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控烟调查:堵与疏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作者:郑成立

根据记者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我校学生不吸烟的占77.78%,经常吸烟的占12.7%,偶尔来根的占9.52%。然而,当以寝室为单位统计时,将近半数寝室有吸烟现象。可见个人吸烟其辐射的范围之广!吸烟的行为于人于己的健康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面对这种行为,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生都表示了内心的忧患,并且建议采取必要的控烟措施。显然,从人的本能而言,当这种危害发生在人的身边时,每个人必将趋利避害。部分受调查者在回答吸烟的原因时,表示了其吸烟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出于无聊、交际或者提神等需要。昭昭然的是,相比于每一位学子的健康这一基本权利,一切理由都是冠冕堂皇的狡辩!

孔圣人有言,君子“不迁怒”。“怒”作为一种“危害”是不能转嫁的,吸烟虽是做人的“自由”,但其“危害”也不能波及他人。所以要把自由限制在制度、规范、道德、法律等应有的范围之内,而不应该过度放任自己的行为。君不知,“吸烟有害健康”已在香烟的盒子上印了几十年,并非大家视而不见,而在于这句不过是善意的提醒,吸烟者不必接受道德的谴责、法律的裁惩。同时,对他们而言,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质对身体健康的损害似乎过于遥远,许多人在侥幸中成瘾,在成瘾中侥幸。即使知道吸烟有害,但不少人已然难除烟瘾,索性选择在这种习惯中继续“沉沦”。世上本来没有吸烟的人,吸的人多了,便自然成了“理”。当个体吸烟行为还没被放入道德与法律的“笼子”,公众场合的吸烟也自然少了许多自觉性,于是便屡禁不止、屡杜不绝。烟兴既起,吸烟者对旁人的影响已淡然漠视,他所留意的仅是那一根香烟让自己烟瘾的肆意释放,他所倾注的仅是吞云吐雾带来的神经快意。在吸烟问题上,行为人在无视吸烟对自身危害性的情形下,而有意或者无意造成侵害别人的健康,从这一层面讲,就是把因自己意识或者意志上的放纵所产生的危害迁移到其他个体身上。也许这种危害暂时看不见,但“勿以恶小而为之”,等见到“棺材”才流泪,悔之晚也。此行为尤其是对身边“闻”烟而不适的同学是一种无意的“侵害”。请问吸烟的同学,知道旁人因为二手烟而难受,因顾及情面而隐忍,如此的“馈赠”,怎好让他们消受?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三种针对吸烟行为反映出来的不同倾向,即全面禁烟、设置控烟区、没必要禁烟。综合说来,绝大多数认为设置控烟区有必要。

笔者认为,设立控烟区这项举措不仅体现了校园文明,也体现了人文关怀。一方面,它体现了稳中求进的作风。对于一些由于各种因素戒烟困难的同学来说,能有一段时期让学生调整自身心态,让学校采取有效的跟进措施,以逐步地彻底实现控烟的目的。另一方面,正确区分了能否吸烟和在哪里吸烟的问题。在哪里吸烟的问题的争议性相对于能否吸烟的问题要小得多。

据报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六所北京高校曾出台禁烟令,明确了无烟区。凡是学生的生活区域、密集活动区域一律都被划为禁烟区,如图书馆、宿舍、教学楼、体育馆等。此外还将“惩处”措施与评优、奖学金等方面挂钩。希望我们的呼声能引起学校重视,在控烟上有所作为,设置禁烟区——堵,堵住烟民任意吸烟。当然“堵”也不是一时能堵得住,还得疏释烟民之瘾,所以,还须设置吸烟区,以控制吸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