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这里的教官有点不一样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作者:周一苇 杨滨玮 林嘉会 刘丽君

训练场上那群穿着统一的制服、喊着同样的口号、遵循着统一的作息时间的教官们,乍看之下似乎平淡无奇,但他们或曾守护万家灯火;或刚刚退伍,如今既是新生又是教官;亦或是连续三年在军训中分别担任排长、连长、营长。他们的故事闪闪发光。

蒋彦鹏:从乌鲁木齐来的退役军人

新疆从军两年,十九连连长蒋彦鹏从一个瘦弱的学生兵磨砺成一名合格的战士,也是在那里,他体会到了守护他人的幸福。

2015年的夏天,大三的蒋彦鹏去做了视力修复手术。术后不定时的双眼疼痛与近七天的失明,他在床上休整了足足一周多才逐渐好转。这一切的付出,是为了能通过那最后的考核——兵役体格检查。

“在接到征兵宣传单时,我们班十六个男生中十五个都产生了入伍的想法。”蒋彦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对于男生而言,“入伍”二字散发着莫名的吸引力,但随着兵役申请认识的加深,大三入伍给未来就业带来的压力以及来自家庭的阻力等现实因素,浇灭了绝大多数人的热情,只有蒋彦鹏一人顶着重重压力走到了最后。他说服了家人,做完了视力修复手术,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坐上了前往军队的大巴。

因为想去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蒋彦鹏选择前往新疆服役。刚入伍时,作为队伍中体能较弱的新兵,蒋彦鹏总是在三公里体能训练中掉队,单双杠考核也不及格。但既然选择了当兵,蒋彦鹏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兵。每次集体跑操规定半小时,他加练至45分钟,跑到骨膜炎发作仍咬牙坚持;练器械时手上的茧子磨破了好几层,他就缠着纱布继续训练,导致吃饭时颤颤巍巍的双手都握不住筷子;武装五公里,其他人背一把枪,蒋彦鹏背两把,甚至三把… …超乎常人的付出带来了显著的成长,从最开始的新兵考核成绩落后,到第一年年终考核总成绩排中队第二,蒋彦鹏用成绩告诉自己,“我也可以是一个优秀的兵!”

2016年腊月的一天是蒋彦鹏的二十二岁生日。往年每逢生日,家里都会特意为他杀鸡做菜准备一个热闹的生日宴,一家人相聚一堂。而在那年,他却远离家乡,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手握钢枪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巡逻,一直到晚上12点。那是临近2017年新年的冬夜,每一个背着大包小包行李的行人脸上都洋溢着回家的喜悦,虽然风雪刮得脸生疼,但看着人们匆忙的身影,蒋彦鹏心中独在异乡的孤独一点一点儿地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这身军装赋予他的责任与意义。“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真正地成长了,已经可以去保护别人,我们的付出守护了大家的幸福。”

如今已退役的蒋彦鹏是社会学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他打算以社会学的理论研究作为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从军生活虽已结束,但那份经历会一直陪伴着他,影响着他。

阳惠:迟来两年的新生

 


“一!二!一!”,田径场上这个嘶哑的口号声透着一股不可抗拒的威严,循声望去,竟然是一个身板单薄,留着齐耳短发,鼻梁高挺的女教官。她叫阳惠,虽然作为二营六连三排排长带领新生军训,但其实她也是冶金材料类2018级新生,同时她还是一名从广州武警部队退役的军人。

2016年暑假,阳惠收到了中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眼尖的她一下发现了里面的征兵宣传单。在同届新生兴高采烈地踏入校门的时候,这个“心之所向即路之所往”的女生心满意足地踏入了军营的大门。军营里严明的纪律超出了阳惠的想象。一年中秋夜,阳惠好不容易盼来了可以与家人视频电话的机会,她早早准备好了与家人共度佳节,但上级一道命令打断了她的计划,视频电话的安排一下子变成了三千米训练。尽管有千般不愿,万般无奈,她也只能换上体能服硬着头皮走上跑道。至今她还记得那天她在跑道上汗流浃背、咬牙坚持时,望着天上圆月想着亲人们欢聚一堂的情景。

