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作者:李泽芳 倪杨金子 张琳琳 滕梦云

2015年中南大学通过官方渠道出国留学的学生有将近600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相较前几年的200人左右,留学海外的人数明显增多。另外,我校出国交流的QQ群也由去年的10多个增加到了今年的28个。    

中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综合办公室主任谢红应称:“现阶段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出国交流的途径主要分为三大块:国家公派留学、学校交流项目和湘雅医学院八年制国际化培养方案选派。”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或已经留学或即将出国的学长学姐们的“精彩生活吧”!    

“学”在西班牙

王梦秋眼中的西班牙就像著名的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笔下的画,张扬而又不失宁静,奔放而又不缺细致。虽然在西班牙仅生活了两个多月,但王梦秋早已喜欢上了这个国家。    

谈起西班牙与中国的不同,王梦秋如刹不住的自行车般,一个劲儿地列举着她所知道的各种“奇葩”事。“刚来的时候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西班牙人的作息时间和中国有很大差别。”西班牙人一般在上午八九点吃早餐,下午两三点吃中餐,晚上八九点才吃晚餐,之后还有许许多多的聚会。在西班牙,生活节奏并不快,这里的人特别注重健身,可以说践行了“全民健身”的理念。    

西班牙是个开放的国家,人们普遍热情好客。她每次出行,总能碰到热情的西班牙人帮她指路。然而在西班牙,还得管好自己的钱包。王梦秋提到她认识的十余名中国留学生,初来西班牙,就有三个被偷过钱包。    

从中国的机场到西班牙的机场,再到所在的学校,漫长的旅程中,期间可能遇到种种突发情况。对此,王梦秋反复强调,求人不如求己,尤其是通过中介公司出去的同学,中介公司不可能为你做好在国外的所有事,所以从下飞机来到西班牙的那一刻起,你必须要做好一个人面对接下来的一切的心理准备。“在来之前,一定要在手机或者记事本上记下从飞机场到留学生公寓的精确路线。还有,周边的交通线路图、地图等等都要提前备好。”    

至于生活用品,王梦秋建议不需要准备太多,许多生活用品都可以在当地购买。反而是像书籍文具这类的东西,在西班牙卖得很贵,所以爱看书写字的同学记得多带一些本子册子。中国人很多一开始不太习惯西班牙食物,不妨带些家乡特产或者零食过来。    

谈到食物,就不得不说到中西饮食的差别,王梦秋对此哈哈大笑,庆幸自己是个吃货,对于各路美食来者不拒,在西班牙也不忘品尝各种食物,所以她在西班牙吃得还算习惯。的确,饮食问题也是很多留学生关注的焦点之一。“不过,我就有认识的中国留学生不太习惯西班牙这里的饭菜,来了之后就特别特别想念中国菜,可惜这里并没有正宗的中华料理。”    

路要自己走过才安心

化工院制药工程专业的汤榕菂也是留学队伍中的一员,现在的她已经收到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等5所大学抛出的橄榄枝。她准备接受曼彻斯特大学的offer,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刚刚进入大学的汤榕菂和大多数新生一样,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清晰的规划,只是懵懂地觉得自己毕业后应该会求职参加工作。而父母的想法则和她不同,汤榕菂的爸爸是大学教授,父母都希望她能够出国深造。汤榕菂在父母的影响下,转变了努力的方向,决定向自己喜爱的包含绅士文化的英国进发。“其实对于出国留学这件事,我决定得比较晚。直到大三的上学期期末,才决定要出国。可一旦决定,我就立即开始行动。那个寒假我就开始专心准备雅思考试。”    

准备语言考试的日子是留学准备中最辛苦的日子。那段时间,汤榕菂也像考研党们一样,整日地泡在图书馆里,早上七点出去晚上十点才回来。经过两次奋战,语言成绩顺利达标,她离自己的留学梦又近了一步。她告诉我们:“出国留学,语言是基础,但要求并不算高,只要达到标准,外国的学校不会太在意分数的高低。各国选拔人才各有侧重,英国的大学则更看重你本科学校的实力,以及你的GPA。”    

进入7、8月份,就进入到准备申请材料的阶段:写个人陈述、找老师写推荐信、准备网上申请等等。这期间有件事让她很难忘,她申请入学必须写一篇英文的个人陈述,要求全面地展示能力,还要突出个人特色。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为了让个人陈述更加吸引人,汤榕菂在淘宝上浏览搜索,寻找专门的文书帮忙润色。无意间进入一家店铺,了解到店家竟是个英国人。几番交谈,她觉得店家和蔼友善,就决定让他帮忙撰写修改自己的个人陈述。    

