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中南,你幸福吗?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作者:马飞月 刘舒 倪杨金子 黄会敏

编者按:张尧学校长在四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讲话时,提到了中南大学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工作的数据,那么这些成就对于生活在中南的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学在中南

每一所院校的评定总围绕着软实力与硬实力两个方面,学校以学生为本,学生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学生又以“学”为中心,给学生的学习研究提供更好的硬件设备也是中南大学一直努力的方向。

中南大学作为一所理工医科见长的高等院校,其实验室的学习条件一直被中南学子津津乐道。“化学楼新建以后,做各类化学实验太方便了。”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李万超同学笑道,“以前在南校做实验人挨着人,一个不小心就容易打碎仪器。现在这些问题都消失了。实验室数量多,空间又大,还真是‘土豪中南’。”实验室条件的改善,使得学生的学习劲头更加高涨。 材料院研究生赵思宇说:“我有个师兄,大冬天凌晨四点起床去约透射实验,结果发现前边已经有五个同学在排队了。后来听他说起,为了研究这么拼,真是让人肃然起敬。”谈到科研,赵同学有讲不完的故事:“还有一次啊,这个师兄晚上搞制样,没注意时间,等做完发现已经被锁在材料楼里了,没办法就在实验室呆了一晚。” 以小见大,学在中南不仅仅是口头的话,更需要学子们的身体力行。

“在中南三年了,从最开始的目瞪口呆到现在‘随大流’,二食堂的学习氛围一直是‘中南未解之谜’。初来中南看到食堂里学习的比吃饭的多,我特别吃惊。现在,我也习惯晚上来这里和同学讨论课程,聊聊作业。没有自习室的安静,但多了思想碰撞交流的热闹啊。”机电学院2013级杨文彬同学认真说道。

“开放式课堂”的概念被引入后,师生交互主讲的授课模式使学生个人的发挥空间变大了许多,这让那些有心在大学里表现的人有了舞台。学院里上课的老师有很多是资深的副教授、教授等,经验丰富,上课也非常活泼有趣。资安院采矿工程1301班的王杰同学说:“能够愉悦地听懂老师的授课内容本就是一种幸福,没有无聊,也没有无趣。”同时他还提出了对学校未来的期待,“考试制度必须改革,不能用一次期末成绩来定位培养效果,因此我觉得学校应该更加重视平时表现。”他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同专业的同学马亮亮的深度认可,马亮亮在王杰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补充,“我觉得现有的幸福以后还能再做改进,比如教务系统更人性化,选课更自由,延长自习室和图书馆的使用时间,解决图书馆的占座问题,甚至是改善生活质量,从侧面提高学习的积极性等等。”

食在中南

“民以食为天”,对学生来说,幸福感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吃。谈起“食在中南”,中南学子总有说不完的话。

南校区一共有二食堂、七食堂和八食堂三所食堂,它们呈三角形辐射到了南校区所有的宿舍楼,利用率达到最大化,使升华公寓及其他楼栋的同学们都能方便地就餐。

   其中,二食堂是南校三个食堂中当之无愧的“高富帅”,作为中南食堂的颜值担当,它高雅却不高冷,每层楼都有不同的风味,四楼还有清真食堂和中西餐厅,几乎是满足了各个消费群体需要和不同地区口味的综合性食堂,以亲民的价格和优雅浓厚的文化氛围俘获了中南同学的心。来自河南的申同学说:“二食堂的钢琴简直是神来之笔,伴着优雅的钢琴声,不管是去吃饭还是学习,心情都是那么美好。”护理院谭楚霞说:“我们的二食堂还有自动电梯,因为它的豪华大气,都已经成为中南的标志性建筑了。”

文新院的大三学生吴安妮说:“为读研作准备时,去过许多学校参观,相比之下,还是觉得中南的整体氛围很温暖。我最爱八食堂,八食堂的叔叔阿姨们为了让我们能吃得营养,还特意推出了一系列水果菜。”

文新院刘同学说:“一次我忙到很晚才去吃饭,到七食堂的时候人几乎都走光了,叔叔阿姨也已经开始收拾东西了。阿姨连忙给我打好饭,还问了一句:‘怎么这么晚才来吃饭吖’,当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对于那些远离家乡的学子,中南食堂尽量让他们在用餐之余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

同样备受学生推崇的还有校本部的三、五食堂,铁道校区的“女生食堂”和湘雅校区的十一食堂、十二食堂。这些食堂的菜式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花样频出,有北方同学爱吃的馒头,也有符合南方同学口味的米饭等等。资安院研究生王涛说:“每天早上醒来,在三食堂买一份葱油饼、一个鸡蛋和一杯绿豆粥,一天的生活才算是真正开始了。”

在我们的二食堂,挂着一幅书法作品,内容为甲骨文的“食为天”。幸福的第一步,从食堂做起。确实,好的食物能让人感到幸福,而对于中南学子来说,幸福就是那食堂一方小小的天地,幸福就在那学校为了学生用心用情的地方。

