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向开学恐惧症说“不!”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作者:唐静

本网讯 (通讯员:唐静)2月24日,开学第一天,长沙的天气是中雨,气温为9度。上学的你需要冒着大雨前往教室,需要呆在阴冷的教室,需要忍着冻做着笔记……你的情绪低落了吗?你的懒惰冒出来了吗?你因为新学期的学习任务焦虑了吗?你是不是想到要开学就开始失眠、浑身没劲,甚至于还出现头疼、胃疼症状……

据说,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学名——开学恐惧症。针对这一现象,记者在开学前后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学生表示,轻微的焦虑是存在的,但回到学校,让他们更加充实和规律。而据学校初步统计,新学期第一课学生的到课率为96.14%。

低年级学生的懒散恐慌

记者发现,开学恐惧症的出现在低年级学生群中比较易见。相比于中小学生铺天盖地的寒假作业,进入大学学习阶段后的学生,假期任务并不重,他们恐惧的是来自于寒假中的一事无成,虚度时间的焦虑和慌张。

这种症状就出现在了软件学院13级段同学身上,开学第一天,她就忙着在二食堂一楼“扎寨”,边做作业,边复习,为3月份高等数学(二)的补考做准备。除了有抓紧时间复习的决心,她也有些担心,“开学的时候会有一点紧张,觉得自己寒假都荒废了,又要差其他同学一大截了。”土木院大二学生肖同学,他的假期每天都在重复着睡觉、吃饭、玩电脑、看课外书、聚会的生活,假期带回家的书,他又原封不动带回来了。

高年级学生淡然开学

不同于低年级学生的焦虑和恐慌,高年级学生面对开学,表现得更加淡然。经历四年大学生活,即将毕业的资生院学生冯春笑称自己有点反应“迟钝”,既没感觉不适应长沙的“奇葩”天气,对于开学,他也“并不敏感”。

寒假在家照顾动完手术的母亲,让从未做过家务的冯春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这也让他“感觉更充实,更有动力去学习”。现在已经保送进中科院硕博连读的他,对新学期已做了很好的规划,“主要还是想先做好毕业设计。我的保研方向跟现在的专业不一样,我还想再分点时间补充研究生专业的相关知识,再有时间,我会考虑做兼职,适应下校园外的生活。”

开学恐惧不可怕

开学恐惧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颜峰教授看来,这种心理症状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生活惯性。长时期闲散生活,人的生活更加随性,规律性和时间性在开学初期相对较弱。第二,教学方式。传统的“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与学术自由存在冲突,学习不再是自发和富有乐趣的,反而成为枷锁,自然会引起焦虑、烦躁和反抗。三是学习内容与成长要求相脱节。某些学习并无益于学生适应千变万化的生活,学习不再是为发展自己的“为己之学”,而成了“为人之学”,追求物质利益的手段。

新学期开始,颜峰教授也为出现开学恐惧症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首先要弄清楚自己为什么学习。理想信念是根本,没有明确的信念和信仰,即使考第二名,也会感觉痛苦;给自己树立长远目标的同时,也要有短期目标。实现目标的成就感能有效缓解焦虑;要活在当下。所有烦恼能在实践中化解,所有烦恼都是在无聊中生成。学生是职业学习者,要学会做生活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主动学习,克服焦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