不光是关于个人申请的事,许多留学过程中的问题我也会问店家,他总会耐心地解答。拿到自己的个人陈述,有句话我怎么也看不懂,后来在询问之下,才知道这是他们特有的英式幽默。”店家是英国人,自然更了解英国人的语言习惯,汤榕菂的个人陈述也更容易得到外国教授的青睐。基于这样的经历,她觉得,申请留学没必要找中介帮忙:“现在的中介基本是找英文专业的人来帮你写文书。语言功底虽好,但思维方式还是中式的。同时申请书的撰写大多都是模板套用,千篇一律,没有个人的特色。大家不妨也找一些外国朋友,让他们来帮你,效果会更好。准备留学的道路,还是自己一步一步地走过才最安心,最踏实。”    

改变生活,挑战自己

张恒睿一直说自己是个不安分的人,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待太久,喜欢冒险,喜欢挑战。而选择去美国留学,也是这样的性格驱使的。    

张恒睿就读于一所留学氛围极好的高中,这让他很早就有了要留学的想法。2012年进入大学时,他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学生,然而,喜欢汽车和机械的他想要去更契合他兴趣的专业。终于,大二时他转到了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学的寒暑假基本上都在上课学习,为考GRE做准备。他形容道:“光是买的关于GRE的书摞起来都差不多和桌子一样高了。”为了练口语,他和要留学香港的室友赵宏超在寝室用英语聊天,转述美剧,通过这种互动的方法提高口语,坚持了很久,效果也很显著。    

大学期间,他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让他对于出国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竞赛的四天里,队员们只睡了十个小时左右,无论是在查阅全英文资料时的疲惫,还是在解读模型时的吃力,种种挑战和困难并没有令他们放弃。4天,26页的材料,是他们智慧的结晶,而付出的精力也让他们收获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很爱挑战,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便是感觉到突破极限的快乐和充实,建模、求解、看文献,四天时间内我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忘了疲惫,充实得不得了。”这是他对于这次参赛最深刻的感想。    

在问到对于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会不会紧张或是害怕时,他很淡定地说:“即便遇上一些障碍,也没什么可怕的,船到桥头自然直嘛……”这是一种坦然,也是一种自信。他的坦然和自信让他着眼现在,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的事情,不去惧怕还没有到来的未知。去美国留学无疑是他即将面对的挑战,但是他喜欢挑战。“一潭死水的生活对我来说是很可怕的,对于挑战,我欣然接受。”    

自费“游学”伯明翰

喜欢旅游的化工院2013级学生蒋泽宇在去年9月选择只身留学伯明翰大学。说是“游学”,其实是因为他更喜欢一个人旅游,在游玩的过程中体验、学习别样的文化和社会氛围。    

在伯明翰,蒋泽宇的朋友圈集中在中国“老乡”中。他们大多是高中生、大学生,初来乍到的蒋泽宇有不懂的就向他们请教。“大多都是些小事,感觉他们很热情。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朋友教我如何写作业、交作业。因为这和国内非常不同,他的讲解非常细致,告诉我伯明翰大学作业都是电子稿的,系统会自动查重,重复率不能超过1%……”    

“国外更注重学生的课外学习和自我研究,而不是单纯的写作业、交作业。”蒋泽宇回忆起到伯明翰大学的第一份作业。参观完工厂后,他们被要求交一份参观报告。由于不太熟悉报告的写法,蒋泽宇在网上花了大量时间找正确的格式,然后在参观过的工厂的官网上查询相关资料。“完成这个2000字的报告折腾了我超过50个小时的时间。”    

不仅如此,在英国,化工专业更加注重学生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与实际结合得非常紧密。“伯明翰大学的本科化学,基本没有化工的基础课程。”蒋泽宇说道:“这里强调实践与运用,在实践中自觉地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不过,在中南大一、大二时,我已经学习过四大化学的基础课程了。所以,我更需要实践学习,也更能完成这种学习任务。”    

闲暇时,蒋泽宇喜欢旅游。最近,他去了英国的约克郡,“我去了《哈利波特》第一部中哈利波特买魔法杖的那条小巷里,像是走进了电影里一般。”约克郡的街道是石板铺就的,整个小城弥漫着罗马时代和中世纪的氛围。闲逛小店,参观博物馆、大教堂,半天后,蒋泽宇又登上罗马城墙。    

“以约克大教堂为中心,当年的罗马人在约克周围修建了大约5公里的的城墙,经过历朝历代的修补,现在,只能见到中古时期的城墙。”蒋泽宇回忆道,“走在城墙上,阳光柔和,人也不多,约克大教堂俯看更觉得雄伟。”  

留学,是为了寻找或锻炼出更好的自己,如果有机会,试试又何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