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图书馆: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作者:刘舒 任黛西 杨滨伟

偶然发现的一本书所带来的思考、氤氲的书香、通明的灯火、不期而遇的邂逅……大学里的图书馆总是能够带给我们很多感动,而图书馆的变化也牵动着同学们的心,那么近期的图书馆都有哪些新变化是我们所不知道的呢?

“桌面清理大作战”

已经是晚间十点,图书馆悠扬的闭馆音乐如期响起。化学化工学院的王启任同学正在收拾桌面上的书籍,准备离开图书馆。作为无数考研大军中的一员,过去的半年里这样的画面在他身上每日重复。半年前,他的“自习地”一直都固定在图书馆六楼。而如今,由于图书馆管理人员实施了定时清理自习室桌面的措施,所以他在三楼和六楼都能够轻松找到自习座位,也就不需要把书籍留在图书馆占座位了。对于学校清理图书馆占座的这项措施,王启任表示非常赞同。“清理占座行为可以让同学们更加珍惜在自习室的机会,还能够让座位得到充分利用。而且,我感觉工作人员态度很好,在清理时会亲切地提醒同学们把自己的物品及时带走。”

此前,图书馆的桌面清理工作是由中南大学学生管理委员会(简称“学管委”)的成员负责,但由于许多备战考研的同学不配合工作,桌面清理工作很难进行,很多同学占座位后却不来自习,而一些想要在图书馆自习的人却不能够找到座位。最后双方达成妥协,留出六楼暂不清理;因此,在此之前,王启任和很多同学一样,因为怕抢不到自习座位会一直驻扎在六楼自习。机电院的兰同学回忆:“我经常一大早到了图书馆就发现四周桌面上堆满了书籍,但书的主人却迟迟不见人影。”这种现象的存在让很多习惯于在图书馆自习的同学十分困扰。

事实上,为解决图书馆占座的问题,图书馆管理人员已经做出过许多尝试。然而,不论是学管委协助清理桌面,还是期末时免费发放“爱心占座牌”,以此来表明在某个时段这个桌子有人使用,而在这个时段以外其他同学可以随意使用,都收效甚微。而从今年5月1日开始,图书馆门口摆出公告——“学校将在每天晚上闭馆后清理所有桌面,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占座行为,请读者带走所有个人物品。”与此同时,图书馆将这一工作外包给物业公司,每天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清理桌面,被清理的书籍及个人用品将会被放到指定储物间。到现在,这个规定已经实施了近半年。在这半年里,同学们也逐渐养成了自觉带走书籍的习惯。临近闭馆之际,在自习区域一眼望去,桌面上干净清爽,似乎在等待着第二天前来自习的人。

对于图书馆的这项措施,绝大多数同学都表示十分赞同。化工学院的贺同学表示:“图书馆的座位作为公共空间,位置有限。清书减少了占座情况的发生,极大地提高了座位的利用率。”

别样的排行榜

在图书馆的入门处,有一排整齐的展板十分引人注目。这些展板上陈列的分别是中南大学2015年读者借阅排行榜、读者入馆排行榜,以及图书借阅排行榜。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从2014年起,中南大学图书馆就开始统计相关的借阅数据和入馆数据,并根据不同标准设置排行榜。数据显示,2015年位于读者借阅排行榜榜首的商学院曹剑同学借阅册次多达523次,信科院的张原同学以902次入馆次数位居2015年读者入馆次数排行榜第一。

岳克豪,法学院14级学生,2015年在图书馆借阅122册次,保持着约三天一本书的阅读频率。当被问及为何会有如此高的借阅量时,岳克豪如此回答:“我觉得前人讲的‘书非借不能读也’很有道理,在图书馆借了书就会督促自己读完它们。”信科院大三的吕鑫同学2015年入馆次数总计844次,在他眼中,阅读是一个重新认识世界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总能在书里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一些在真实可触的生活里难以直接接触的事物。阅读仿佛就是一场旅行,我享受这个过程。”吕鑫说道。

