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们的课外读书生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作者:郑天畅 王雨亭

初夏的风吹绿树木,吹来阵阵热闹,也将浓浓的书香吹满中南。恰逢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中南大学图书馆以“书香十年”为主题,开展了专题展览、阅读推广、读者交流、数字资源培训等系列活动,以此庆祝读书月活动十周年,倡导全民阅读理念,构建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各二级学院和班级单位也纷纷开展了读书日系列活动,各类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启动,“读书月”开始

4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2017年“读书月”系列活动在新校区图书馆正式启动,副校长陈翔,图书馆馆长朱建军,校团委、宣传部和学工部等单位负责人,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代表,图书馆职工代表以及读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的相关活动。

自2008年以来,图书馆已连续举办了十届“读书月”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届时,图书馆大厅内也展出了读书月十周年摄影回顾,一个个定格的画面铺就了中南大学10年来的书香之路。仪式当天,馆藏经典图书推介、新书联展、书目征集、榜单排行等活动也同时启动。

本届读书月活动包括阅读交流、最美“声影”评选、数字资源系列培训、“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以及专题网站和媒体的系列宣传。各类活动将借助专题网站和微信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联合建艺院、材料院、商学院、机电院等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专题培训活动,为同学们的资源获取和学习研究助力。

分享,传递阅读之乐

送出一本书,留下一段话,在漂流中传递书香,在共享中沟通情感。4月中旬,机电院联合商学院、建艺院以及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共同开展了一场三校联合大型图书漂流活动。在二食堂以及升华广场的收书点,同学们纷纷带来自愿捐赠的书籍,在扉页上写下自己作为第一任主人的漂流寄语和阅读体会。4月19日下午,来自中南学子的一本本图书和一份份心意也在湖大和师大开启了漂流之旅。建艺院的周虹宇同学这次捐了不少书,“有小说也有一些专业书,用自己闲置的书去做交换,很可能碰上自己喜欢的书,说不定还能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呢。”

据了解,图书漂流的灵感来源于赫敏的伦敦地铁丢书活动,赫敏扮演者艾玛·沃特森把写有寄语的一百本书藏在伦敦地铁的各个角落里,以鼓励人们利用通勤时间多多读书。中南学子们也想以这种方式,在碎片化阅读流行的环境中做出一点微小的改变,为大学生阅读气氛的营造尽一份力。

半年前的第一期漂流活动已取得良好反响,一本本带着寄语的图书,成了长沙高校之间别样的沟通方式。“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漂流图书馆也再次从中南启航,此次活动配合举行了经典著作的读后感和书评分享活动,还建立了读书交流群,让图书的新旧主人能有一个交流心得、分享感悟的平台。

榜单,寻访图书馆达人

在大数据技术的助力下,2016年《中南大学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年度利用报告》也新鲜出炉。在公布的各类数据中,读者借阅册次排行榜、读者入馆人次排行榜、图书借阅频次排行榜三大榜单的发布,引起了中南师生及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也让我们发现了一批中南“悦读达人”和图书馆常客。

全年到馆850次,马院思想政治教育1301班的陈文毅同学位列2016入馆次数榜榜首,被称作图书馆“馆霸”的他笑言,“霸”字担不起,不过这也算是一份别致的毕业礼物。对于他来说,阅读既是个人兴趣也是专业积累的需要。“我个人更喜欢读一些历史、哲学、政治方面的书。我会给自己开列书单,把感兴趣的书籍先记下名字,再一本一本地去品味。另外,与我专业相关的书籍也读了不少,比较感兴趣的是关于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的书籍,很具有批判性。”谈及碎片化阅读的盛行,陈同学认为,书本的阅读以及传统的借阅形式仍旧很有意义,“网络上的很多阅读都是很浅的,真正的知识还是来自于书本之中,毕竟书籍是经过时间打磨的,经得起考验。而且纸质书读起来更有一种沉淀感和成就感,文字印在纸上的感觉是电子书无法替代的。”

同样在三甲之列,信息院的吕鑫同学则主要是选择去图书馆自习,“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比较好,我喜欢在那边自习或者写作业,有时也会借一些专业书籍来阅读。另外,还可以通过图书馆平台访问各种中文和外文数据库,下载论文很方便。”

此外还有读者借阅量排行、学院入馆排行等,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同学们的图书馆使用状况,展现了中南学子的优良学风。

阅人,遇见有趣的灵魂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记录着生活经历,沉淀着思想识见。4月22日下午,新校图书馆“真人图书馆”活动就迎来了两位有故事的分享嘉宾——追求爱与理想的张雪莹和敢于实践的跨界主持人杨烁。

冶金专业13级的杨烁敢于实践,追求个性,在大学期间参与主持过数百场大大小小的活动,他当过模特、开过服装工作室、还曾是中大之声主播、话剧协会表演部部长、学工部助理。经历丰富的他也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如今已顺利保研至中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湘雅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张雪莹则有着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和支教体验,曾在两年间参与7个学术项目和9个国际交流活动,品学兼优的她也被评为中南大学“笃学尚行”道德模范。

两位嘉宾讲述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成长经历和实习实践中的所见所闻,现场的读者们从他们的故事中读到了低谷中的迷茫、光鲜下的汗水,体味着选择背后的心路历程,也读出了大学生活的多种可能性。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胡淑苓同学认为,这些分享嘉宾就像一本本不同类型的书,“他们的多彩人生经历就像精彩的书籍一样吸引人,而且因为是身边的学长学姐,可接触的真实感让作为读者的我们在勇敢追寻自我的路上增添了不少信心。”

朗读,传递心语心声

释放动人美妙的朗读音符,重启博览世界的阅读模式。4月29日,央视朗读亭也来到了中南大学,活动首日,中华经典吟唱团的同学们用传统的诗词吟唱艺术开启了“朗读亭”活动。在随后的短短5天中,有近五百名朗读者走进了这座朗读亭。他们带着自己喜爱的文字,以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最真挚的情感。留学生在朗读中品味中国文化,公益组织用声音传递爱与关怀,异乡学子在这里诉说着对亲人的思念,毕业校友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母校庆生。除了中南师生外,不少社会人士也积极参与其中,公务员、企业白领,还有年轻的父母带着他们的孩子来这里感受文化,接触阅读。

作为央视《朗读者》节目的线下活动,“朗读亭”走近每个朗读者的身边,“亭”亦是“停”,让人们暂时停下匆匆的脚步,走进这小小空间朗读名篇片段。声音本就是传播文字的载体,朗读则更为文字注入了情感,在朗读中,我们感受着文字的力量,也传达着内心的情愫。

小小的“朗读亭”点燃了中南人心中的朗读热情,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阅读经典、品味文字的平台。“朗读亭”的停留虽然是短暂的,但良好的阅读氛围却可以在中南的校园里延续下去。

自“读书月”启动以来,一系列活动逐步展开,目前“一校一书”阅读心得,《人民的名义》——热播反腐大剧作品赏析等活动也正在持续征集中,后续图书馆仍将继续开展各类讲座培训及专题活动。让我们走进图书馆,邂逅一本好书,静享一段时光,轻嗅油墨的淡淡芳香,抚摸书页的浅浅纹理,让淡雅的书香浸润中南校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