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校“女生节”,致青春的颂歌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作者:廖成意 刘钟文 陈嘉浩

3月7日的“女生节”如期而至,升华公寓内又悬挂起了各式横幅,大大小小的活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今年的“女生节”更加多元化。

花尽心思的“女生节”

“她在早春的三月看见新校门口蓦然桃花开枝头”这歌声从3月6日晚飘来。这晚,土木三班的男生们联合中南大学新媒体工作室为女生送上了一份惊喜。新校区桥洞下,男生们手捧鲜花和气球,带着亲手制作的小饼干,在吉他伴奏中为班上女生演唱了改编歌曲《中南姑娘》。摆成心形的蜡烛摇曳着温暖的光芒,女生们直呼“好感动!”。活动策划人新媒体工作室孙柯盈称:“‘女生节’就像是男生们给全体女生过的一个生日,通过‘女生节’我们看到了男生们温柔贴心的一面。”

歌声沿着时光的轴线传到了7日晚,显得更加嘹亮了。机电工程学院女生所在的24栋架起了紫色的网纱和鲜花做成的拱门,玻璃门上的小夜灯闪烁着,映照着粉色的气球,大厅内赫然树立着一面粉色的心愿墙,上面贴满了写着男生的承诺与联系方式的便利贴,女生可以在其中挑选,并联系男生去完成愿望。此外,机电院还组织了其它有趣的环节:女生为男生化妆,圆女生成为化妆师的梦;小型音乐会,现场音响设备开放,任何人都有唱歌的机会;现场抽奖活动,每位到场的机电女生都可以收到玫瑰花,精美的十四行诗、手工牛轧糖、花蜜等奖品让现场充满了惊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则在女生宿舍一楼大厅作了温馨的布置,大大的“Happy Girls’ Day”是男生送上的美好祝福。女生之间还举办了一场手工艺品、摄影作品小比赛,精美的作品无不展现出女生们青春靓丽的风采。

女生节”你怎么看

看似温馨愉快的活动背后却也存在不同的声音。例如部分“女生节”标语趋于低俗,甚至流露出对女性侮辱、轻视;淘宝等购物平台也在这一天倾力推出打折促销等活动,引导女生们的“骑士”为其“买买买”;同时一些“小公主”、“小仙女”不愿意接受“妇女节”的“妇女”之名,在“女生节”和“妇女节”中只选择前者,而拒绝后者。这些现象使很多人产生疑惑:“女生节”有无物化女性之嫌?是否应该被废除?

溯其源头,“女生节”是在中国高校慢慢衍生出来的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最初发起于山东大学,是一个关爱女生、展现高校女生风采的节日,成为了高校校园趣味文化的代表之一。一路走来,“女生节”以其花样百出的活动吸引着大众的目光,从最初的新奇,后来的百花齐放,到今年出现的“物化”女性的争议,关于“女生节”,同学们都如何看待?

机械1404的王雅昕和于心怡在收到本班男同学的鲜花和礼物后,与全班同学合影留念,对于处于毕业关头的她们来说,女生节也许是毕业前为数不多的全班活动之一了。“这四年来我们班的男生一直为我们精心准备着女生节,我们感到很温暖,这是个让人安心的班集体。”两位女生笑着说。而她们的同班男生郭芃则说:“我们班只有三个女生,所以我们也很乐意去关心她们,平时很少有机会与女生有更多的沟通与交流,女生节的活动就是我们对女生友好情谊的集中表达。”班上的同学都觉得,这些将成为一段美好的青春回忆。

“一件事固然有其反面,但我认为不能归咎于‘女生节’这个节日。”粉体1701班甘婧说道。事实上,此类现象的出现是消费主义者无视甚至歪曲节日内涵,将一切节日都当做获利契机,不能因此而否定。当然,我们在狂欢的同时应该想起“妇女节”所包含的勤劳、善良等优秀时代精神、女性为争取平等权利的不懈付出的努力,也应该明白什么是时代女性的风采。

记者手记:

“女生节”的初衷是美好的,只是一份简简单单的关心,一份甘甜清澈的感动。简单到一句话就能概括:我把善意给了你,而你高兴地收下了。但示爱献宠的标语,并不是这个节日的全部,我们更需刨除其中低俗无趣的玩笑,让女生节初心不改,一路欢歌!

(本文图片由新媒体工作室提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