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饮食文化城: 味道里的芳华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作者:王瑞佳 万磊 杨滨玮

清晨五点半,像往常一样,中南大学饮食文化城的后厨已经灯火通明,在微弱的路灯下,这座建筑显得格外耀眼。制作面点的师傅有条不紊地发面、和面、调馅,把制作好的馒头包子放入蒸笼后,暂时停下忙碌的身影,准备迎接一个小时后陆陆续续前来用餐的中南师生。

前卫的设计理念

上世纪80年代,位于学海路和憩园路交接处的五食堂还只是一层披盖着红砖红瓦的平房建筑,三食堂也只有两层。90年代末,中南工业大学重建了当时的三五食堂,将一层改为四层。在世纪交替之际,这座总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的饮食文化城初具规模。考虑到新修建的食堂是一个集餐饮和文娱功能于一体的新式食堂,设计团队便将这座诞生于新世纪的食堂改名为“饮食文化城”。

建造中南饮食文化城之前,设计团队曾前往广东、上海等地考察,对华南理工等几所大学的食堂的经营方式、设计理念进行了参观学习。特色窗口的增设就得益于这次外出“取经”,以前的食堂大多是每个窗口只有一位师傅,一队学生,所有窗口都是一样的运营模式,而新建的三五食堂不仅根据各地饮食习惯增加了特色窗口,同时增加了特色餐厅,为就餐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除此以外,设计团队将食堂的用餐区和后厨的面积设计成1:0.75的比例,在原来的基础上大大扩张了后厨的面积,并严格划分了生食区和熟食区,使传统食堂的卫生条件得以改善。

两座食堂之间的天井式的设计是这座建筑最独特的地方。隔断式的设计提高了食堂的通风性能,达到了空气对流的效果,同时避免了火灾等事故大面积蔓延的隐患。天井上方是一个透明的碗装穹顶,用钢架搭建而成,“穹顶的主要目的是遮雨,透明式的设计能够达到采光的目的。”三五食堂设计方的总负责人刘国辉说。

食堂的西面是一条供学生上下学通行的交通要道,南北面是学生宿舍,东面倚靠着岳麓山,地形呈斜坡式。为了能最大程度地方便师生就餐,设计团队对设计方案进行多次修改,但食堂大门的朝向设计一直没能令设计团队满意。朝向西面的设计一方面使得学生上下课的路线和就餐路线交叉,人流汇集于此,学海路和憩园路交叉路口便显得极为拥挤;另一方面,斜坡式的地形掩盖了大门的一半,使得这座饮食文化城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气势。设计团队也曾想过将大门开在南面,但考虑到三、五食堂正好处在南北两面,大门开在南面,不仅不利于区分南北楼,还延长了学生就餐的路程。两相比较,最终将大门设计为朝向西面。“为师生就餐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是我们的最高追求,尽管如今看来这样的设计仍存在着缺陷,但西面作为人流最多的一面仍是当时的最优选。”谈到食堂大门的设计,刘国辉不无遗憾地说道。

尽管限于当时的水平,食堂的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但自建成以来,这座建筑留给一代代中南学子的记忆仍是他们青春中最美好的篇章。

幸福的味蕾记忆

说起八九十年代的三五食堂,被提到最多的就是食堂饭菜种类丰富、伙食好、食堂师傅服务到位。

在中南读书的日子,是1987年入校的哲学系老师雷良味蕾记忆最深刻的时光。金灿灿的鸡腿从油锅里被恰到好处地捞出来,淋上一层辣椒。每次吃到这样的美食,雷良内心的幸福感都会油然而生,“当时五毛钱可以吃到一只鸡腿,而且这是在别的学校吃不到的。”令雷良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食堂免费提供的“生日宴”。当时的食堂放有两个大圆桌,给当天过生日的人提供免费的生日宴。每个同学在过生日的前几天都可以凭身份证到食堂专门的窗口领取生日餐劵,在生日当天凭餐劵和来自全校同一天过生日的同学共同享受这顿免费的生日宴。雷良的第一顿生日宴在大一的下学期,虽然同桌的人都来自不同的专业,互不相识,但一种奇妙的缘分将大家联系到了一起,所有人都开心地边吃边聊。“这是在别的学校没有的待遇,每次过生日吃到这顿饭都会很开心。”

在那个没有电脑游戏的时代,每天课后和小伙伴打一场篮球赛是地质工程专业教师刘井鹏的“必修课”。从下午6点到7点半,一场球赛下来,刘井鹏和小伙伴们便完美地错过了饭点,但食堂的夜宵却从未让他们担心。“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菜放的时间长会不新鲜,会凉,但咱们的食堂师傅晚上是用小锅炒菜,来了一拨人就炒一锅,始终保持菜品新鲜。所以不管打篮球到多晚,我们都能够吃到新鲜饭菜。”

