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当大学生遇上网购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作者:王丽丽 施夏琦

本网讯 (通讯员:王丽丽)“来,出示一下证件,签收一下包裹”,在学校各个快递处,工作人员每天无数次重复着这句话。双十一过后的近几天里,学校数十家快递点更是忙翻了天,在韵达快递处,由于过多的包裹无法搁置在室内,工作人员甚至把办公地点搬到了室外,门口处的包裹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工作人员说,双十一过后的这几天包裹一直很多,最多的一天有两千多件。


吃穿用样样网购 取包裹像收礼物一样开心

“衣服、鞋子、化妆品、零食、手机、MP4……我几乎所有的东西都从网上买过”,研一的于海漫已经有4年的“购龄”了,吃、穿、日常用品样样网购。“我从网上买过的最小的东西是耳钉”,由于拿包裹的次数太多,于海漫都和快递工作人员混熟了。这不,双十一期间,她又抢到了宝贝——棉被。“天气渐渐凉了,我家在内蒙古,邮递被子太远了,这床被子原价260多,双十一才89块钱”,说起这事,于海漫露出了得意的表情。

商学院的小滕是同学们眼中的“资深网购达人”,她觉得网购像探险一样,在万千商品中淘到物美价廉的宝贝,是充满乐趣的。“我基本上一个月要花掉五六百在网购上”,平均每周都要收两个包裹的她,网购的物品多种多样,大到收纳箱,小到膨化零食,她打趣说,“取包裹像收到礼物一样开心”。

向同伴炫耀自己最近淘到了哪些宝贝,成为了学生们茶余饭后、上学路上的谈资。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曾在网上买过东西,并且周围的同学还会互相推荐自认为比较好的购物网站。在大学生中,网购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方式。

便宜方便打头牌 昔日实体店成为试衣店

为什么网购这样吸引人?得到的最普遍答案是:便宜、方便。“淘宝上的东西种类多,而且价格大都比店里便宜,还送货上门,特别方便”,“有时觉得出去买东西太麻烦,网购只要动一下鼠标就全搞定了”……一提起网购的优点,大家就热闹了起来。

文学院的徐美珍在网购中买的最多的东西是书。“实体店里找本书就像大海捞针一样,还要跑很多书店去搜,但是在网上,只要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很快找到,而且价格便宜,省时省力,所以我一般会从网上买老师要求的专业书。”《汉语语法学史稿》、《汉语口语语法》……两个多月内,她已经买了近十本书,用掉了三百多块钱。比较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谢青芸对此也深有感触,已经忍不住无数次和朋友分享自己的成功网购经验了,《文学与现代性》“我最近从网上书店买到了一本已经绝版的专业书,虽然比平常价格要贵一些,但是很有价值”。

为了以最低的价格买到中意的高质量衣服,校园里衍生出一群“抄号党”,学校周围的实体店也变成了网购的“试衣店”。建艺院的李佳就是“抄号党”中的一员,她通常都是在实体店里试穿了中意的衣服后,记住货号和大小码,然后到网上找同款产品,货比三家,寻求最佳性价比。“上次在实体店看中一双达芙妮的鞋子,要300多,当时没舍得买,回来后我到网上搜,淘宝达芙妮旗舰店这双鞋子也有卖的,打8折,便宜多了。买了之后过了好久心里还有点小得意。”

隐形时间、开销花费大 闺蜜逛街乐趣减少

网购因为实惠而备受大学生的青睐,但实惠多,烦恼也不少,汇出钱款后收不到货、实物质量与网上介绍不符、退货遭到拒绝等。“衣服、鞋子的大小不合适,或者是质量有问题是我网购中最烦恼的事儿,如果情况很严重就会要求退货,大多数时候有一点点问题就懒得退换,很麻烦”,小王在有了几次教训后,网购也谨慎了起来。

除此之外,网购对大学生的生活也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弊端。“我室友双十一这次就用掉了近两千块钱,因为不用支付现金,所以对钱的金额敏感度不高,不知不觉就买了那么多东西”,土木院的小赵认为,网上购物实际上可能比到实体店购物所花费的时间还要多,“大家自以为在网上购物节省时间,其实反复地浏览商品网页、对比,随便逛逛淘宝店,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只是这些隐形的时间、钱的花费,我们没有意识到”,很多同学不自觉就让逛淘宝占据了学习的时间,一逛就逛到了半夜。

外语院的小刘最近一直很烦恼,过去和朋友闺蜜逛街聊天是一种快乐和享受,可现在大家都比较青睐于网上购物,一起逛街的次数也少了,总觉得少了很多欢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