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外卖,是否改变你我生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 作者:

最近,学生中开始流行这样一句话:“吃食堂的都是土豪。”而这句话正是发源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网纷纷推出的“四元管饱,七元管好”活动。最低只需要四元,就可以订到喜欢的美食,有些还附赠一瓶饮料,又有专人送到宿舍楼下。面对这样的实惠与方便,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使用外卖网。因此,每天中午、晚上,一到饭点,宿舍楼下都聚集了不少送外卖的车,外卖似乎成为中南学子另一种生活方式。外卖,好还是不好?外卖网“火”了以后,对学校食堂有没有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调查。

外卖,好还是不好?

外卖网的活动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自从外卖价格大幅下降,有不少同学“倒戈”外卖。建艺院的白同学告诉我们,她已经很久没去食堂吃饭了,一到饭点,自己一般都选择订外卖。“在宿舍点外卖很方便。可以不用特意换衣服去吃饭,还可以享受边看视频边吃饭的乐趣。”白同学正提着刚送来的外卖,还向我们分享了她网上订餐的“小窍门”:“只要错开高峰时间提前订,不仅能享受到外卖网的优惠,还可以不用等很久,实惠又便捷。”

采访中,大部分同学表示选择外卖是被低价格所吸引。文学院的易同学表示,价格实惠是她选择外卖的重要原因。“‘4元管饱’、‘七元炸鸡饭,好吃又管饱’……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网推出的‘订即减’活动,对我们学子而言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因此,即使在学校上课,易同学也会使用手机订餐。

而少部分同学并没有觉得外卖特别好,选择外卖只是因为不愿意在饭点时去食堂“排长龙”。“一到饭点,二食堂就开始排长龙了,打菜的地方也都是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令人望而却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四学子这样告诉记者。

虽然如此,食堂还是有着广大的忠实“粉丝”,地信院的王同学和他的室友依然每天去食堂吃饭,觉得在食堂吃,无论如何卫生条件还是更放心一些。采访中,部分同学青睐食堂,也正是出于对外卖卫生问题的疑虑。“你看不到这些饭菜从哪里来,用的什么油,菜洗干净了没有。长期点外卖,终究还是不太放心。”

外卖网“火”了,食堂是否受到影响?

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了南校区二食堂一楼一位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回应,国庆以后,中午和下午来食堂一楼就餐的学生就渐渐少了。一打听,才知道因为外卖网搞活动,很多学生选择叫外卖了。

那向来承载客流量较多的二食堂二楼情况又怎样呢?据工作人员透露:“新生开学的时候,食堂每天营业额最高可达5万多元,现在却回落到4万元左右。而且每天中午和晚上,从窗户就能看见升华公寓21栋、24栋前面同时停着十多辆外卖车。”

这并不是二食堂的个别现象,南校区七食堂、八食堂也面对如此困扰。较去年同时期而言,七食堂早上的营业额虽然增加了一千元左右,但中午、晚上的客流量明显减少,导致日均营业额减少了4000~5000元。同时八食堂的日均营业额也减少了五六千元。两食堂负责人纷纷表示:“我们并不是不愿意同学们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单纯从安全角度考虑,希望同学们少吃外卖。校外的餐馆食品质量无法保证,卫生问题始终让人无法放心。而学校的餐饮素材、材质都是由学校饮食中心统一采办,菜品也是特别定制的,质量、卫生、营养搭配方面都可以完全放心。

策:开设“绿色通道”,考虑增设“打包区”、“外卖区”

针对外卖红火的现象,学校食堂正通过自我完善与提高,吸引学生前来就餐。二食堂二楼“绿色通道”、“绿色窗口”就是一项。“绿色通道”是“鸡蛋+两个包子”经典搭配的营养早餐。据二食堂负责人周主任说:“‘绿色通道’是为有早课的学生省时、省力、省排队而设。但同学们好像更喜欢餐饮的自我搭配,走‘绿色通道’的人并不多。所以,食堂就把‘绿色通道’取消了。‘绿色窗口’则是米饭区分流的对策。有三毛区、五毛区、七毛区,主要解决平常排队时打好了米饭但刷卡耽搁的情况。现在食堂员工不用按刷卡器调整价格了,只要专心盛饭就好,由同学们自行刷卡。而且当人潮高峰时,盛饭员工可以加快盛饭速度,免去同学们大排长龙的烦恼。同时,食堂也在考虑增设‘打包区’‘外卖区’,但这就涉及一个人员安排、人手紧张的问题。因此,学校也正在考虑是否需要开发一个专属学校食堂的外卖软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