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们需要怎样的校歌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作者:冷继颖

1月28日始,学校党委宣传部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集校歌,受到了师生们的关注。近日,本网推出在线调查《我们需要怎样的校歌?》得到了师生网友的热烈反响。受访者中,近83%的受访者不知道中南大学的校歌,有77%的受访者认为校歌代表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需要怎样的校歌?本网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校歌的形成需要时间凝练

“楼宇间飘荡岳麓云烟,苍翠间浸润湘江波澜……”还记得那首逢晚会或大型活动必放的《热土中南》吗?网友“冷刺pkj”一直以为《热土中南》是校歌,百度搜索中输入“中南大学校歌”,其答案显示亦为《热土中南》,这导致了不少人误解此歌为校歌。

来自能源院的郑同学表示:“我以前就觉得奇怪,学校怎么没有官方的校歌呢?现在还在征集?”据在线调查数据显示,约有83%的同学都不知道学校的校歌。

据了解,我校在2009年曾公开征集过,但那次的征集没有评选出一等奖,校歌一直没有着落。校歌的确定需要征求全体教职工的意见,校党委审批通过,因一时难以统一意见,直到今年又才重新征集。

宣传部部长刘建华说,学校由三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合并而成,不同的文化相互融合积淀需要一定的过程,很多学校的校歌校训都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形成的。

校歌遭冷遇 呼吁文化特色

近年来,高校校歌同质化严重,“巍巍”、“苍苍”成热门词语,以山水开头的校歌更是不在少数,许多高校纷纷“躺枪”。从调查数据情况看来,72%左右的同学表示会了解校歌征集情况,但不会特别关注。而约10%的同学则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建艺院李同学说:“感觉这些歌都很像,比较官方和形式化,不太符合我喜欢的歌曲类型。”

文学院晏选军老师认为,许多高校的校歌在建国前就定下来了,那个时候文人志士的理想大都很相像,所写出来的校歌文化底蕴也大都相同,或许这是校歌同质化的一个原因。

在调查中,针对校歌的类型,52%左右的同学认为,校歌要有学校自己的的特色和文化底蕴,约23%的同学更喜欢结合现代流行歌曲,活泼生动的曲风。

校歌要给力 师生百花齐放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校歌呢?一些老师和同学表达了他们的想法。

已退休的原机电系主任夏纪顺教授教了62年的书,他希望校歌在激励青年人上进的同时不要忘了过去。被同学尊为大神的高数老师周英告提议道:“希望校歌能唤起现在大学生缺少的精、气、神,要能一直传承下去,而不是像流行歌曲那样一阵风过就忘了。”

建艺院党委书记王希俊老师认为,校歌应体现中南人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和决心,表达校友和师生对学校的感情。在形式方面,他说:“可以有个性一点,鼓励百花齐放。”

文学院大一同学小胡说:“我希望的校歌能够朗朗上口,亲切简单。”研究生陈同学则希望能把校园里的景色写进校歌里,“等毕业后唱起校歌,会回忆起熟悉的校园和在这里念书的美好时光。”

据悉,从校歌的征集情况来看,截止发稿,学校宣传部已收到了40余首原创歌词,来自各界人士包括学生、作者、校友等。预计校歌在五月份左右确定。刘建华部长表示,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为校歌征集献言献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