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同学,今天出早操了吗?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作者:冷继颖

今年十月开始,为了加强学生体质,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早操作为学校改革方案之一在13级学生中进行试点,目前已有文学院、建艺院、数统院、信息院、马列学院、外语院、软件院等加入了出早操行列。对于学校的这一举措,同学们议论纷纷。

晚睡早起一时难适应

出操的消息一出,许多同学纷纷抱怨,“大学也要管得这么严?”“还没有养成早睡的习惯,晚上忙于社团活动和做自己喜欢的事,充分享受大学提供的自由宽松 的学习环境,还没有适应早操的节奏,常常晚睡早起,导致上课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反而起了反作用。”小刘同学坦言。

刚刚跑完早操的小王同学说“如果早上没有早课,早操结束后我会回寝室睡回笼觉。锻炼身体可以不用那么早,不要太形式化,应该更自主一些”,还在等待同学出早操的小彭无奈地表示,“我觉得自主锻炼更能让我有运动的积极性,等全班同学到齐后再一起出操,这浪费了许多时间。”

“我有早起的习惯,但不一定锻炼,我觉得早上更适合用来看书或者记单词”赵同学说,他更喜欢在晚上锻炼,早上锻炼出了一身汗后又赶着去上课,黏糊糊的,不舒服。

早操规定缘起体质下降

体育调研部的老师说:“近几年大学生的体测水平在平缓中有所下降,许多学生花太多精力在网络上,很少参加户外活动,体质下降是必然的”他建议同学们: “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锻炼,不要为了应试而运动,应全面发展自己适应社会的需要。”他表示,如果大学生本身就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强健的体魄,学校就不需用尽苦心强制出操,这需要全体同学的自省和自律。

文学院的马国荣书记告诉记者:“许多同学经历了高三的艰苦学习后,认为来到大学就可以放纵自己,这是对大学生活的曲解。大家不愿意早操是没有意识到锻炼的好处,认识不透彻,自觉程度不够。早操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可以促使同学早睡早起,拥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一天的学习中。”他认为“养成良好的生活 习惯,将会终身受益”。

“想到第二天还要出早操,平时会尽量少熬夜”小王承认早操对他有一定影响。 张同学则坦言“如果自愿参加,我坚持不了那么早起。”

大一的小李认为早操给她们寝室带来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她说,“我们寝室以前都是夜猫子,现在因为要早起做操,晚上都会比较早睡。”,“我知道锻炼的好处,但我坚持不了。院里的这一措施正好督促我锻炼,挺好的。”

指纹机考勤

“国外一项研究发现,运动可能会使身体上瘾, 因为运动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人兴奋,可以促进内啡肽产生,内啡肽被称为‘快乐激素’,能让人感到欢愉和满足,排遣压力和不快。有氧运动还能促进一种开启大脑奖励系统的化学物质的分泌,从而使人想再现令人愉快的感觉,就与吃巧克力、喝咖啡、喝酒产生的效果一样。”“也许通过这样出操的方式,可以让同学们喜欢上运动”,文学院的一名体育生说。

信息院自动化的辅导员周方毅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落实学校的这一举措,我们院采用了相对自由宽松的出早操方式,在每天6:50 到7:20之间从宿舍楼栋到南校区大门跑一圈,一个月内男生跑18次,女生跑15次,专门买了指纹机来检查出勤率。我也会每天和他们一起跑,我觉得挺好的。”他开心地说:“坚持了一个星期之后,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我前两天晚上去走访,宿舍很多同学都开始早睡了。”

许多二级学院也纷纷采取多元化的运动方式:做广播体操,打排球,打篮球,跑步,竞走……”让更多同学体会到了出早操的乐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