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红伞遮风雨,赤血暖中南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作者:王智涵 龙美伶 叶魏紫 罗雨瑶 刘稳鹊 卢思琦

秋冬的校园应该是什么颜色的呢?也许是阳光的灿金色,或者是叶绿素渐渐死去后显出的枯黄,亦或是常绿树种枝头上坚忍的绿……而在这斑斓五彩中,一缕红色却无声无息地在校园里蔓延开来,星星点点,汇成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一把红伞

走进新校图书馆大门,右手边不知何时设置了两个不锈钢架子,悬挂其上的一把把大红色的伞很是夺人眼球。细眼看去,每把小红伞的伞柄末端都缀有一心形吊牌,上书“让爱传递下去”的字样或是诸如“柏舟”、“蒹葭”、“子夜歌”的诗经篇目或词牌名。在烟雨迷蒙中撑开这样一把伞,平添一分诗意。

这是一项由中南学子发起的“爱心小红伞”活动。倘若突逢风雨,同学们只需在登记册上登记、加入小红伞QQ群,便可借走一把伞。“小红伞”的五位发起者赵冲、张自然、欧阳德才、冯至逸、秦娥,本是在志愿服务中结识的小伙伴,在他人的一个“公益漂流伞”设想的启发下,一拍即合,决定在中南开展“小红伞”的活动,将爱心传递,将公益延续。

“在我突遇大雨时,小红伞帮助了我。而且它的质量也不错,很好用。”来自土木工程1701班的窦茜笑着说。长沙的冬天多雨,小红伞的存在就显得很是应景,其轻便的伞身和优良的质量也给了借伞的同学良好的使用体验。伞布的大红色,本算不得耐看的颜色,却有压抑不住的热烈之感挟风带雷扑面而来,像极了公益的心——永不停息地烧灼着、奔腾着,但凭一腔真情动人。

一腔热血

伞布的大红色,象征着鲜血的颜色。欧阳德才说,之所以将爱心伞的外观如此设计,是希望通过伞的流动以及醒目的红色,唤起同学们对公益献血的认识。

经过与长沙血液中心联系,他们在小红伞的吊牌印上了“长沙血液中心”的字样和中心的logo,希望在“爱心小红伞”传递的同时,让大家对献血有所认识与行动。这一举措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过去公益理念的一次开拓创新:团队采取了“三位一体”的模式——即由长沙血液中心投入资金,团队负责推动公益活动,受益者在用伞过程中了解献血并产生主动献血的意愿,以此形成对长沙市血液中心的回馈。区别于过去赞助方仅投入善款而无回报的公益模式,小红伞的项目是将单方面的投入转换为循环的一次尝试。张自然说:“我们不仅是要做公益,更希望自己的公益想法能带动其它的公益活动,从而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的公益模式,以此来实现公益意识的普遍提高。”了解到今年血液中心缺血,又想到眼下计划中的公益活动,他们选择将二者相互结合,于是,便有了现在的“爱心小红伞”。

献血对于中南学子来说并不麻烦,在新校区A栋教学楼前坪或是升华公寓内,时常有献血车停靠。这些献血车来自长沙市血液中心,不必前往血站,同学们即可在献血车上完成献血。

“其实献血没有自己原来想像中那么可怕”来自交通院的一位女生前不久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献血,“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献血后,想到自己现在的一份小贡献能在未来挽救他人性命,她感觉很幸福也很自豪。而在献血的过程中,她也对基本的医学常识有了更多的认识,了解到了献血的益处和注意事项。“义务献血,人人有责”,土木院的一位大三同学笃定地告诉我们。迄今,他已献血两次,当问及为什么会想到献血,他说是出于责任。而这两次特殊的经历也为他的生活添上了一笔别样的色彩。

一颗红心

一把红伞背后是一腔赤血,点燃这一腔赤血的是一颗向善的赤子红心。问及对公益的理解,小红伞的五位发起者不约而同地答道:“服务他人,升华自我!”其中赵冲对此深有感触:“做公益活动,是不分年龄性别学历的,你走出的一小步,可能会为别人带来一片不一样的天空。我愿意走出去,希望大家也是。”

细数小红伞一路的历程:3月在心,一个愿望的萌芽——关怀着长沙的多雨天气阻碍了部分同学出行,忧虑着长沙血液中心供血不足的现状,他们若有所思。4月在行,同心同志的同行。志趣相投的小伙伴相聚一堂,开始了策划的准备,分成小组进行的前期调研、伞及吊牌的设计。5月在为,终有所成的欣慰。悉心制作的策划成稿及伞的设计图样终于发送到血液中心。6月在候,粮草先行的等候。所需物资准备大体完成……7月、8月的悉心完善,9月、10月的奔走联系,终于到了小红伞横空出世的11月。

在11月26日这天,小红伞和大家见面了。然而,运营过程中,问题接踵而至:伞的挂牌遗失、挂牌过长、用过后的湿伞难以处理、偶尔会有同学忘记还伞……几位负责人携手攻坚克难,修改挂牌设计、设立用伞须知、逐一提醒逾期未还伞的同学还伞……

发起者们口中的一小步,却让他们走了许久。但他们还远未走到终点,或者说,公益本身就没有终点。

考虑到未来小红伞的损耗,张自然设想在同学们的公益捐伞和后勤保障中心拾到的无人认领的旧伞上印上logo并进行编号,一方面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另一方面也可达到公益意识推广的目的。思虑着活动的初衷和发展,欧阳德才提出要联系血液中心推广普及献血方面的知识并且明年将该活动交给学弟学妹们继续运行下去。

公益没有终点,当然也没有规定起点。长达八个月的筹划行动是迈出的那一小步,踏入献血车撸起袖子也是迈出的那一小步,甚至纠正身边人对献血的误区也是迈出了一小步。在公益的领域里,我们不以事业的大小论英雄。

何为一颗红心?怀红心的人何止于一,唯对红心的坚守始终如一。


献血知识小贴士:

1、年龄要求18-55周岁,体重要求男≥50kg,女≥45kg。

2、一周内没有感冒和急性胃肠炎,没有服药,24小时内没有饮酒。

3、与上次献血时间相隔六个月以上。小手术后未满半个月、一般手术后未满三个月、大手术后未满半年者不能献血。

4、女性在月经期间和前后三天不宜献血。

5、献全血未满三个月不宜捐献血小板,捐献血小板28天后可以再次捐献全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