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雷锋爱心笔记”来袭,你怎么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作者:唐静 赵晨鸣 王郓瑞 吕佳月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在众多同学还在为如何开展活动而苦恼的时候,一本倡导“传、帮、带”的“雷锋爱心笔记”已经在校园发行了500册,其电子版本也已经被下载5000多次。这本由15个院系的“学霸”撰写的文章和笔记所组成的“雷锋爱心笔记”,是否能让学习变得“so easy,爸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呢?”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开卷有益

理工科学生怎么学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四大名挂”之一的《高等数学》,又有什么学习方法呢?在众多“学民”在背书、做题的苦海中挣扎时,中南大学学生会联合二级学院团学会在雷锋月推出了这本“雷锋爱心笔记”,以期在学生中间达到以帮促思的目的。

在“春暖中南,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初次印刷的500册“爱心笔记”就因为内容覆盖广、既有专家老师的教学见解,也有“学霸”的课堂笔记和学习体会而在短短一天时间内被一抢而空。还没来得及仔细研读内容的同学们,纷纷称之为“义举”,在他们看来,这种传播“学霸笔记”的行为值得称道,一则弘扬了雷锋互助友爱的精神,二则也促进了高校的学习风气,三来也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所帮助。

这学期就要考英语六级的日语专业新生刘同学,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很担心。虽然没能在现场收到“雷锋爱心笔记”,但她在翻看了“雷锋爱心笔记”中的一篇《说说六级》的文章后,就想去下载电子版,“学霸之所以能被称之为学霸,学习方法肯定是科学的,就这篇心得而言,写得很好,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面面俱到,对我考六级应该很有借鉴意义。”

闭卷深思

虽然这本覆盖高数、英语等公共课程和《线性代数》等基础课程的“雷锋爱心笔记”已经在网上热传了半月有余,但大部分同学仍旧表现得很理性。在看他们看来,“学霸”的笔记虽然很全面,但学习更重要的还是要看个人是否努力、学习方法是否真的适合自己。

“笔记里提供的主要还是课程的重点、大纲,以及学习经验介绍,要想学好,还是得靠我们自己平时下苦功夫。”一位湘雅医学院13级的学生这样总结道。一位外语院的学生也表示,“学霸的笔记用在学霸身上可以起作用,但用在别人身上就不一定能收到同样的效果。”

“学霸”笔记热火朝天,真正的“学霸”又怎么看?冶金院大三的陈同学,成绩已在保送研究生的水平,在同学眼中,俨然是“学霸”一枚。在肯定学霸笔记的出发点的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学习最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方法,而方法其实都是自己去摸索和总结才能得出来的。”而他自己的方法则非常简单:课堂认真45分钟、课后紧跟课本。

在长期任教《线性代数》的刘庆平教授看来,笔记是件好事,但不是学习的全部。他更加倡导学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掺杂自己的思考。“不光是在上课要想问题,下课、甚至是吃饭睡觉都可以思考,刘路的‘西塔潘猜想’就是躺在床上思考出来的。”在日常教学中,他也要求学生既要懂书上的内容,更要思考书上没有的内容,“就好比一个公式,你不能光记住这个公式,更要明白为什么要引入,引入它可以做些什么。”

“挑刺”笔记

记者注意到,发放到同学中间传阅的这份笔记不乏有些仍是“原封未动”、崭新如初的。有文学院的同学就反映,笔记里大多涉及工科的专业课程,跟自己的专业不太相关,所以不太关注。其次,也有同学认为笔记没有涉及方法,都只是泛泛而谈,“人文社科这些课程,都只是对每一个章节进行总结和罗列,并没有讲到怎么去学。”

在采访中,法学院大一的蒋同学表示,“这本笔记最大的问题是知识不系统,看起来有点杂乱无章。我个人觉得如果分院系进行整理的话,会对我们有更多的帮助!”

一位冶金院的同学也认为笔记内容不够吸引人,“‘学霸笔记’应是出自真正的学霸之手,应该多体现一些‘学霸’们独特的思路,比如说,理工学科类的一些例子和讲解就可以使用简洁的构图形式;另一方面应该贴近学生,风格更加活泼,而不是只采用严肃的口吻和形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