行在中南

平日里我们总是说:“自己的学校里面有公路,路上跑着公交车。”虽是一句戏言,可却也表达了对校区太过分散的无奈,还有身在“土豪”大学的骄傲和幸福。

中澳班蒋同学对此可谓深有体会,“虽然我们校区之间距离远了些,但好在校车多,去新校、湘雅、铁道的都有,而且只有去新校收一块钱,其他都是免费乘坐,便利又实惠。”方便的校车增加了中南学生的幸福感,不仅因为它充足的数量,而且校车的路线囊括了很多站点,图书馆,教学楼都在其列,更不用提“区际列车”了。但蒋同学有点无奈地表示:“虽然车次多,但中南大学的师生多,所以,去新校的校车每次都很挤。还好学校旁边有磨子山和淹鱼塘两个公交站,可以分担校车的压力。另外晚上的校车班次太少,每次才下楼就已经站满人了,尤其下雨又没带伞的时候,情况更糟糕。”如何让校车不再拥挤无序,要靠我们每一个人遵规礼让,行在中南,出行幸福要靠大家维护。

谈起“行在中南”,文新院12级薛同学说:“那就不能不提学校新建的自行车棚和新铺的减速带,虽然我没用自行车,但之前到处乱放的自行车实在是有碍美观,还会影响正常的通道,特别是宿舍楼下那些无序摆放的车子。”她还提到:“有些同学,特别是外卖小哥,骑车的速度很快,雨天的时候更是不易减速。减速带的安装可以让速度降下来,感觉走在校园又安全了许多。”

除了穿梭于宿舍区、教学楼、图书馆之间,行在中南,驻足停留,俯仰之间,可以邂逅美好,亦能相遇幸福。交通运输1402班陈妍同学说:“最喜欢在新校漫步了。学习疲乏的时候,就听听音乐,在新校四处走走停停,感受煦风暖阳,欣赏碧水蓝天,看天鹅湖中嬉戏,观花儿枝头绽放等等。即使一个人也能感到满足幸福。行走间发现新校特别美,让我特别想拍下她。”走在如画的校园,感受她美好的点滴,都让生活在这里的中南人倍感幸福。

就业中南

毕业即失业,成为不少大学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可见如何打破这个魔咒,成功迈入职场,是影响大学生幸福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得当时也有去过湖大的校招,初面的时候公司HR看到是中南的学生一般都会显得更热情一些。”已经毕业几年的环境工程专业梁栋笑称,“因为我是冶环院的学生,现在国内很多冶炼企业或是新能源或其他环保方向的公司都有很多高层是我们中南的校友,面试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放轻松,他们还会问学校教授们的近况,感觉距离一下就拉近了不少。这种‘优势’不就正好是中南带给我的‘幸福’嘛。”

简历是求职成功与否的一大影响因素。为突出自身特色提高竞争力,潘婷采用图片和时间轴结合的方法来展示大学四年里最有成就感和价值的经历。然而潘婷认为,“简历归根结底只是一种展示手段,最重要的还是得有实材。我每年都会参加一些活动来突破自我。其实中南大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自我锻炼平台,有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通过社团的团队工作,眼界广了,处理事情的能力也大有提升。说到幸福感的话,能在工作中比其他人更顺利地完成任务,就是我的幸福来源,这也正是基于当初在中南的积淀。”

“中南给每个毕业生的好处,最直接的是‘985’高校这个金字招牌。即便你是新人,在国企工作,大家都会高看你一眼。当然,这也就意味着在同一个岗位轮岗,领导、老员工对你的期待,也比对其他小伙伴高了一分。”已经工作了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陈祯如是说:“‘一个人要穿越原始森林,靠的不是充足的干粮,而是猎枪。’我记得张校长说的这句话,在中南大学我拥有了自己的猎枪——快速适应、拿笔能写。这让作为菜鸟的我在职场走得虽慢却稳当。譬如,事业编与非事业编,机关瘦身,因为在学校见证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我对国企深化改革的现状,能比小伙伴更快适应,并调整好心态,主动支援一线。再譬如,作为新员工,围绕工作主线就能策划新闻专题进行系列报道,撰写年度工作报告、主持稿,总结讲话稿等材料,主动融入、强化参与感,提笔写的文字,无形中成了自己在公司的一张名片。”

当被问到幸福感时,陈祯说:“中南给的幸福感太高,食堂火辣辣的辣椒,对于周边只流行清汤寡水的闽西人民来说,真是奢侈的味蕾回忆。还有,只要想到图书馆琳琅满目的书籍、南校电影院时不时上演的话剧等高雅艺术,就做梦都想再手拿一张‘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的录取通知书……”

同样,在2015年秋招中成功签约广铁集团的潘婷同学也是一脸轻松,就面试发表了一番见解。“面试现场谈吐、形象、气质都很重要。如果说话声音不够洪亮或者不清晰,衣着不得体端庄,畏手畏脚都会让形象分大打折扣。我在这方面的素质培养,还得归功于在交通院学生会任职副主席、担任主持人、铁道之音播音员及拉外联的经历,这些都是中南这个平台赋予我的,如果说找工作得到了优待,也必定是源于中南大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