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小青蛙” 成长记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作者:廖成意 叶魏紫 王瑞佳

早上七点半,升华公寓门口便聚集了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新生,待绿灯一亮,哨声一响,这一队绿色的长龙便一股脑地穿过斑马线,径直向鸟巢体育场走去。经过三周的锤炼,他们即将迎来军训汇报表演,至此,他们的大学生活,犹如“小荷露出尖尖角”。

“我的军训生活在军乐声中回响”

资源勘查1810班的余淼是军乐团的一员,对余淼来说,藏龙卧虎的军乐团可谓她军训生活的惊喜。初到军乐团时,身边那个吹单簧管的男生总是不声不响地坐在角落里,但直到一次排练闲暇,那个男生随意地坐到钢琴前,双眼一闭,修长的手指往琴键上一搭,肖邦的浪漫便从他指尖行云流水般地铺展开来。更绝的是,当那个男生拿起架子鼓的鼓槌时,台下众人的情绪都被这架子鼓疯狂热情的鼓声给点燃。至此,余淼真正体验到了“石破天惊逗秋雨”的听觉享受,她那平静而略显枯燥的生活就此打破。

以后的空闲时间里,余淼迅速和这个同学熟络起来,才知道这个同学在高中就已经开始自学编曲,乐理知识非常扎实。一直很渴望有一个好音乐老师的余淼,试探地问那个男生是否愿意做她的架子鼓老师。“没想到那个同学非常乐意地一口答应,还为我挑选了许多相关的书籍。”余淼开心道。

军训不仅让余淼结识到良师,也收获了不错的朋友。“啪叽”一声余淼便知道自己的鞋后跟又被后排的女孩子踩掉了。趁教官不注意,余淼回头看去,那个女孩子缩着脖子,小小地吐着舌头,满脸掩不住的歉意。余淼看着呆萌的她,生不起丝毫脾气,还是依照惯例套好鞋子又继续排练了。排练的间隙,正有些疲惫和困倦,那个女孩子甜甜地笑着:“要吃番茄吗?”,她掏出两个蔬菜型的大番茄,让余淼选一个。余淼假装摆出一幅嫌弃的表情,但还是认真地选了一个,两个女孩就这样抱着大大的西红柿一起啃完。军训的苦和累,就在这一点点的小幸福中被冲淡了。

“彼此之间的默契配合是最大的收获”

运动训练专业1801班的杨珂,自动化1815班的张悦宁,自动化1816班的高冰玥是14连训练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她们三个人中,将有两位成为连队队列的指挥官,另外一位将成为女生队列的排头。

因为位置的特殊性,她们三人是接受14连连长魏皓然单独训练的。相比其他同学,她们每天的训练时间更长,训练强度也更大。站军姿的时候,她们站在台阶上,前脚掌紧紧绷着,后脚掌悬空,就这样站了接近半个小时,等到可以休息的时候,她们连下台阶都变得有些困难。

长沙的夏季与北方截然不同,这三位北方的姑娘每天训练没多久后背就被汗水浸湿。“衣服湿了也干不了,下午只好穿着湿衣服继续训练。”除此之外,长沙的阳光也让她们原本白皙的皮肤变成了健康的“小麦色”。高冰玥伸出自己的胳膊,能看到手腕那里一道清晰的肤色分割线,“防晒霜也没什么用,涂上去三分钟就被汗水冲干净了。”因为训练强度大,三个姑娘每天晚上回到寝室,想要爬上楼梯上床睡觉都很困难,于是干脆把席子铺在地上,就在地板上睡觉。张悦宁在军训之前,腿上就有旧伤,她的情况更严重一些,坐下休息时都需要小伙伴的搀扶。辛苦和收获自成比例,她们之间产生了一拍即合的默契,每一个动作都整齐得像是一个人做出来的。在其他人初练走正步时,她们三个人的正步就已经走得整齐又美观了。

在三个人被单独训练的过程中,她们收获了与伙伴、与教官的情谊。连长魏皓然很少直接地夸她们,却会在阳光热烈的时候把她们带到阴凉处休息;排长薛树鹏总是在她们不舒服的时候关心备至。“她们都很可爱,像是我的小妹妹一样。”

“伤病不是退缩的理由”

这是生物科学1809班的王孝龙参加军训的第八天,汗水顺着指尖一滴一滴地打在已经被晒褪色的橡胶跑道上,尽管双腿已有些微微颤抖,他还是前倾着身体,迫使自己尽量保持平衡。从小练习武术的他,双腿都曾受过不同程度的伤:左膝盖半月板磨损,右膝盖脱臼,右脚踝关节腓骨连接韧带拉扯性断裂。

得知王孝龙的身体情况后,辅导员在军训开始的时候就嘱咐他:一旦坚持不住就要打报告。但是对王孝龙来说,这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他不想失去这次体验军事化生活的机会,于是他选择了带着伤病训练:“虽然正步定腿的时候,受过伤的右脚承受全部压力会有疼痛,但是我不想因为这点苦就放弃。”

王孝龙所在的排有九个人被选中参加第一周的连队汇报表演,而他就是其中之一。王孝龙格外珍惜这次表演机会:“小时候看电视里的阅兵式,看到军人们在军乐声中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时,我就在想,要是有一天我也能做到这样就好了!”后台候场的时候,王孝龙手腕上的手表摘了又戴,掌心不断沁出冷汗,他在脑海里反复默念着跨立、齐步、正步的动作要领,一遍一遍对自己说:“别紧张,别紧张”。所幸候场时紧张的情绪没有影响到场上的发挥,整个过程很顺利,最终王孝龙所在的排拿到了连队第一的好成绩。

尽管训练有苦有累,但休息时排里组织的娱乐活动却让爱唱歌的王孝龙完全地放飞了自我。为了给大家的军训生活增添一些乐趣,他所在的连队举办了“23连创造101”的活动,他和室友们没有放过这个“C 位出道”的机会。四个人组了一个“火箭少男团”,选了00后耳熟能详的迪迦奥特曼的主题曲——《奇迹再现》。因为害羞,四个人推推搡搡地站在了大家面前,但当他们报出歌名的时候,所有人的眼光一下集中到这四个男孩子的身上,歌声响起的那一刻,下面的同学也跟着一起哼唱起来,仿佛再一次回到了童年。

军训汇报表演这一天,余淼穿着一身洁白的军装,手中的乐器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金属光泽,在军乐声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杨柯、张悦宁、高冰玥作为排头兵站在14连最显眼的位置,她们像往常一样挺直脊背为即将开始的表演做准备;站在23连第一排的王孝龙眼中透露的是满满的期待与紧张,接下来的几分钟,他即将迈着正步,昂首挺胸走过主席台,变成自己曾经最想成为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