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95后女教官“芳爷”:重在培养学生的好习惯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作者:王丽丽

虽然留着齐肩发,带着文静的眼镜,脸上常挂着笑容,她身上散发出来的“豪迈气”却是怎样也遮不住的,这就是大家口中的“芳爷”——95后女教官王芳。你只要看看她那像指挥家似的教新生唱《严守纪律歌》的劲儿,听听她的大嗓门,就会明白这“芳爷”的来由了。



为树威信“95后”女教官隐瞒年龄

作为2012级英语专业的一名国防生,刚刚升入大二的王芳就勇敢承担起了新生军训的任务。面对着手下59名新生,王芳说她的年龄是个“不能说的秘密”。

今年95后新生大批入学,恰好王芳也是95年出生的,这就让她不仅在个头上比排里的很多男生矮一截,也让她年龄和学生们一样大,甚至比有些学生的还要小。害怕因此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芳爷”决定先隐瞒自己的年龄。

由于相似的年纪和豪爽的性格,王芳迅速和学生们融作一团,深得学生的喜爱。这不,刚一上任,“芳爷”就感动了一把。军训第二天是教师节,王芳一大早在军训集合场地就收到了学生们送来的鲜花,原来学生们为了给她这个惊喜,前一天晚上就买了花来,放在寝室精心照顾,怕鲜花失了颜色。

经过几天的接触,机灵的小鬼们总是想方设法要套出点“芳爷”的秘密,很快,王芳是95后的消息在排里传开了。“我其实把他们都当作我的小伙伴儿,相处时氛围都很轻松”,王芳说,现在学生们和她关系越来越好,已经敢开玩笑似的喊她“芳爷”了。

讲笑话摆“菊花阵”开心第一

“芳爷”带军训的第一宗旨是开心。学生们对芳爷的八字评价是“威严大方,幽默有趣”。

军训的生活是单调而辛苦的,王芳说,因为自己平时也要训练,深知这其中的不容易,所以希望让新生们度过一个开心有趣的美好时光。为了实现“寓教于乐”的目标,王芳不论在训练中还是暂停休息中都费了心思。

为了增加训练的趣味程度,提高训练积极性,王芳采取了很多有趣的训练办法。把军训帽子内部朝上反放在学生头上,纠正他们踢正步身体晃晃悠悠的问题,学生们为了防止帽子掉下来,越走越稳;给小战士们一首歌或者一首诗的时间端腿,唱完了就可以放下,于是你经常能听到那加速版的《团结就是力量》和《长恨歌》……

中途暂停休息的时候,军歌PK、运输物资、击鼓传花、两人三足等都是学生们最爱玩的游戏。训练累了,不想玩游戏的时候,“芳爷”就被学生们团团包围,坐在中央讲笑话,这可是芳爷的拿手好戏。那声调,那表情,都常常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当然,摆“菊花阵”也是芳爷的独创。从内到外,学生们围成三个圈,从坐着到半蹲到外圈直立端腿,还真像朵要绽放的菊花似的。

“军训是培养新生好习惯的最好时期”

“有事打报告,允许后才可以动”,“芳爷”和学生们游戏时轻松幽默,训练时却又严肃地“板”起脸来。学校军训从9月10号到28号,中间休息两天,训期共17天。王芳说,军训是培养新生好习惯的最好时期,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首先要通过整理内务学会独立,其次要在训练中磨出能吃苦肯坚持的劲头,再次要懂礼貌,培养自己的集体责任感。

仅仅从一名大二学姐的角度来说,王芳对集体责任感的重要程度就已经深有体会了。“大学跟高中不一样,学习开始后,平时大家各忙各的,集体活动和呆在一起的时间都会比较少,学生的集体意识很淡”,所以在训练中,王芳要求一人犯错,整体受批评。她总是告诉学生们,每个人都是整体的一份子,自己的错误会影响到整体的荣誉。

整理内务总是学生们烦恼的事。东西放得不整齐,被子叠得不合格,王芳就一遍遍要求他们重做,她觉得这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意识,也让他们更有纪律性。除此之外,喊“教官好”“学姐学长好”“老师好”也是王芳对学生们讲礼貌的要求。用他的话说:好习惯都是从开始慢慢养成的。

“军中绿花”细心体贴不输男教官

“芳爷对我们要求严格,但是很关心我们,一点儿也不输男教官”,问起学生们对这“女教官”的看法,环境工程系的新生刘畅用了“不输男教官”来形容。

的确,针对谁更细心体贴、理解学生来说,女教官确实比男教官有优势。王芳在跟学生们第一次见面时,就让大家每个人都做一个有创意的自我介绍,她说这样能够帮助她快速记住每个人的名字,让学生们感觉到存在感,从而能更快地融入军训。

军训刚开始两天,王芳在早上集合时就发现了身体不适的同学,然后立刻就将其送到了医务室。相比于学生身体的变化,王芳更能以女生独有的敏感观察到学生们情绪心理的变化。对于男生女生、外向的内向的,她可是“区别对待”。“有些男生比较外向,犯了错误直接给他指出来,他会很快改正。但是有些学生比较内向,尤其是女同学,如果直接批评会伤了他们的自尊心,我就会委婉一些”,同时,只要王芳感觉到某个学生有情绪问题,就会主动找他聊天谈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