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请讲普通话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作者:邱莎 周宇

普通话,是十四亿中华儿女的规范使用语言,是我们彼此间交流与沟通的工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4年11月,学校正式印发了《中南大学加强普通话推广和使用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全校大力推广和使用普通话,特别是对教职工提出了工作要求。恰逢九月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就让我们在校园里走走,看看普通话的应用情况吧!  

“湖南”和“弗兰”

对于异地求学的学子来说,湖南口音无疑是他们对于中南重要的印象之一。“不是说么,唯一不会被东北口音带跑的就是湖南口音了!”文学院1303级的王宁曾这样给室友吐槽过。  

“比如说他们说‘开会’就说‘开费’,‘湖南’说成‘弗兰’,这些奇怪的发言刚来的时候根本听不懂,一定要慢慢适应这里的语言习惯了才行。”来自北方的14级学生马飞月还开玩笑道她一口标准的山东普通话已经无可奈何地向着“塑普”发展了。  

这里的“塑普”特指湖南地区的普通话。除了个别奇怪的词语听起来有点费力以外,“塑普”其实对于交流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塑普已经俨然成为一种“湖南文化”,不仅是本地的老师有这样的情况,本地的同学也会不自主地说着一口“塑普”。  

“觉得湖南口音还挺有意思的,以前都只能在电视上听到。”很多大一的新生都这么对记者说。不少同学表示还会跟着湖南的同学学,“但是怎么都说不出本地人那种调调,这也是一种技能吧!”  

听不懂的湘方言

外语院的旭雯(化名)上完辅修课后在朋友圈留言说道,“宏观经济学老师用一节课成功教会了我们一个道理——四年听懂长沙话势在必行啊!”别笑,这种崩溃的同学并不只有这一个。如果说“塑普”只是让大家觉得搞笑或者不习惯的话,那么完全听不懂的湖南方言对于外地同学而言基本就是折磨了。  

普通话不标准的问题在一些理工科、特别是一些年级比较大的老师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大物老师的常德口音常常要让我想半天才知道他在说什么。”来自资安院的吴志坤一边说还一边学着说了两句。不过,对于老师们普通话不标准的情况,他也表示能够理解:“毕竟老师们年纪大了,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也在努力地说普通话,所以自己慢慢适应就好。”  

除了老师,学校的员工不说普通话甚至听不懂普通话的情况更严重。文学院大三学生杨晓雯向记者抱怨宿管阿姨的普通话时一脸无奈,“有一次我没带钥匙,跟宿管阿姨说‘616’,阿姨一直说‘606’,我又听不懂她在说什么,还是叔叔出来给我们翻译了我才听懂。”另外食堂的叔叔阿姨也习惯于用方言和学生交流,“我指着菜问他们这是什么,不知道是食堂太吵还是他们方言问题反正一次都没有听懂过,都只能靠嘴尝味道。”土木院的林萧明无奈道。  

随机采访表明,普通话标准的老师同样也不少。而且相形之下,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成了重要的加分“技能”。  

如何应对听不懂的普通话

对于普通话不标准影响到听课的问题,同学们也都有自己的妙招。“我会婉转地表达一下听不懂,比如用疑问的语气词之类的,让老师再说一遍,这个时候老师就会说得较慢,我就懂了。”来自工程管理学院的黄华机智地说。  

“尽量坐前排,一定要坐前排!”计科专业的大二男生林涛说,“坐前排的时候你就会集中注意力,距离声音源也比较近,就能听懂一些。”  

当然,找个随身翻译是比较方便和直接的方法,“我就经常被室友问,老师说啥说啥了,作为湖南人还蛮自豪的。”家住长沙本地的周泽嘉对于室友很同情,“虽然说老师也有老师的难处,但是作为老师还是应尽量让学生听懂课!”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不标准的普通话总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大家听课的效果,“特别是对于本科生来说。博士或者研究生你还可以自学,但是本科生主要的接受知识的来源还是在于课堂,一个老师可能会直接关系到对这门课程的喜爱。”文学院的刘晓丽同学呼吁老师们用普通话上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