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同学,500元月生活费够不够?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作者:饶琼 吴亚兰 于紫月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网络上流传着一份“全国各地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对大学生月生活费的讨论不绝于耳。其中,湖南省大学生月均花费517元,在全国排名第16位。500多元的月生活费对如今的大学生到底够不够用?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学生认为这个数目远远不够,仅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

学生消费存在较大差距

大学生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费?对此,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回答。

节俭学生生活费最少,月平均消费在600-800元之间。许多家庭较贫困的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减轻父母负担,基本能够自给自足,甚至不需要家长提供生活费。材料院大三的小周同学是勤工助学、自给自足的好榜样,她在上学期间申请助学贷款,课余时间做兼职,从开学到现在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我每月通过家教和学生助理工作能挣近千元生活费,每月花费在800以内,足够了。”她认为大学生应该自食其力,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这样不仅能减够轻家庭负担,还能锻炼自身能力,充实自己。

普通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左右。他们除了日常饮食和生活用品的必须花费以及偶尔的购买衣服、朋友聚会外,基本上没有其他大的消费。而且由于学校食堂的饭菜便宜,种类丰富,大部分时间在食堂用餐,饮食方面的花费相对较少,逛街、娱乐和游玩的花费较多。大三刘同学表示,“每月主要是衣服买的多,而且节假日会跟朋友结伴出去玩,基本上每学期旅游一、两次,所以平均下来月生活费就高了,基本每月1000元。”

而对于校园中少数的“土豪”学生,“每月几百块生活费够吗?”答案通常是,“NO!这还不够买一双名牌鞋。”据调查,家庭较富裕的学生平均消费在2000以上,主要花费在朋友聚会、购物、看电影、KTV等娱乐方面。去餐厅吃一顿大餐或购买一件化妆品动辄几百块,买一套衣服或一双球鞋动辄上千块,热衷于网购的学生则消费更高,“网购是个无底洞,每次打开购物网站总是控制不住想买点什么,要是遇上某网站搞活动,一次就得花上千块钱。”中澳班的吴同学感叹。

学期初消费普遍偏高

开学前两个月,大多数新生每月消费都在千元以上,其中主要以购置生活必需品为主。“刚开学花在沐浴洗漱用品、卫生纸、台灯那些零零碎碎的小物品上的钱就有好几百了。”一名大一新生表示。此外,一些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的新生则认为单车、电脑是大学生活的必需品。“上学、开会,没单车完全不方便。接收和发送电子文件、在网上填写相关信息、选课等都要用到电脑,而且学校很多信息都公布在网上,没有电脑就只能去新校图书馆上网,很不方便!”还有一部分新生仅仅在吃饭上花的钱就有将近八九百元,“平常喜欢吃零食,在校外吃饭的次数也比较多,有时聚餐等活动也会花上一笔。”

相比于新生,老生也认为在学期初的月生活费要比学期中和学期末较多。“隔了一个暑假或寒假,吃惯了家里好吃的,刚回到学校觉得不习惯,经常在外面吃,平均下来生活费就高了”。小王说,每个新学期初,他和室友都经常在外面吃,这样一来生活费就比在食堂消费的同学高出不少。“每个新学期初,我通常会从亲朋好友那得到不少礼金,经常会和同学一起去看电影,逛街,直到礼金用完。”文学院的小陈表示。

恋爱增加消费指数

如今大学生恋爱比较普遍,情侣之间经常约会、逛街、看电影、一起吃饭,这些都是不小的花费,相比于单身汉,谈恋爱的学生群体需要的生活费往往更高。大三的谭同学谈恋爱一年多,因为经常与男友出去逛街约会,平均每月生活费比不谈恋爱之前要多1000元,节假日期间一同外出旅游则会花费更多。异地恋和本地恋相比消费虽然较少,但依然比单身汉多,异地恋之间经常以电话联系,每月通话的话费也要上百块,而且异地情侣之间有时会跨越地域的隔阂小聚一次,往返的车程和住宿也要花费不少。“我和男朋友一个在长沙,一个在南昌,每个月的电话费就一两百,而且一到小假期就来回跑,这样一来,每月的消费就高了”

理财意识不强,提倡理性消费观

问及否有记账的习惯,多数学生都摇头表示没有这个习惯,都称不会理财。学生当中时常会有这样的感叹,“我也没买什么,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花了这么多钱。”提到父母给钱的数目,一部分学生反映父母一般先存两、三千在银行卡上,现金给500-1000元。每月固定生活费数额的家庭只有少数,“每月生活变动很大,有时候会透支,估计不了确定数目。”

“新生刚入学校对校园周边环境还不了解,对消费理念不够成熟,从而容易造成消费高,而且许多家长也本着‘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为孩子上学提供最好的物质基础,孩子的经济支配权多了,消费自然而然也就多了。”材料学院的新生辅导员郭毅对理性消费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学生的经济来源大多依靠家庭,不能盲目地陷入感性消费误区,一味地向父母伸手,应当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尝试体会赚钱的艰辛。同时应提高理财意识,拒绝盲目攀比,铺张浪费,消费时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张,做到该花的钱就花,不该花的坚决不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