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增体测项目,标准合不合理?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作者:张成 杨妮娜

“引体向上,17次,过了及格线,成绩不算好,也不算太坏。”10月20日下午,来自地信院的国防生李祥云刚参加完这一学期的体育测试,终于松了一口气。和李祥云一样,从大三年级开始,同学们就已经结束体育课程,每个学期只要进行一次体育测试,成绩及格即可。

记者从体育教研部获得了一组数据,今年的体测项目改为男生考查50米跑、引体向上和坐位体前屈,女生则是考查五十米跑、仰卧起坐和坐位体前屈。男生的体测及格标准分别是8.1秒、11次和3.0厘米,优秀则分别是6.5秒、21次和19.8厘米;女生及格标准分别是9秒、28次/分钟和1.7厘米,优秀为7.8秒、45次/分钟和18.6厘米。

体测项目刚增加就定这么高的标准,让很多学生觉得吃不消。对男生而言,最为犯难的是新增项目引体向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男生引体向上很难达到及格,最好成绩也是二十二次,虽然达到了优秀,但并没有出现达到满分的“壮汉”。据了解,我校国防生由于平时的高强度训练,身体素质比普通学生要好很多,但他们在引体向上的考核标准中,也只要求8次就及格,学校体育测试中11次才能及格显得不太合理。不仅仅是国防生,引体向上也让很多体育健将犯难,以往体测随随便便满分的调侃也不再存在。

而女生的困难则主要体现在五十米和仰卧起坐上,因为大部分女生平时不注意锻炼,尤其是爆发力的锻炼,所以在这两个项目上,9秒和28次/分钟才能及格的标准,让不少女生表示压力山大。“我以前几乎一个都做不起来,练了几次,大概能做二十来个,但也很难做到28个。”外语院李晶每次想到体测要测仰卧起坐,就很苦恼,期待学校能降低标准。而至于50米跑和坐位体前屈,大部分同学都能及格,对其标准并无异议。

那么,体测标准是依据什么来制定的,标准又是否合理?记者采访了我校体育教研部教授周亮。据她介绍,我校体育测试的标准是依据教育部制定的指标来制定的。这样的标准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确实是有点高。但周亮老师向我们透露,在十几年前的体育测试中,体测标准和现在差不多,但不及格的男女同学很少。尤其是引体向上项目,当时的及格标准是十三次,比现在还要多两次,但很少有出现不及格的现象,和现在一个班只有一两个学生才能达到及格,反差很大。

为了避免太多同学出现体育挂科现象,综合考虑大学生的目前身体状况,学校对于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是暂不计入成绩的,只是测一个数据,不管及格与否,也不会影响体测成绩。这项政策的出台也让很多同学松了一口气。事实上,从同学们对体测的恐惧,可以窥见当前大学生的身体状况。学生的身体素质下降了,怎么办?我校体育教研部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督促学生加强锻炼。如通过体育测试新增一些项目,严格考核方式,来提高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意识。在体育测试中,体育教研网上将会公布学生的成绩,不及格的同学可以在学期内任意时间向老师预约补考,把不及格的项目重新考试;而在几个项目上有困难的同学,也可以通过体育教研网向老师咨询,寻求科学有效的锻炼方法,老师会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给予一定的帮助,这样既督促了学生加强锻炼,又减少了体育挂科现象。

而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体测标准方面,据周老师介绍,等到各大高校把体测情况汇总到教育部后,教育部会依此重新制定符合当代大学生身体状况的新标准,届时,可能会有一个更适合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的体测标准。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在等待的过程,他希望同学们能更加主动地走出宿舍、走出教室,多去锻炼身体,形成一种“走出去、爱运动、强体魄”的良好氛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