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体测和晨跑:一剂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良药?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作者:张成 任匆

新学期,为了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学校新增两项举措——体育测试内容的增加和晨跑方案应运而生。一个是学生体育测试内容的增加,在原有测试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五十米、坐位体前屈、男生单杠三个项目。另一个是2013级新生每周开展晨跑活动,机电院、材料院以及建艺院等学院已经率先响应号召,开始组织学生晨跑。针对这两项新变化,记者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了采访。

在谈到新增体测项目的时候,大部分男生表示难度最大的就是单杠。“体育测试新增单杠就是个‘坑’啊,肯定及格不了!”一同学如此“哀嚎”。很多男生表示,自己平时锻炼大都选择打篮球或者跑步,单杠这一块比较少接触,一是场地有限,二来没有这个意识。粉冶院大二学生王浩就表示自己之前去体育场锻炼,从没想过选择单杠。“我们平时锻炼,除了按照自己的兴趣会去打打球爬爬山以外,我们就是在体育课上运动一下,在体测到来之前临阵磨磨枪”。事实上,以目前单杠测试的标准,大部分同学表示连达到及格的标准都很困难,折射出大学生普遍上肢力量薄弱。当然,这并不是我们学校特有的现象。最近网上盛传某校地信院的一个班总共八名男生,结果总共才拉了十一个单杠,上肢力量之弱足见一斑。而对于爆发力测试五十米和柔韧性测试坐位体前屈,大部分学生表现得比较淡定,只是有少部分同学在坐位体前屈上还存在困难。

相对于体测项目的增加,2013级新生要晨跑,则引来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建艺院李欣怡同学说,“出早操不仅能按时吃饭,还能锻炼身体,顺利通过体育测试。”大部分学生也都认同出早操,表示晨跑有助于身体的发育,每天早起后还可以按时吃早餐,并且“迫于”晨跑需要早起的压力,大部分同学晚上都“不得不”早早睡觉。这就改变了以往晚上不睡、白天不醒的现象。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各学院的老师们都非常支持学生“晨跑”。建艺院2013级辅导员林哲旭老师告诉我们,“早睡早起是一个很好的习惯。现在同学们如果能坚持晨跑,或者进行其它体育锻炼,把身体锻炼得很健康,对以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助力是很大的。而且,新生从大一开始晨跑的话,就不会过得像以前的那些学生那样,晚上不睡觉,白天起不来,‘越过越颓废’。”也有一小部分同学对早操持有不赞同的声音。在他们看来,早上跑步一是起得早,二是运动量太大,导致上课的时候觉得累、容易犯困,会影响到一天的学习生活状态。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由于缺乏完善的晨跑管理体系,试点学院中落实晨跑的情况参差不齐,甚至有一些学院只是让学生早起签到,签完到仍然回去睡个美美的回笼觉。对于晨跑的过程并没有任何监督措施,许多学生只是出工不出力,并没有真的参与运动,致使晨跑只是成了一个形式。

实际上,无论是新增体测项目还是部分学院试行晨跑,都只是提高身体素质的一种外在手段。要想真正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必须要让学生提高自主锻炼的意识,坚持锻炼,日久弥坚,身体才会越来越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