话等各种各样的互动方式都被搬到了课堂上,真正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据教研室统计,2012级学生在去年12月的四级考试中通过率较往届有一定程度上的提高。

然而,改革中不可避免地也冒出了新的问题,如由于课本的增加,加重了教师的备课负担,加上分级教学流动性不强等都一定程度地影响到英语教学水平与质量。外语院的李强老师谈到自己对于英语教学改革的看法时说道:“教学方式的改革不管是对学生还是我们这些教学一线的教师而言,都是很欢迎的,这是一种尝试和挑战。但既然作为全校公共基础课,大家使用的教材却不一样,不仅学生理解起来慢,我们老师还得针对不同等级的教学内容进行不同程度的备课,这时常让我们感到很头疼。”

无可厚非,英语教学改革给基础教学带来了一股新的风气,目前虽然还有许多有待探讨、摸索的缺陷与不足,但随着实践经验的累积和方式的不断尝试、调整,相信积极效果将愈发显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