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又是一年毕业季 跳蚤市场开卖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作者:施夏琦 马昌焜 曹萌

本网讯 (通讯员:施夏琦) 随着六月份的到来,毕业季近在眼前。6月7日、8日,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跳蚤市场在南校体育场、林荫道和本部三食堂大道拉开帷幕。“四六级、考研,学长只能帮你到这了”、“考研书籍半买半送”……各种或搞怪、或诚恳、或奔放的“广告牌”、叫卖声,招揽来了许多顾客,一时间,南校林荫道人头攒动,变成了一个小型“商场”。

书籍唱“主角”:半买半送优惠多

为了避免高温天气,今年的跳蚤市场比往年提早了不少。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校林荫道发现,毕业生们早早就摆出了摊位,等待着“顾客”们的到来。



走了一圈之后,记者发现,今年毕业生的“商品”都以书籍为主,尤其是各类专业的考研资料。在机电院一名毕业生“摊主”的地摊上,摆着“出售机电方向专业书,送所有科目课设”的招牌。除此之外,他的地摊上还分类有“笔记区”、“课件区”的参考资料。“这些都是我自己整理的一些笔记、课件,要是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就直接拿走就行了。”对于前来询问的“顾客”,摊主如是说。

卖画的少年:大一搭上“毕业季”

在林荫道的尽头,有一个安静坐着作画的少年引得“顾客们”驻足。这是来自建艺院产品设计专业大一的学生开程飞。他的面前摆着许多已经画完的图画等待出售,价格在9元到39元不等。



“这些画都是我自己画的。昨天我就来这里看了一下,本来是想买些需要的东西,走了一圈之后发现居然没有人卖画,所以我就想着卖画试试,也算是给自己赚点生活费。”谈起卖画的主意,男生露出了略显腼腆的笑容,“算是搭着学长学姐们跳蚤市场的‘顺风车’吧,来买画的人还是挺多的。”就在他和记者交谈时,一名女生买走了一幅星空飞船的画。

市场变“冷淡”:都是时机惹得“祸”

与往年相比,跳蚤市场时间提前,虽说“躲过”了高温天气,却不幸地“撞上”了许多学院的毕业生答辩和毕业生晚会排练。在南校的林荫道上,往年摆摊的毕业生会占据两条马路的两旁,今年却只用一条马路就容纳下了所有摊位。

“昨天今天是我们院大四学长学姐们答辩的日子,所以都没有看到我们专业的书。像去年,我就在跳蚤市场上从一个学姐那里买了一本《现代文学作品选》,外面基本上已经买不到了。今年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对此,来自文学院大二的张俊同学觉得很惋惜。



与此同时,云麓园bbs、百度贴吧等许多线上跳蚤市场也为毕业生们提供了甩卖平台,有需求的学弟学妹们可以直接在网络上和大四学长学姐们交流,省去了摆摊的麻烦。这也是导致今年跳蚤市场“降温”的一个重要原因。

首设无人收货摊 彰显自立诚信精神

今年跳蚤市场,首次设置数个无人售货摊,明码标价,由买家自行投币领取货物,彰显“自立自治,诚信长传承”的精神,在无人售货摊处购物的学生还可参加两次抽奖。据在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收集的书籍将在下学期开学向新老学生全面供应。

专业教材、公共课教材、考研资料、工具书、课外书刊乃至吉他、篮球、毛绒玩具等文体和休闲物品纷纷被大四毕业生搬了出来,以十几元、几元的价格卖给学弟学妹,用毕业生的话说是“为心爱的物品找个最有价值的归宿”。

没有统一的约定,但自发的“跳蚤市场”已经成为多年来毕业生的一种惯例,“跳蚤市场”中传递的同学情谊和毕业文化成为中南校园中、毕业季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