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初体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作者:杨滨玮 周一苇 王瑞佳

九月,来自海内外的莘莘学子涌入中南,他们怀揣着各自的愿望,在中南大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

“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漫步在玉带河畔,感受傍晚秋风带来的些许凉意,望着河畔草坪上很惬意地享受夕阳余晖的同学和两旁拂动的柳叶,来自山东省的外语院18级刘原君第一次感受到属于大学校园的宁静平和。“当时就觉得,未来四年都将在这里学习,真好。”

因为从未有过长时间离家远行的经历,刘原君满怀着对崭新生活的期待和紧张,奔赴千里来到中南。她对新生活的紧张,随着进入校园后,迎新的学长学姐亲切的欢迎而消解。但生活仍给了她诸多不得不面对的麻烦:购置生活用品、整理寝室、繁琐的资料文件整理……每一天的军训结束后各种杂事纷至沓来,而第一次独立生活令刘原君手忙脚乱。适应的过程显得无比煎熬,在一次次焦头烂额后,她不再像过去心存依赖他人的念头,而是相信自己独立解决。她开始渐渐地学会捋清事情的轻重缓急,针对第二天有条理地提前做好规划,从容地去处理生活里的种种麻烦。

苦乐交织的大学生活也向刘原君徐徐拉开帷幕,她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各种尝试,但迎来的却是连连碰壁:竞选军训负责人时以一票之差落选;报名参加军训朗诵代表止步于最后一轮筛选;参加学生会面试最终仍是擦肩而过。接连失败所带来的挫败感让她难以避免地产生自我怀疑,但也让她冷静下来审视自己:“也许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秀。”她放下不切实际的骄傲,分析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在调整好心态后,重新出发,继续去尝试。直到那一天,“面试的学长告诉我 ‘你是我面试的所有人中最优秀的’。”那一句认可,是刘原君到中南后最温暖的回忆。

“长沙的烟花好美”

橘子洲头绽放的烟花,点缀了机械设计及自动化1801班刘元魁在中南的第一个中秋节。这天晚上,刘元魁和小伙伴早早来到江边,等待着即将开始的烟火表演。当看到第一束烟花升入夜空,和背后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融为一体的时候,来自台湾的刘元魁被深深地震撼了,“长沙的烟花真的好美,我在台湾从没看到过这样盛大的烟花表演。”虽然会有一些想家,但是和朋友一起看烟花的新鲜感给了刘元魁一份特殊的记忆。

来中南已经半个月,尽管刘元魁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在本部和新校区来回,但刚来时的那种手足无措感仍让他记忆犹新。台湾生活学习的18年里,他习惯了使用繁体字,初至中南,因为不习惯拼音和简体字,他经常得使用注音符号,打出繁体字后,利用手机将繁体转为简体,再发送给同学。复杂的操作影响着他和同学的交流,而现在的他慢慢开始学习使用拼音输入法直接打出简体字。“虽然打字速度还是很慢,但已经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对初来乍到的刘元魁来说,也显得有些困难,“有些老师的语音中会带有一些长沙味道,我听起来比较吃力”,当他听不懂的时候,旁边的同学也会帮忙“翻译”。就这样一点一点,刘元魁开始适应长沙的生活。

在军训这三周里,不必参训的刘元魁接受学院的安排,在军训服务点值班。每天看着自己的同学站军姿、走正步,他的内心也渴望和同学们在一起。在大家休息之余,他也会凑近队列,听同学们唱歌,看同学们表演节目。“有的同学唱得特别好听,每次看他们表演,我就觉得,原来军训不止是苦和累,还有很多快乐在里面。”

随着军训的结束,大学真正的挑战也随之到来。刘元魁开始预习课程,为正式上课打好基础,他还加入了学社联外联部,计划着在那里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四年的崭新旅程,他已做好准备。

“我真的很喜欢中文”

因为在中国经商的哥哥每年都会在中国住上大半年,所以每次回家时哥哥不仅会为Rashed带上来自中国的小礼物,还会对Rashed说:“你应该去中国读书,那边的教育会更好一些。”这让在也门长大的ashed对哥哥口中的中国充满好奇。高中毕业后,Rashed也曾在印度学习英语,但是他总认为:“也门和印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还是太大了,我更希望去感受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所以,去年6月,Rashed向中南大学提交了入学申请,9月,他正式成为了中南的一分子。

和其他留学生一样,初到中南的Rashed需要上一年的语言学习班才可以正式开始自己的学业。那段时间是Rashed觉得最难熬的日子,那时尚且不能流利地使用中文,用在印度学习到的英语又很难和中国学生有效沟通,那种思想被困在脑海中,无法一吐为快的感觉让Rashed沮丧万分。于是,他开始发奋地学习。每天上课时,他用手机拍下课堂的全部过程,下课以后把有疑惑的地方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调出来重看。在一次偶然机会下,Rashed结识了自己的第一个中国朋友菲菲,生活中的生僻词汇、课堂上的知识难点,菲菲都不遗余力地帮忙解决。正因如此,Rashed得以度过那段艰难的适应期。随着汉语的日益精进,Rashed越来越适应,他说:“在中南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在留学生的中文教室里,Rashed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一起学习汉语,他还当上了班长。课外,他会和中国朋友相约一块踢足球,一起去健身房健身。

尽管来到中国是源自对汉语的热爱,但Rashed不只是希望在中南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他更期待能够用流利的中文学到最实际的专业知识。在“预科”学习中文一年后,Rashed终于可以开始专业学习,他选择了湘雅的口腔专业,这意味着他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在新学期报到后的二十多天里,他积极地为新的生活做好准备。每天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半他都坚守在图书馆里,自习化学、物理学和数学。“五年前高中学过的知识,现在都忘记了。”Rashed苦笑着说。虽然中文教材加重了他的学习负担,但是他依然相信自己能够克服,“我热爱中国,热爱中文,希望能在湘雅认真地学习,也希望将来能在中国继续学习深造。”

或是求学,或是体验不同的文化,也许彼此的目标不同,但他们选择了在同一条道路前进,希望他们能在中南遇见收获满满的四年时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