除了借阅书籍以外,图书馆也是众多中南学子最钟爱的自习场所。“我很喜欢图书馆窗明几净的环境,它是静下心来阅读和学习最好的场所。”信科院大三学生刘金戈说道,而2015年他在中南图书馆借阅册次为130次。说起图书馆,商学院的蒋原同学颇为开心,他说:“我感觉在图书馆写作业的时候效率最高,可能是这种特定的氛围比较容易激发学习热情吧”。

除了阅读和自习,大家对书籍的质量及分布问题也非常关注。 “学校的图书种类很丰富,而且书籍更新也很及时。”尽管如此,蒋原仍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图书馆的书籍分布状况还有待改进。 “我希望图书馆的书籍安排更合理,湘雅图书馆里陈列的非医学的书太少了,年份久远的一些书都在铁道,本部这边文史类的书偏少了些。”关于书籍分布的问题,图书馆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各校区书籍分布不太合理,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近几年学校也很关注这个问题,也采取了相关措施。但校区间的书籍流通与入库是项大工程,要想短期内全部完成非常困难。”自2003年起,中南各大图书馆已经开放了馆际互借的功能,每周会有专门的车运送这些跨校区借阅的书籍,从而尽量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

“中南人读经典”

“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是由湖南省教育厅组织、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具体实施、全省普通高校共同参与的阅读推广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和问卷调查的形式,我校确定2016年推荐的精读书目为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此后,在全校范围内,中南学子掀起了对《平凡的世界》的阅读热潮。学生们不仅积极参与到针对这本著作的读书心得评选活动中,还热衷于和他人分享读书心得。关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中南学子有许多想说的——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时,吴凯还是中南大学一名本科生。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如今已是机电院辅导员的他在谈起这本书时仍然深有感触: “当年看这本书,并不能体会个中滋味。现在年岁渐长,人生阅历丰富了,才算是真正读懂了主人公孙少平。在无数个难熬的时刻,是他教我淡然面对现实与理想的差异,去过一个平凡却又不寻常的人生。”

资安院14级的周宇同学则不但喜爱这本书,还对著作者路遥充满敬仰之情。 “《平凡的世界》是部伟大的作品,真实地还原了当时的历史。路遥为创作出这部史诗性巨著,即便在病危弥留之际也坚持执笔。”提到路遥,他满心仰慕: “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一直以来,他的心中都有一个作家梦,希望能够成为像路遥那样的优秀作家。而在路遥的影响下,周宇每天坚持阅读和写作。寒来暑往,六年过去了,他也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络小说作者。

如果说在《平凡的世界》这部经典著作中,吴凯看到的是人生,周宇看到的是坚持。那么另外一些中南人的心中,它则是另一番模样。它是爱情与世俗的对抗的故事,即便最终结局不甚圆满,但在主人公们做出选择的那一刻,爱已永生。“故事的最后,田晓霞和孙少平终于挣脱了世俗的束缚,让我深受感动,愿意去相信终究还是有美好坚定的感情存在。” 公管院16级学生杨婉婷如是说。而在微电子专业16级学生张中锦的心目中,这个故事也是理想与希望的化身。“即使身处困境,孙少平也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仍然想着凭借知识逃离困境,向往美好生活。这种对理想的渴望与向往,超越了年代的限制,激励着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张中锦如是说。

卡尔维诺说过:“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像初读那样能够带来新发现的书,是一本即使我们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也许经典就是如此,它总是能够给人带来熟悉又新鲜的味道。《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让中南学子跨越时空接触到作家路遥所生活的年代,也丰富了大家的精神世界。很多学生希望学校多多开展“一校一书”之类的活动,从而引导更多人从阅读中汲取养分。

无论是“座位清理大作战”,还是别样的排行榜,抑或是“一校一书”阅读活动的举办,都体现了图书馆的新面貌,而中南学子们就在这新气象里、在这窗明几净的智慧之馆里埋首纸墨,共同营造着书香中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