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小广告带来的苦恼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作者:林毅敏 筱筱

考研、驾照、餐饮、课程培训、兼职招聘……每天穿梭于校园,总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海报和收到各种各样的宣传单。这些小广告无处不在,它们何去何从,又给师生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小广告无处不在

每天中午和傍晚放学,校园里派发各种小传单的人无处不在,他们集中在食堂门前,校园主道,宿舍楼下,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甚至会把小传单夹在宿舍的门把手上或者塞进门缝里。

据观察,小广告的类别主要集中在兴趣课程培训、考研、出国留学、餐饮外卖、房屋出租以及兼职招聘等方面,这些广告与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学生的普遍关注度高。陈同学表示:“小广告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信息”。“下雨天不想出门吃饭,只要按照小广告上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外卖就会送到楼下,非常方便”。材料院的林同学则坦言,因为家里经济不太好,空余时间她会去派发小传单,作为兼职,一方面锻炼了自己,一方面也获得了部分资金回报。

海量信息真假难辨

毋庸置疑,小广告因其拥有庞大的信息量,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成千上千万的小广告可能存在虚假信息,不注意甄别很容易上当受骗。“我上次接了一个招聘兼职教师的传单,传单上说不需要中介费,然而等我去应聘了,工作人员却让我交100块钱的费用,我一听就是骗人的,立马就走了。”外语院的小王道。

“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在宿舍的门缝里发现了一张宣传单,是关于自主创业的,我按照宣传单上的联系方式和业主进行联系,低价购进了900块钱的海飞丝洗发水,当时约好送货上门,卖不完可以退货。然而,我自己在试用产品后,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再联系业主,他就一直关机,找不到了。这是一个教训,希望大家要谨慎对待小广告。”文学院的李同学无奈地回忆。信息院的谢同学则表示,“周围好几个同学差点因为小广告上当,大家接到小广告后要注意甄别真假,最好反复求证。”

乱扔乱贴难清理

不难看到,有部分同学接了小广告看了一眼就随地扔掉,校园和楼道内常常出现小广告飘落一地的场景。而粘贴广告的人员为了吸引同学们注意,往往不在规定的海报墙而是随处粘贴。这给清洁人员带来了许多麻烦。

“我接了传单,一般看一下,如果有用,就会留着,如果不感兴趣,就会扔到垃圾桶里”,机电院的杨同学向记者反映,他非常看不惯同学们随手扔小广告的行为,他说,这看似一件小事,实际反映一个人的品行和素质,接了无用小广告,多走几步扔进垃圾桶就可以维持校园的整洁,何乐而不为!

26栋的宿管文赛云阿姨告诉记者,经常有人趁她不注意潜进楼栋派发小广告,有的夹在门把手上,风一吹就掉了一走廊,因为纸张很难清理,打扫卫生时,她需要一张张捡起来。最令她感到头疼的是有的人甚至把小广告直接贴在了雪白的墙上,不仅需要一张张地撕下来,有时还要用水反复清洗。她说,新生入校时,“潜”进宿舍楼内发广告、做推销的人特别多,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麻烦。

“校园里充充斥了各种小广告和海报,除了固定的海报墙,道路两边的大树、食堂和宿舍的墙上都被贴了不少小广告,为了维护学校墙体的清洁,学校海报清洗队周一到周五都要安排同学前往校本部、南校区和新校区清洗。”学工部勤助中心海报清洗队队长郭睿生介绍。

“看着清洁人员冒雨清理散落在地上的小广告,我心里很难过,希望大家都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扔垃圾,共同维持校园的整洁”,冶金院的小刘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