即使义务兵满两年后可以升任士官,但过足了军营生活的阳惠不禁把目光移向了两年前的那张录取通知书上。

由于是延缓两年入学的退伍军人,阳惠没有和她的同班同学们住在一起,而是和其他学院的国防生一起住在国防生公寓。开学伊始,阳惠显得有点手足无措。报到时,她在冶金材料类的迎新名单上找了大半天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多亏老师的好心指引,她才找到自己的宿舍。当教官空闲时间里,她努力地去熟悉校园:每次取快递的时候她会四处走走看看,记下每一条路;也会常常让朋友们为自己多多介绍学校的情况;下训后她还积极打听本班的班群,花了几天时间终于和自己班的同学相互熟悉起来……虽然同为新生,但两年军营生涯使阳惠多了一份沉稳。有一次带班学长为小青蛙们送来冰凉解渴的西瓜,新生们刚吃到一半集合的口号便响了起来,看着新生们手忙脚乱地把剩下的西瓜一股脑塞进嘴里,然后急匆匆地集合起来,她不由得回想起自己以前在军营的生活,慨叹道:“有时候看着新生,总觉得自己比他们还是要成熟一些。”军训中,阳惠也会像其他教官一样把部队里学到的方法用于新生的训练,比如练习正步的时候让他们一边抬着腿一边唱军歌。阳惠说:“其实我性格还是挺温和的,只是这教官服在身,我得对得起它,得担起这个责任。”

张梓晟:负责了三年军训的老学长

 


两年前的军训,他是普普通通的排长,一年前的军训,他是管着一个连的连长,再如今,中南大学15级国防生张梓晟担任起了五营营长的重要角色。高高大大,皮肤黢黑,不苟言笑是张梓晟给人的初始印象。为了能出色完成军训任务,他会在前一天晚上把第二天可能会出现的所有情况在脑子里过一遍,然后熬夜写出第二天完整的训练策划。当熬夜成为一种习惯,张梓晟的双眼总是布满血丝。

在大一的时候,张梓晟可不是如此“勤勉”。过去他是一个随性的男生,不喜欢做准备。初入大学的他,除了国防生日常训练、上课外,和同伴组队打游戏成为常事。第一学期结束后,他的成绩是年级倒数。张梓晟苦笑地说:“人生第一次。”他至今还记得和教导员谈话时,自己像被放在砧板上的鱼,想拼命挣扎,却始终不能摆脱窘境。经历挫败后,张梓晟决心突破舒适区,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做一个优秀的军人。

回想第一次做排长,张梓晟有些好玩地说:“学长教我们不要笑,一开始要装得凶一点,不然后面会很难管。但是我和新生第一次见面就笑了。”因为那是他第一次带学生时,而且大部分是女生,他会不自觉地拘谨,给学生示范动作时忍不住会紧张……第二年,张梓晟再次承担军训任务,担任外语院连长。他负责的学生多了,事情也纷杂起来,队伍协调、军训任务下达、进度挑战……都是对他的全新挑战,仅仅依靠上一年的带训经验已不足以完成任务。这时,张梓晟发现一切的随机应变都基于经验,而他的经验确实不足,他开始提前给自己连的训练做规划。

小小的改变酝酿着大大的进步,现在的张梓晟担任了五营的营长,他不仅提前写好每天训练的规划,还会考虑更多的突发状况。就在前些天的训练中,营里的一个学员突然晕倒,浑身发抖,连长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正在操场另一头检查军姿,接到电话后,他马上跑步过去。坐在椅子上的学员面色苍白,浑身发抖,而直接负责的辅导员联系不上,在场的校医也因设施有限而无法有效处理,当张梓晟握住学员的手时,那股剧烈的颤抖令他感到心悸,所幸平时在脑海中无数次演练过应急措施,他迅速冷静下来,一边让其他教官带学员去医院,一边联系其他的辅导员,通过及时的处理使这个因缺钾而晕厥的学生脱离了险情。

即使过去两年,张梓晟仍记得他当军训排长的最后一天,全排学生共同送给他一个纪念册,里面装满了学生与他的各种搞怪合影和整整一册想对他说的话。“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即使我已不再是他们的排长,他们也不再是我的兵,但那份真挚的情谊会一直延续下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