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一年军训,新一年变化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作者:

随着军训的逐渐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也逐渐进入尾声。近日,记者在新校体育场的军训场地走访,发现今年军训出现了许多新亮点。

当你的秀发拂过你的钢枪

虽说总被戏称为“男子学校”,但每年军训都会有女子方阵的存在。阅兵式上,她们身着蓝色军服,总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女子方阵中有了新的“伙伴”——枪。

“步子要整齐,身体要摆正,眼睛目视前方,打起精神来。”在教官的严厉语气下,女子方阵里的101朵军中之花手持钢枪,进行着紧张的训练。负责训练女子方阵的叶教官告诉记者,今年的军训阅兵式上,女子方阵将要持枪上阵。“往年持枪的都是国防生方阵,而且都是男生。今年让女生持枪,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别看她们拿着枪很神气,训练的时候一点都不轻松。”教官让记者上前试了试枪的重量,“这些枪有将近七斤的重量,而且还会有机械的一些气味,她们要每天扛着训练,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不过大家都很努力,都没有说要放弃。这种柔情与刚性的对比,相信这次女子方阵会更加大放光彩。”


“杀”出来的英雄气概

刚走进训练场,就听见一声声“杀、杀、杀”的呐喊。循声而至,原来是今年新增加的刺杀操方阵正在绿草地上操练着。

刺杀操方阵是由四营,包括机电、环冶、商学院三个学院共300名新生组成的表演方阵。表演中,需要方阵中的每一个人配合好手中的钢枪,完成整套共十六个动作。负责训练的陈教官告诉记者,这些新生都是19号开始进行刺杀操训练的,今天也是他们第一次拿枪训练。

“刺杀是近战歼敌的重要手段,学习刺杀基本动作,最能彰显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培养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希望阅兵式上能给大家有眼前一亮之感。”教官如是说。


最大方阵展风姿

在刺杀操方阵旁边,一个庞大的方阵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询问之下,了解到这就是阅兵式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体能操方阵。

据悉,这个方阵共有800多人,是从资安院、材料院、能源院、粉冶院、法学院、公管院等六个院的新生中挑选出来组合而成的,全部成员将要完成五节体能动作。

负责训练这“最大方阵”的李教官告诉记者,训练这个方阵最大的困难就在于人数多:“这个方阵是今天才开始正式整合训练的,光是调整队伍就花了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分配制’,也就是说,总共有十个教官,而方阵差不多是30人一列,共有30列左右,所以差不多每个教官管理三到四列。”他笑着说:“即使是这样,要使这么多人一起行动,还是略有困难的。但是,我们一定会做到最好,给军训汇演带来精彩的表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