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节能、环保,他们是这样做的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作者:张蓉

偌大的教室,三三两两的学生,却是灯扇全开。这种场景在新校区教学楼并不少见,甚至在新校区超过半数以上的教室,尽管自习的人不多,但电器依然整天运转。可就在今年9月9日以后,你会发现,新校区的教学楼里多了这么一群人:他们头戴橙色的工作帽,手拿记事本和笔,忙碌地穿梭于各个楼层里,检查并关闭新校区各楼栋教室电灯,把几个教室自习的同学集中到一个教室,关闭卫生间的长流水龙头……他们,便是节能减排践行岗的队员们。

节能减排践行岗隶属于勤工助学指导中心,自正式启动以来,便对校内“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资源的现状进行了改善,定时组织队员轮班。在中午和晚上放学之后的40分钟里,10名队员分别前往A、B、C、D座教学楼进行巡视,工作内容包括检查各个教室的电器使用情况,并关闭空教室的灯、扇;同时,对于有同学自习或休息的教室,关闭无需使用的电器,并告知同学离开后随手关灯。值班期间,如果发现有照明灯、消防灯、洗手台等破损了,队员们会把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标注好由队长统计上报给校物业及时处理。

“我们的岗位属于勤工助学岗位,一方面,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家里减轻压力,另一方面,我们在践行一种节能、环保的理念。几座教学楼下来,我们能节省不少电呢。更重要的是,我们想通过我们的行动来影响、带动我们的同学。”在队长王赛看来,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说起自己的工作,队员周雪晴也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开心。“从开始同学们惊异的眼神,到如今很多同学主动关掉多余的灯,我们看到了大家的进步,看到了我们的价值。”在肖莹看来,自己在节能减排岗工作就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每次值日,我都享受着戴着帽子走进教室关灯、风扇时,别人敬慕的目光,享受着在我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节能减排!在关灯那一刹那,我看到了我们弱小的群体拥有的执着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