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智慧校园行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作者:张琪 刘愿 张怡洋

黑板,粉笔,签到表课堂必备;水卡、饭卡、借书卡卡卡必带,这也许是过去你印象中的校园生活。然而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智慧”走进了校园,一系列的变化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智慧食堂

开学伊始,中南大学南校区绿荫遮蔽下的机器轰隆声悄然消失,重修近六个月的八食堂终建成营业。据了解,八食堂处在机电院和物理院等男生居多的宿舍楼栋的包围之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其“和尚食堂”的“美称”。然而现如今,食堂门前一到饭点就会排起长龙,其中不乏“远道而来”的同学。难道吸引同学们的仅仅是菠萝辣椒炒肉的八食堂传统特色菜?

上午十一时,八食堂已陆续有人就餐。不一会儿,二楼打饭的队伍就从窗口排到了大门甚至台阶口。单从外观看,重修后的八食堂除了新增的与二食堂媲美的落地窗之外并无出奇之处。踏进食堂内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原木桌椅,暖色调的装修风格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同时圈椅坐垫以及落地窗前吧台的的设计着实为新食堂加分不少。来自法学1702班的陈科如说:“在这里吃饭,吃的是一种氛围。”然而许多慕名而来的同学慕的可不仅仅是就餐环境的名。同是法学专业的张同学道出了真相:“听说八食堂安装了自动结算的装置,今天过来体验一下。”

只见食堂中央醒目地摆放着三台黑色的结算机器,犹如超市中的收银台,唯独少了收银员。玻璃材质的台面上共分了三个区域:结算区,读卡区和显示屏。学生只需要将装有饭菜的托盘放在结算区,然后将校园卡放在支付区,一秒钟的功夫就结算成功,显示屏上饭菜份数,价格,余额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说,自动支付的核心在盛菜的盘子上,不同的盘内镶嵌不同的芯片,设备会自动感应然后转变为不同菜价输出。作为湖南省首个引进智能餐盘系统的高校食堂,同学们的评价褒贬不一。

有人认为这项技术节约了用餐时间,避免了人工结算偶尔出现的失误状况,感觉到校园越来越“高大上”。也有同学希望食堂硬件不断更新的同时更要注重菜品口味的提升。

智慧手表—Youth Track V06

尽管仍在测试阶段,但智慧手表的出现还是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热情。“我们在网站上开通申请的1000块测试手表,不到一个小时就申请完了。”负责智慧手表研发的老师说道。

智慧手表是由信息院老师、博士生为主的团队自主研发的产品。去年十二月份,通过网上报名并签署《中南大学智慧手表领用测试实验承诺书》后,即可领取试用智慧手表。智慧手表由表盘和表圈式校园卡组成,学生原校园卡信息由智慧手表表盘显示,刷卡功能则由表圈式校园卡代替,其余功能需要与智慧手表配套的APP共同使用。手表表盘界面支持多种风格,有中南大学纪念版、个人信息展示和学生头像展示三种。在功能上,智慧手表也是多种多样。表盘除了最基本的时间查看外,还可以上课前10分钟震动提醒、接收学校通知、一卡通查询余额消费记录、闹铃等,并且当手表与手机的蓝牙配对成功后,在手表端点击防丢系统,手机便会震动响铃。表圈式校园卡则代替了原本校园卡的功能:可以使用它进行刷卡签到、进门,付钱等。

智慧手表的出现,在校园里刮起一阵热议的浪潮,申请到了手表的“幸运儿们”对此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土木院铁道工程1701班的卢成同学是这次手表试用的人员之一,在他看来,手表带给了他很大的便利:“手表除了查看时间的基本功能之外,还能用来进行校园支付,在通过蓝牙与手机链接后,还能查阅课表、记录步数、接受校园通知等,在学校的一切事务都可以用一块手表搞定了!”信息院智能1701班的邱盛旺同学觉得手表的配色不错,手表好看又实用。在使用过程中,他还发现手表似乎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因为当他过几天不连接手机后,应用就失效了。因此他猜测“应用不是独立储存在手表中的,毕竟这么小的东西还要集成CPU和内存的话,难度会很大吧?”——的确,这正是小小的一块手表涵盖的大奥秘:手表里的应用平时只是将数据储存在云端,使用时再载入手表,这样就可以使客户终端更加简化。

目前,智慧手表还处在实用阶段,负责技术工作的老师说:“手表的推出是为了让技术成果得到应用,也是为了方便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同时,我们十分欢迎同学们提出不足,这正是我们这次测试的目的之一,学生在试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例如外观、性能等都可以提出来。”也有同学质疑手表的使用会不会泄露个人隐私信息,对此,智慧手表的负责人表示有相关的技术进行个人隐私的保障,在后期技术也会不断改进。

智慧手表的研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目前还有各方面的不完善,但其所负的智慧之名,已经略可窥见一斑,希望未来的智慧手表,能够成为中南智慧校园的关键成份。

智慧考勤

“成功”,一声清脆的“机械”女声在教室响起,意味着刷卡机在中南大学校园的运行。

自去年刷卡机在部分教室试点,到现在从A座教学楼到D座教学楼每个教室里都安装了刷卡机,刷卡机在中南校园里已经出现了快一年了。同学们从刚开始的新奇、骄傲、激动,已经转换到现在的淡然。同学们对这个“新”出现在校园的东西仿佛已经习惯,但是我们的刷卡机仍然在一直更新。

上学期末,刷卡机的小界面上出现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东西——二维码,这就是刷卡机的新一步升级。小小的二维码却解决了在学生中的一个实际的问题——忘带校园卡怎么签到?通过添加“酷学途”微信小程序,输入自己的相关信息,就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来进行上课签到,在同学之中受广泛的欢迎。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孟同学说,“这种方式比刷校园卡签到方便多了。校园卡几乎没什么重量,很容易弄丢,而手机却几乎不会,直接用手机扫码签到更加快捷,也解决了校园卡忘带或丢失而出现的不能打卡签到的尴尬问题。”。不过作为二维码签到的资深用户,孟同学也表示二维码签到容易受到刷卡界面的影响,如果界面不清晰则导致扫码无效,他希望在之后的改进中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信息化给校园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我们期待更多的新变在校园发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