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播种于“三五” 盛开在四季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作者:周一苇 路琳卉 叶魏紫

3月5日,在这个因为雷锋而洋溢出满满的爱意与正能量的日子里,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期盼中南大学的莘莘学子们都能够把心更贴近“雷锋”一些。于是,除了往年的志愿打扫教室外,又新发起了三项有温度的活动:“日行一善,善行一生”线上打卡活动、“情暖三月,圆梦同行”的线下献爱心活动、“爱心起跑线,接力新征程”比赛和合唱活动。雷锋日里的这些活动,如初春的花一般,给校园平添了几分暖意。

日行一善,善行一生

对于“打卡”,中南学子们都不陌生,上课打卡已经成为了我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但这次的打卡活动却不同于此,而是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从今年的3月5日开始,“日行一善,善行一生”线上打卡活动就热火朝天地开展开来,校青志协将打卡这一形式融入“日行一善,善行一生”中,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每天都会带着既满足又夹有一丝丝自豪的表情将自己做好事留下的照片和奉献爱心时那种绝妙的感觉汇成的文字发到微博或者QQ空间里,完成每天一次的线上打卡。

校青志协的同学会贴心地从坚持打卡的同学中,抽取12位同学获得种树资格,在植树节到来之际,这些同学将在望城区雷锋林里种下属于自己的一棵树。这不仅仅鼓励同学做好事,也让同学关注到了植树节,可谓是一举两得。而更加人性化的是,校青志协也会发布特殊的打卡任务,参加这个任务的同学可以补签一次之前忘记的打卡。这就让同学不再纠结于打卡本身,而是更专心于用自己小小的努力把周围的世界变得更加有爱。校青志协组织部部长林艺婷说:“打卡这个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养成一种做好事的习惯,让学雷锋不只停留在雷锋日,而是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相信,打卡这种形式,增强了同学们的仪式感和成就感,促使他们继续坚持下去。

日行一善,并不需要同学们做出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而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足够了。在校青志协官方QQ上的打卡都是一些芝麻小事:无意中捡到了校园卡原封不动地交还给了焦心等待的失主、上课前默默关上手机拿起黑板擦给老师和同学一个乌黑锃亮的黑板、下课后路过空教室把灯和风扇轻轻关闭,离开座位时弯腰拾起哪怕是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垃圾……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就像丝丝绵绵的春雨,静悄悄地发生、延续,从这些同学的字里行间也能看出他们行善后的欢喜,就像信徒偶遇自己的神明一般,他们的神明就是那人间的至善。体育教研部运训专业1702班余凌燕同学在坚持善行打卡后慨叹道:“做善事我会觉得很欣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去做好事,慢慢的,这个社会就能够把遗失的热心与善良补回来。”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这句雷锋日记里的话犹如灵魂注入到了这次活动中,虽然活动本身会在3月18日截止,但这份奉献爱心的感觉和习惯还会根植在每一个中南人的心中,随着他们的一言一行,不断向四面八方传递开来。

情暖三月,圆梦同行

还记得那是1960年10月,雷锋担任了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虽然他平时工作、学习都很忙,但他还是会利用午休时间或风雨天不能出车的日子请假到学校去找教师、同学谈心或进行其他辅导活动。他那灰尘遮不住的暖心,往往能打动孩子们的内心。他用他积极的生活态度,激励那些懵懂的少年不要迷茫,而应该投身学习,投身于祖国的伟大建设中。

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则是校青志协正在筹办的“情暖三月,圆梦同行”活动。该活动将于2018年3月24日正式开始,地点是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在那里雷锋的身影将会与那些探望老人与残疾儿童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融为一体。这项活动是校青志协与敬老院、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和长沙市特殊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其实,去福利院和特殊教育机构献上一片爱心,这已经是校青志协的“老传统”了。不过,虽然是传统,今年的雷锋日活动也不乏创新——志愿者们将伴着三月暖春的软软的阳光和糯糯的花香,和孩子们一起做可爱的手工艺品、剪各色各样的窗花、折出朵朵美美的纸玫瑰还有能带来美好祝福的千纸鹤风铃。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将带着孩子一起玩萝卜蹲和抢凳子游戏,游戏之后便是他们为老人准备有趣的表演节目。这些可爱的手工艺品和充满天真童趣的表演节目将会由孩子们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让孩子们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爱,还要学着去传递出一份爱。今年,校青志协对敬老院的老同志也将会更加体贴,志愿者们会收集起老人们的心愿,然后悄悄地为他们一一实现。今年的雷锋日活动的还有一个亮点,校青志协将与音乐协会、舞龙舞狮团队合作,由他们带给老人和孩子们比往年更加丰富精彩的节目。

数统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702班的王雪曾经去过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哪怕回到了学校,她的心里、眼里,都还是那群孩子的影子。“走廊里贴着所有孩子的名字、照片和他们得的病,”她说,“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去做志愿的时间更是十分有限,但我想,比起知识,鼓励和陪伴才是我们真正带给那些孩子的东西。”王雪希望雷锋那虽历经磨难,依旧保存着一颗赤子之心的事迹能够感染他们,让残缺的躯体被从内心涌现出的爱与善充盈起来。

爱心起跑线,接力新征程

时光跨回20世纪60年代,望花区召开了大生产号召动员大会,声势很大,雷锋上街办事正好看到这个场面,他取出存折上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献出来,为建设祖国做点贡献。接待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拒绝他的这份情谊,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后来他在辽阳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时候捐献给了辽阳人民。

如今,在校青志协举办的“爱心起跑线,接力新征程”活动中,一个个奔向终点的中南人也将把赛场的终点当做爱心的新起步,学习雷锋的献身精神,为山区的贫困儿童捐出自己的关心与期盼。这项活动是与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合作的一个全校性的活动,还得到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下华声在线的报道。活动于2018年3月3日下午在南校区的田径场举办,总计有148位同学参加。同学们五十人一组,被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进行跑步比赛,在跑完全程后,同学们会发现终点已经被各种各样的气球装点起来,不同颜色的气球对应了不同金额,他们选中一个气球之后校青志协就会拨出相应的款项,并以该同学的名义给山区贫困儿童捐出相应的善款。参与比赛的同学们卯足了劲往前冲,只不过这一次冲刺、这一次狂野、这一次的拼尽全力,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山区里那些瘦小而又饥寒交迫的孩子们。在大汗淋漓冲过终点的时刻,仿佛看到云彩都化成孩子们的笑脸,在感激他们的努力。最后,参与比赛的同学们发自内心地合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他们被为别人拼尽全力的喜悦填满了心头。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生物信息学专业1701班的王兰英同学一想到自己为孩子们做了些什么就禁不住幸福地笑出声来,她说:“中南大学有几万人,要是每一个人都能像这次活动一般踊跃地献出一份善良,那涓涓细流也会汇聚成磅礴的力量。”

暖春三月,温暖的不仅是和煦春风,也是每一份爱心中所包含的善意。从点滴做起,将行善形成一种习惯,是这系列雷锋日活动的初衷。每一次打卡、每一份陪伴、每一滴汗水,都是中南学子在尽其所能地传递爱心,将善意之花洒满校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