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霸“争霸”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作者:

我们从小到大,身边都有一个时时存在的朋友——“别人家的孩子”,他们爱好广泛、成绩优异,是我们羡慕、追赶的对象。而今,我们称这些“别人家的孩子”为“学霸”,每个学霸都有自己成为佼佼者的独特经验,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学霸生活”,“偷师学艺”吧!    

执着于爱因斯坦的理科生

早上7点起床,洗漱、吃早餐,有课去上课,不然就直奔图书馆自习。为错开吃饭高峰,一般都会自习到下午1点再吃饭,吃完饭继续去自习。晚上一般会自习到9点,回南校操场上跑两圈。收拾好,十点半或者十一点半睡觉。来自物电院13级应用物理科学班的周斌如是要求自己,如今大三的他,正追逐着科学的脚步,一步一步努力向前走。    

“我的偶像是爱因斯坦。我的理想就是做理论力学方向的研究。我想把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全新的理论。”他用简简单单的三句话解释了他为何要这样生活。    

对于周斌来说,竞赛是个检验自己的机会,所以物理和数学竞赛他都有参赛的经历。在准备数学竞赛的期间,他发现大部分与竞赛相关的考题所涵盖的知识点都是平时学习中用不上的,有的甚至是选学内容,花这么多时间去练习,真的对自己有用吗?他产生了疑问。    

直到竞赛场上,他才发现,自己做完题目时,身边的同学还在冥思苦想,此时他无比庆幸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多懂一些东西有利无害,那些看似无用的知识点也可以适当涉猎。”    

当然,寓居于校园的“学霸”也有一颗想出去看看的心。他说,每个学期都出去走走是必须的,在大学两年多里,北京、浙江、武汉、张家界、广州等地都已经被他走遍,出去走走,开阔的是眼界和心境,能更好地帮他往前走。    

每天在图书馆、食堂、教学楼三点之间忙碌、学习之余,再抽出一点时间去锻炼,他觉得这样的自己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医学生和他们的“大体老师”

湘雅医学院离我们较远,独特的实验和课业任务为医学生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掀开面纱,他们却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学生……     

“如果真要说医学生的学习有什么不同,大概就是学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学的东西更加繁琐吧。”湘雅临床五年制的“学霸”池熠在大二那年如愿以偿从升华工程实验班转入湘雅临床专业。    

大三的医学生的学习生活依然是重复而繁重的。“一般都是复习加预习的模式,要背的东西还是很多的,所以花的时间也挺多的。”对于本科的临床学生来说,他们学习的知识都是关乎药理、化生等基础知识,能够深入研究的机会并不多,但池熠依旧会挤出时间搜索一些感兴趣的论文资料丰富自己的医学知识库。他每天都会利用睡前的二十分钟去记忆医学单词或背诵理论知识,以便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    

李平路也是临床五年制的学生,这个声音甜甜的山东姑娘从小就在医院里“摸爬滚打”了:“我爸妈都是医生,所以很小的时候就跟着他们去门诊室或是巡房,再大点我还跟着我妈进过手术室。”    

大二上学期的系统解剖是解剖课的开始,这时候面对的都是分解了的人体器官标本,而学生要做的就是按照皮肤的层理结构往下一层层切开,“每一次下刀都会很严肃,一是尊敬他们,一是要对得起手中的这把刀。”对于李平路来说,人体解剖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那些“大体老师”都是伟大的人。“他们把身体留给我们这些可能什么都不懂的学生做实验,所以每次面对一个新的身体之前,我们的老师都强调要我们尊重他们。”    

到了大三,基本都是生物实验课,实验对象基本都是小白鼠了。而且这些小动物基本都是“一次性”的,“它们其实也为我们在医学上的学习贡献了很多生命,每次动刀之前看到它们的小眼睛也会很不忍心的。”    

从小看惯了生老病死,面对过“大体老师”和小白鼠,这个大概会一辈子拿着手术刀的姑娘对于生命有自己更深刻的感触,“生命和健康真的才是人最珍贵的东西。”    

工科生的自我规划

“在精神饱满时学习,在颓废低迷时玩耍”,化工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303班学生张华海如是告诉记者。大一大二均为专业第一,截至目前共获得五门满分、两门99分的张华海是其他同学眼中“超越自我的大学霸”。进入大学两年来,他参加了各类竞赛,获得了中南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三等奖;同时,科研方面,他做了废弃锂电池中有价金属的绿色回收工艺研究与酸蚀铝硅合金法合成纳米多孔硅及其复合柔性薄膜负极制备与性能研究。这一切,都是张华海两年多来积攒的成果。    

