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请向爸妈大声说出“爱”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作者:李晓豪 陈诗伟 王丽丽

本网讯 (通讯员:李晓豪 陈诗伟 王丽丽) 感恩节你最想感谢谁?面对这个问题,不少学生说自己最想感谢父母。本网发起了一项题为“你经常和父母沟通交流吗”的小调查。调查显示,61.29%的学生选择了电话和短信的方式与父母沟通,25.81%的学生选择了面对面的方式,12.90%的学生选择了网络聊天工具,沟通的主要内容涉及生活、学习、情感、未来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

爱在心中口难开

“感恩节这天,你向父母表达爱了吗?”,对于这个问题,六成的学生表示虽有千言万语,却说不出口。有三成的学生表示,已经打电话或者发条短信表示了感谢。

“想家了、难过了或者有开心事时,拨一个电话回去,听听爸妈的声音,总能让我满血复活”,家在广西农村的陈思告诉记者,她每个周末都会按时打电话回家,和家人聊聊学习和生活,问问爸妈的工作情况,听爷爷奶奶唠叨几句。“每到节日,我都会发祝福短信回家。尽管爸妈不会打字发短信,但透过电话我知道,他们收到短信都很高兴”,工程力学的小黄如是说。

“打电话方便,但费用也不低,所以我更喜欢采取‘更原始’的方法,写信回家报平安。”小熊说自己家的经济情况不好,不可能经常和家人煲电话粥,而且有些事自己总是不好意思直接和父母说,写信既便宜又可以避免和父母直接争执。

“其实有许多话想在感恩节和爸妈说,但是话到嘴边就说不出来了。”不少男生因为腼腆,表示说这些话有些肉麻,“自己几乎不会和爸妈表达感谢。”

网络聊天工具受青睐

在网络普及的今天,微信、QQ、微博、网络视频等社交工具让交流变得近在咫尺。因为其便宜、方便、直接的优点,不少学生纷纷选择通过这些工具和父母沟通。

文学院的余小圆认为,QQ、微信等工具既可以发文字,又可以发语音和各种表情,还可以留言,跨越时间的限制,只要有空就随时回复,非常方便。“我经常在朋友圈发照片直播我的生活,让爸妈了解我的情况,这样他们比较放心”。

湘雅医学院检验1401班的赵丹丹则喜欢用视频和家人聊天。他说,自己这个暑假教会了父母和爷爷奶奶使用视频聊天工具,现在基本每周视频聊天两次,每一次都聊得很开心。同样,粉冶院12级张莎莎同学也表示,视频聊天可以随时清楚地了解到对方的情况,更直观地看到对方的喜怒哀乐。自从教会了爸妈如何视频聊天,她现在几乎每一晚睡前都会和他们聊上一会儿。

也有部分学生表示自己父母不会玩微信、QQ和微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401班王飞越说,自己父母平常在家务农,根本不会用这些社交软件,“我们平时都是通过电话沟通”。

今年正读大二的小郑说,自己的家庭管教比较严,虽然将父母加为了微信好友,但觉得时时刻刻被父母盯着,压力特别大。而且有些事情想要自己解决,不想父母看到自己偶尔发在朋友圈的抱怨就来询问,所以只好对父母设置了朋友圈权限。

感恩不止这一天

感恩节之际,不少学生还给父母送出了小礼物。“我打算寄一张明信片回去,别看它只是一张小小的卡片,但是却融入了深深的情意和祝福。我把想对父母说的话都写进去,相信爸妈收到了这封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明信片,一定会很高兴”,物理与电子学院光电1401班的魏俊华指着手里的明信片说。

信息院的王同学用自己兼职赚来的钱,给爸爸买了一个按摩椅,他希望爸爸在劳累一天后可以放松放松,多注意身体。“我平时网购的时候,看到合适的东西就会给父母买了寄过去”,湘雅医学院的唐朝敏认为,对父母的感谢应该体现在点点滴滴上,而不能只停留在感恩节这一天。

“天气冷了,爸爸‘人手快递’送衣服来,送到我手上,转身就走了”,公管院行政管理1401班刘佳俊的家在长沙,相比于其他离家读书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陪伴父母。“我在努力让自己更优秀,这是对父母最实际也是最大的回报”,地信院地质1201班苏晓东表示,自己平常不好意思说关心父母的话,但想用实际行动感谢他们。

感恩不止这一天,向爸妈大声说出爱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