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校车的喜与忧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作者:侯桂英等

天灰蒙蒙的,伴着淅淅沥沥的细雨,面包车挤满了南校区门口的马路。骑车上学的学生、过往的公交车、面包车“三股势力”扭成一团,交通一片混乱。空气中还充斥着刺耳的喇叭声和面包车司机的叫喊声,赶去上课的学生撑着雨伞拥挤在面包车周围,谁也不甘落后。车门还没关紧,司机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踩油门,飞奔而去,溅起一路水花,车内传出一片惊呼声。

如此场景,在今年3月之前不断上演。学生们提心吊胆,但为了上课赶时间却不得不选择乘坐危险黑的。

3月,我校联合岳麓区政府相关部门整顿非法黑车,终结了“黑车时代”,取而代之的是校车,每日往返搭乘学生上课。校车自4月12日开始运营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评议。



喜:旧隐患消除,安全又方便

“上下学路上曾经的‘夺命小面包’终于不见了,我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商学院王婕琳率直地说。

的确,自从校车替代了黑车之后,升华学生公寓门口和新校区门口终于畅通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学生出入校区很方便。而且对于步行上课的同学很节省时间。学生们在马路上行走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同学们坐校车更放心。校车安全可靠,由学校统一组织管理,司机驾驶技术娴熟,且速度适中,让同学们感觉很踏实。组织管理人员很负责,学生在车上遗失的物品也能找回来。除此之外,令人烦躁的成群的滴滴声和吆喝声也消失了,也算是减少了学校附近的噪音污染。

文学院权晋新等同学同时也认为,校车的停放位置较合适,既不挤占马路影响其他车辆,又不会影响同学们的通行。校车的行车路线也避开了人流,大部分在校内公路上行驶,安全省时。此外,校车也更加舒适,座椅柔软,车内没有难闻气味,天气热时大巴车会为学生们打开空调。商学院的李瑞雪说她尤其喜欢乘坐敞篷车,可以感受习习微风,观赏沿途风景。舒适之余还更加方便,价格合理,可以直接刷校园卡,避免了没有随身带零钱的尴尬。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陈谦说,学校上学期就在酝酿校车运营的相关事宜,并在调查的基础上向政府部门申报;本学期车队根据学生需要确定人员、车辆的投入,编制值班表、时间表,进行线路踩点,力求在黑车取缔以后马上为学生服务。在校车运营期间,后勤集团也通过驾驶员、总经理助理下车队,以及专用信箱来了解学生等各方面的反响,要求车队做好乘车高峰、人流变动等数据统计,密切关注黑车是否有“反弹”迹象,时刻留意校园周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例如地铁建设是否会封路。“我们会在停靠点建设护栏,保证车辆安全停靠,学生有序上车。”陈副总说,对于车辆购置,后勤集团会综合考虑资金来源、学生需求、未来路况、校园安全、车辆配置及城市公交等多个方面,努力争取学校的支持,同时要求车队自身的投入。尽管这是校车第一次在南校区、新校区间运行,成本可能会大于收益,但学生乘车价格不会上调。

校车是学校整治周边环境的一个方面,还同学们“安全、舒适、快捷”的学习生活环境,目前很多措施都在酝酿之中,“采取怎样方式方法使最少的投入达到最佳的效果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有信心把校车做成一件不折不扣的好事。”陈副总表示。

困扰中南学子多时的黑车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但与此同时,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校车也仍然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忧:新问题出现,考验与挑战

车队队长唐建良指出现在校车运营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时间段集中。经记者多日观察,学生搭乘校车的高峰期集中在课前20分钟,特别是上午7:40-7:55以及中午13:40-13:55两个时间段。虽时间紧迫、工作量重,但为了保证师生准时上课,“我们的车队司机都尽可能快地赶到升华公寓门口,但是不能开太快,要重视安全问题,司机忙不过来也没有办法,我们也很着急。”唐建良无奈地说。信息院的白向伟同学说道,每天下午第一节课的校车发车略晚。他认为应该将校车改为按时刻发车制。此外,文学院的赵爱伦告诉我们,她晚上放学后发现还是会有“黑车”出没在新校区周围,她建议晚上学校也能安排校车运行,最大程度地保证同学们的安全。

二是学生人数多。据车队人员统计,早上大概有1200多名学生需要坐车上课,下雨天估计会增至2000人以上。在升华公寓上车点负责维持秩序的吕师傅对这个问题也颇感担忧:“学生太多,秩序难以维持,同时也加大了校车的运行压力。同学们一看到校车来就往车上挤,我们就一两个工作人员,哪里比得过同学们的拼劲。” 记者发现,快上课时排队等车的队伍会格外长,有时甚至会延伸到马路上,管理员为安全起见,将队伍从中分开,让排在马路上的学生列成另外一队。但是,少部分同学趁机插队,原先排在前面的同学就出现了不满和骚动。这既不利于学生安全,也不利于学生之间的和谐。因此很多同学建议增加围栏等设施保证排队的秩序。

车辆少是第三个问题,也是最主要的问题。由于车队有其本身要承担的任务,比如学校老同志体检、各二级学院接送专家教授等都需要车队来执行,所以每天到升华公寓接送学生的车辆是不定的。加上只有一个车门,学生上下车慢,最少也要3-5分钟。从升华公寓到新校区的距离约3.6公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一趟车来回最快也需要10分钟。唐建良说,新校区内的桥洞高度不能让大巴车通过,所以校车只能走学校外面的公路,而交通状况不好,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司机们更需小心翼翼,时间就又拖长了。一般情况下,一辆车半个小时也只能来回两三趟。

问题存在但又得不到相应的解决,不可避免要出现些不良后果。唐建良告诉记者,同学们大多在快上课的时候搭乘校车,由于他们急于上课便要挤,导致车子严重超载,存在安全隐患:“有学生向学校投诉说我们车辆超载,我们其实挺无可奈何。我们非常明白同学们要赶着上课的心情,也不忍心不让同学们上车。总之这个事情就挺难办的,感觉有点吃力不讨好。”另外,司机们每天都要从6点左右开始上班,还没来得及吃早餐就要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中午午休时间也得工作。造成司机容易疲劳,身体吃不消,夏天会更明显,对司机开车也不安全。尽管全车队成员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人员还是不够。为了做好司机们的思想工作,车队开展了动员大会,传达安全服务的宗旨,坚持凡事以学生安全为第一的工作原则。

车队其实也有三个愿望,希望以后能够购买3-5辆车,这是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第一步,而车队自己也对购进的车辆做出规划;在上车地点搭棚子,既方便在艳阳天、下雨天同学们可以有遮挡物,又方便工作人员休息;希望学生也可以参与到维护秩序的工作中来。

记者手记

校车替代黑车是好事,不过校车规模和机制还不成熟,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在于学生自己,学生应该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因此倡议大家步行上学,每天早起一些,走路快一点,健康又省钱。校车运营已一个多月,喜忧大家都可以看得到。记者想说的是,每件事物在开始的时候总会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我们不应该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待它。问题涉及的各个方面都应该试着从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然后共同去想解决的办法,只有这样,问题才有可能得到解决,而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新事物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