“大学很多时候都是靠自主学习,每个人都要主动一点,老师永远都会喜欢积极的学生。”张华海作为一位“过来人”深有体会。他说,真正有目标的人要时刻关注周围的动态,因为主动的人往往有话语权。除此,他还具有强烈的规划意识,早在大学之前,他就对自己的就业方向做了一个大致的判断——科研。当身边的同学还在漫无目的地忙碌时,他已经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有规划的人生。    

问到学习的秘诀,他毫不迟疑地说出两个字——勤奋。长久“混迹”在图书馆的他大多数时间是复习预习写实验报告,刷题也是他的乐趣。    

在准备竞赛的那段时间里,张华海早起去上课,课堂结束以后匆匆赶往图书馆。因为竞赛不仅用到课堂知识,更多的是贯穿整个数学学习的做题方法,有些甚至要复习高中的内容。从头梳理是浩大的工程,却挡不住他的步伐。白天”醉生梦死”在数学的世界里,图书馆四楼靠窗的位置上总有他埋头做题的身影。“简直是入了魔”,他的舍友忍不住“告状”。    

作为一名“别人口中的学霸”,当被问到在学习中有没有骄傲懈怠的时候,张海华告诉我们:“要学会给自己找高手做对手,牛人很多,要让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竞争的状态。要永远记得差距总是有的,这也会督促自己不断反思。不断追求,你就会到达不一样的境界。”    

外语学习背后的故事

在许多人眼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甚至和外国人打交道;他们常在课堂上和外教自由交流,讨论中外文化生活的差异;他们会接触并学习外国文化,将其精华内化为自我修养等等。然而,这都是表面的光彩夺目,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对于外国语学院法语1301的吴妍蒨来说,初入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的那一年,法语独特的小舌音的练习以及毫无逻辑的法语单词阴阳性的记忆陪伴她度过了长沙寒冬酷暑的早晨。那时,晨读以及早晚自习还是外语院大一大二学生的“必修课”。到了大二学年,学院取消了晨读、早自习以及晚自习的硬性要求,由班级自行组织早晚自习。    

“没有晨读自习什么的,一开始的确挺开心的,没课的早上不用起个大早,还可以睡个懒觉。”但后来,由于课业难度的加重,并且要准备TCF(法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的一种法文水平考试)考试,吴妍蒨重拾起晨读的习惯,每天早起,或是去外语楼的某间教室,或是在二食堂的一楼进行晨读或自习。    

晚上六点左右,回到寝室之后,吴妍蒨习惯性地打开电脑,浏览完法国最近的新闻时事后,决定放松一下,看一集最近热播的法剧《魂归故里》第二季。对于外语学习者来说,看剧不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学习,在剧中可以学到外国独特的幽默方式,学到最地道的口语表达。    

夜深,到了十一点多,吴妍蒨拿出笔记本,对照着今日的情况,将已完成的任务一一打钩,然后写下第二天的计划安排。“完成法语作文一篇;背诵英语课文第三段到第六段;多多练习法语口语,重点突破……”    

聚光灯后的累和坚持

音乐表演专业大三的代明扬最近正在排练新的舞剧《君生我未生》,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在练舞房待到很晚。再加上这个学期有芭蕾基训、古典舞身韵、现代舞和民族民间舞这些重要的专业课,几乎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的。    

“大家是感觉很累,但是每个人都很努力的坚持着,不仅因为这是我们热爱的舞蹈,也因为为了有更好的作品展现出来。即使重复的动作让我们最后露不出笑脸,也没有力气将动作做到完美,但我们都会坚持完善每一个细节,只为最终舞台上的完美表演。这是每个舞者的责任。”    

对于舞蹈专业学生来说,上课没有规规矩矩的模板,“都是老师做示范我们自己模仿,没有所谓的讲台和课桌,只有一面大镜子。课后的作业也是老师布置视频,我们自己学习,基本上用不到笔记和背记知识。”    

没有座位,没有讲台与课桌的距离,师生之间没有灌输式的教育,有的只是手把手的言传身教,一间明亮的舞房,诞生了多少绚丽的舞蹈,四处摇曳着多彩的舞姿。这样的朝夕相处下,老师和同学,同学和同学之间会产生不一般的深厚情谊。学生们课余多是待在舞房里,每天对着镜子或是舞伴重复着一样的动作,挥汗如雨,但是看到自己一点点的进步,想象着舞台上的聚光灯,无疑是每一个舞蹈生坚持的重要动力。    

对于本科这三年的学习,代扬明表示自己还只是学了一点皮毛而已,“虽然目前在中南舞蹈系还算小有名气,但是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舞蹈对于我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更加努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