元旦晚上的篝火晚会则承载着雷良和刘井鹏学生时代共同的记忆,每个跨年的夜晚,学校都会在校本部足球场举行跨年篝火晚会。唱歌跳舞,校长新年致辞,零点烟花等节目是学生们期待的,但结束以后的免费红枣粥却是学生们最心驰神往的。师傅会提前把红枣粥煮好,用推车推出来放到食堂门口,等跨年活动结束以后,学生们就可以拿着碗到食堂打粥。“平时都是白米稀饭,只有那一天是红枣粥,还是免费的,当时就觉得自己特别幸福,这种待遇在当时就只有中南了。”刘井鹏自豪地说。

功能强大的学生食堂

对于21世纪初期进入中南大学的学生们来说,食堂是他们大学生活的主要功能区,这里不仅仅给他们的味蕾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同样是他们那一代凝聚情感的地方。

中南大学的食堂在整个湖南的高校中远近闻名,素有“吃在中南”一说,多元化的食堂包含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特色。西北风味餐厅的面食,五食堂的蒸菜,三食堂的煎蛋,每一份美食都承载着一份记忆。西北风味餐厅,其实就是在一个小角落里,食堂师傅做着最简单的面食,但来自西北的那份美味会经常让学生们不由自主地有“去西北风味餐厅吃面吧”的想法。而三食堂的煎蛋无论在味道上还是名气上一点也不比现在的“网红小吃”逊色。煎蛋的阿姨手艺十分高超,一个平底锅可以同时煎几个鸡蛋,你要几分熟阿姨就会给你煎几分熟,一丝一厘都不差。“我现在的工作给了我接触各种国内外的饮食文化的机会,我也因此品尝到了各种各样的煎蛋,但再也没有吃到过比食堂更好吃的煎蛋了。”回忆起当时的学生食堂,2000届校友施兰冰的语气中仍透露着骄傲和怀念。“同学来中南,我们一定要带他们到食堂吃一顿饭,其他学校的学生一直很羡慕我们,我们也去其他高校的食堂尝试过,但和中南的食堂是比不了的。”

重建后的食堂作为一个复合功能区,除日常饮食外,也为学生开展文娱活动提供了场地。21世纪初,手机和电脑还不普及,娱乐设施也不像如今这样丰富。因此,食堂内部的舞厅、电影院、书社、英语角成为了学生们周末的主要娱乐场所。在周末的舞会上,舞厅内通常都是人满为患。围着舞池,大家跳着当时流行的兔子舞,后面的人搭着前面人的肩膀,跟着音乐跳着不算规范的动作。

“舞厅我去过两三次,虽然不太会跳,但也尽力跟着大家学。后来确实觉得自己跳得不太好,就不再去了,但那的确是一个认识新同学的好机会。”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副教授高志勇回忆道。2003年进校读书的高志勇对食堂更多的记忆集中在三层的文娱区,周末在食堂听一场讲座是他极为享受的一件事情。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会邀请像俞敏洪、唐骏这些企业名家来做讲座。立功、立言、立德三厅通常会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窗户边、走廊上也挤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学生。“我记得当时是在夏天,天气很热,我们穿的都是短裤短袖,上面做讲座的人却都是西装革履,所以他们讲着讲着,汗水就大滴大滴地直往下流,但他们用袖子一抹,接着慷慨激昂地讲下去。”高志勇笑着说道,“但讲座对我的触动还是很大的,因为他们展现了人生最精华的部分。”

三层四层的立功、立德、立言三厅是社团活动和学院活动最常使用的场地。高志勇至今还记得他在学院第一届“松韵卡拉ok赛”唱的那首英文歌。2008年借用三五食堂的场地,资生院举办了第一届英文歌大赛。初赛时,高志勇站在立功厅的后台,紧张的情绪占据着他的内心,透过舞台的幕布,他看到了台下密密麻麻的观众,为了能够给同学呈现最好的表演,他在后台一遍遍练习着早已烂熟于心的英文版 《吻别》。“比赛的时候我还很自信,只是有一点点紧张,但可惜的是最后还是没能进入决赛。”高志勇不无遗憾地说道,但当年20岁的自己在立功厅舞台上的模样,仍烙印在他记忆深处。

无论是八九十年代那个给人的味蕾带来幸福感的三五食堂,还是新世纪集餐饮和文娱于一体的中南饮食文化城,这座建筑都用不同的方式记录了一代人的芳华。如今,三食堂内部再一次被拆除重新装修,经历了18年的风雨,这座承载了几代人回忆的建筑即将再一次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一代又一代的中南师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