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晚睡强迫症”,你有吗?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作者:李泽芳 李想 唐瑭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然而,本是一睡解千愁的“睡觉”却日益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牺牲睡眠,成全作业或娱乐,不到夜间12点坚决不睡觉,每天晚上习惯性熬夜,晚睡拖延症在年轻人群体中越来越普遍。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心理,良好睡眠”。那么,目前学校本科生这一群体的睡眠情况如何呢?3月21日起,本报记者以问卷、走访等多种方式展开调查。参加此次调查的群体为人文和理工类本科生,其中大一年级占15%,大二年级占22%,大三年级占46%,大四年级占17%。   

纵看时间——夜深人未静

通常情况下,成人的最佳睡眠时间是22:00到早上6:00,23:00后入睡算是晚睡。就目前学校的上课时间(8:00——20:40)来看,较适合的睡眠时间是23:00-早上7:00。从参与调查同学的睡觉时间来看,近97%的同学通常是在23:00后才入睡。在这部分晚睡的同学中,62%的人是在凌晨过后方才入睡。而根据调查中“造成晚睡的原因”的结果分析可知,晚睡是因为患上“晚睡强迫症”,即意识到自己到点应该睡觉了,但就是不睡、让自己保持清醒的状态,直到一两点实在困得不行才睡觉。   

 

(本科生入睡时间分布图)  

横看原因——娱乐至上

调查结果显示,造成大家晚睡的原因中,排在第一的是手机娱乐,其次是课业任务。在智能手机以及各种社交APP盛行的现代校园,许多同学都有睡前刷空间、朋友圈、微博和豆瓣等“亲密伙伴”的习惯,而这一“刷”,少则几分钟,多达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因此,入睡时间不断推迟,睡眠时间大大缩短。而课业任务也是因为过度娱乐所致。在娱乐方式丰富多样的现代社会,许多同学往往利用手机、电脑等方式娱乐,这些都是消磨时间的重要推手,不但过多地消磨了时间,又导致了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课业任务,一拖再拖,甚至用前一天熬夜来完成,于是不知不觉中就患上了“晚睡强迫症”。   

 

(造成晚睡的原因分布图)

面对“如果前天晚睡而早上起不来,你会选择翘掉早上第一节课吗?”这一纠结问题时,超过一半的同学表示不会因晚睡而翘掉第一节早课,少数同学尽管面临早起的压力,但自觉早睡的并不多。采访中,也有不少受访同学反映,会视任务完成的情况而定。但联系现实情况,这一部分同学往往容易成为“夜猫子”群体中的一员。  

对现在的大学生而言,晚睡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或许可以说是一种“时尚”,一种年轻人特有的标志。记者采访了来自不同学院的多名学生,“洗漱上床时间不定”,“早者21:00、22:00就会上床,晚者则23:00或0:00”,依然是听到次数最多的回答。   

大家晚睡前都在做什么呢?  

先看调查中男女“晚睡党”睡前几个小时的状态:  

一位女生“晚睡党”的状态  

 

 

一名男生“晚睡党”的状态   

 

这种情况,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据记者在自己所生活楼栋里的观察,23:00左右去开水房打水的同学仍然络绎不绝,同楼层的寝室几乎都亮着灯,个别寝室还传来阵阵笑闹声。零点过后,对面住着女生的楼栋还有一半的寝室亮着灯。在之后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晚睡的同学中有熬夜打游戏的,有熬夜看文献、写文章、赶稿子的,有“追剧控”一看剧就停不下来的,也有“忠诚党”深夜看篮球直播比赛的。不想早睡,不能早睡的理由各色各样。来自土木与工程学院的李同学说,身边玩手机、看电视、看书到深夜的大有人在,“大家都觉得太早会睡不着。如果第二天没有早课,大家就像约定俗成一样,一起晚睡。”   

今天你被“晚睡”了吗?

在“被”字盛行的时代,大学校园里出现了不少新词如“被熬夜”或者“被晚睡”。这源于大学寝室作为一个集体空间,往往因个人作息时间差异,出现了众多“被晚睡”的现象。接受调查中近六成学生表示与室友入睡时间不同步。一个晚睡者带动整个寝室晚睡,从而使全寝室人陷入“晚睡”中。而针对这一问题,超过一半的同学表示无所谓,自己睡自己的。但不少睡眠轻的同学表示很痛苦。“我睡眠比较轻,只要有一点声响我就睡不着,但是室友又常常很晚才睡,没办法我只能等到她们都上床后才入睡。这样我就不得不玩手机,最后我也习惯晚睡了。”外国语学院陈同学如是说。  

来自机电与工程学院的朱同学曾以“被熬夜”为主题拍摄了《今天你被“熬夜”了吗?》这部微电影,影片中有一幕便是四人寝室中,一人已经上床休息,而其他三人,打游戏、看直播、做作业,个个精神抖擞,慷慨激昂,完全不知时间已到凌晨1点多。朱同学说,自己所在学院以男生为主,许多男生喜欢晚上玩网游或者看比赛直播,从而导致白天上课效率低下,拍这部微电影就是想让更多的同学告别晚睡。  

不论是“晚睡”还是“被晚睡”,都是大学生活深夜依然“灯火通明”的推手。可是,有什么事真的那么重要,需要付出健康的代价去熬夜完成呢?那一双双在电脑前、手机前熬红的眼睛和第二天课堂上抬不起来的脑袋,是不是该找个时间好好“治治”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