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怎么读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作者:陈祯 唐瑭

开学季,中南“鸟巢”又迎来新一批中南人。走在校园,你总是能看到一群志愿者接过他们的行李箱,带着他们穿行于升华公寓的各个楼栋。“学长,怎么样才能拿奖学金?”“大一是不是一定要进学生会?”“大一就能考四级吗?是先背单词还是直接做真题?”新生们的脸上写满了迷茫。当我们采访大量的新生,“你的大学梦想是什么?”“我的大学怎么读?”他们往往又显得有些局促、有些困惑。事实上,他们刚告别了一门心思复习高考的学生时代,踏入新的大学大门,要回答好这样的问题却也不易。我们该怎么读大学?找不到梦想?没关系,我们请来众位老师支招、给出建议。

学会独立思考与质疑

“我理想中的大学生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要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随波逐流。”又一年开学时,外语院孟泽老师说起自己对新生们的期待。在信息院党委副书记易险峰看来,引导新生怎么读大学颇为重要。因此,在开学初,他就建议学院给每位新生发放了一本《弟子规》,除了培养新生的“气度胆识”、积淀人文情怀之外,还希望新生在大学期间,能够不畏权威,培养怀疑精神。“刚上大学很迷茫,不知道大学怎么读,这很正常,不然大家为什么会来上大学?但是,我们要认真对待这困惑。你们都是95后或者更为年轻,浑身上下都彰显着青春的朝气,你们要有质疑精神。老师讲得不一定都是对的,只要你们经过独立思考,你们就能质疑我们讲台上的所有老师。”文学院晏选军老师也希望学生能禀赋“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有勇气去接受不同于自己头脑中思维定势的观点,有毅力去坚持自己内心的操守,有能力去辨别价值理论上的是非曲直,有信心去做好自己应该能够做好的事情。

授鱼不如授渔

“我的外甥女今年也上大学。大学该怎么读?我对她提出了四种能力的要求:学好历史,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学好数学,具备精确化思维;要形成自己的审美品味以及兼备哲学的思辨精神。这也是我对我们本科生的期待。”公管院的董山民老师这样告诉我们。地信院宋迎春老师则是怀着理性务实的态度,送给新生一句话:“大学有很多种读法,务实一点,是应该要学会高等数学、英语和计算机这三门‘语言’。”在他看来,这三门语言对应着科学、高新和控制操作,掌握这三种能力,才能积极地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要求。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知识在课堂上是永远讲不完的,因此在大学里,老师不再只充当一个传授知识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帮助新手培养学习方法。数学院周英告老师提醒新同学们,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方法永远比答案更重要。不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调整学习方法是大家在大一期间需要做的。

别和集体说“不”

“读大学,读什么?每个学生的着重点不一样。作为老师,我认为,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很重要,这是大学生的一项基本素质。”商学院冯正强老师如是说,“不会交流?那就学着多问别人几个‘为什么’。”冯老师说,很多新生第一次离开家,远赴千里,开始与别人共同生活,怎么样和同学、老师及周边的人交流,是读大学应该学会的一种能力。尤其是在大学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大班上课,打破了高中固定班级上课的规则,同学间的交往不再局限于班级、甚至年级。交际范围的扩大,意味着你不“主动出击”,别人也完全可以不选择你。但交往是一门艺术,面对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交往方式,学会多样化的交流也是大一新生需要注意和学习的。信息院熊永华老师也认为,大学就像是一个小社会,封闭自己,拒绝和社会联系是极不可取的。他建议新生要多参加集体活动,比如加入一支球队,篮球、足球或者羽毛球都可以。

多读书,多去图书馆

“大学该怎么读?我认为大学期间最应该做的事就是读书。多读书,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如果不知道自己对哪些方面感兴趣,就多读经典。事实上,一个人在读书、读经典的过程,有助于度过这段迷茫期,填补心灵的空白。”杨雨教授如是说。文学院晏选军老师则表示,自己作为一位在高校生活学习过的兄长,也作为一名老师,他建议新生在大学几年最好去做这样几件事:“经常去图书馆;经常去运动场;每个学期至少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或者长辈写一封亲笔信,哪怕你现在觉得自己和他们没有太多共同语言,哪怕你每天都和父母长辈通电话;给自己爱着的和爱着自己的人做一件未必浪漫但充满感情的事情;每个月、每个学期、每个学年,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目标是什么,我丢失了什么,我又收获了什么。”

处理好学习与玩的关系

“上大学,是60分钟重要,还是90分重要?”这是一个让很多新生都纠结的问题。信息院熊永华老师兴致颇高地和我们谈起了他当初大一时候的经历。那时的他常被灌输着“60分万岁”的思想,学习马虎,并不喜欢做深入探索,这的确令他吃了不少亏。“这是一个天大的误区。”熊老师现在十分感慨。实际上,新生经历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不再有人整天催促着读书学习,有更多的自由,但怎么调整心态、把握学习与玩的关系,也让他们颇费心思。大学和中学不一样,大学更强调逻辑的思考、理性的批判,更强调个性的张扬和特色的发展。因此,张尧学校长建议新生要把握好学习和玩的关系。在学习的同时,多交朋友、多参加课外的、学校的各种俱乐部的活动,尽情地展现青春才艺。

我的大学怎么读?也许作为新生的你没有想过,或许你有自己明确的规划。但是,在师长的眼里,你们的大学可以这么读。这是一场同自己青春梦想的对抗赛,我们有理由相信,你们在大学里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时,你们会收获成长的魅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