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寝室文明多重奏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作者:王策 郭钰涵

作为大学四年最熟悉的地方,寝室不只是生活场所,更是我们日常生活情感的载体。11月16日,校级文明寝室的结果最终筛选出炉,这些寝室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故事,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倾听。

学霸寝室:笃学有律

走进升华公寓8栋2014寝室,摆在最前面的是一排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青翠欲滴的叶片掩映之下,常常传来充满活力的欢笑。这里,就是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最有名的学霸寝室。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大二的课程繁多,沉重的课业压力,加上2014寝室四人各自的学生工作,使得他们一回到寝室,就立刻着手学习。一篇篇论文,一页页习题,深夜的寝室里没有人说话,只听得见笔尖划动纸张的沙沙声。每当有人感到疲惫或是烦躁,看到另外三盏在黑夜中发出微弱光芒的台灯,就会自然地感到平静。徐文财说:“是他们三个的不断鼓励,使我能够一直坚持,逐步提高到今天的成绩。”

即使课业繁忙,但在担任班长的徐文财的鼓励下,2014寝室成为了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1701班的“答疑寝室”,只要他们在寝室,就可以随时敲门,随时答疑。做了半年的答疑寝室后,他们的耐心、热情使他们成了整个八栋的寝室导师。一次次的解答无疑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在寝室“大哥”程宇看来,在这个“输入”与“输出”的过程中,他们的收获也不比其他同学少。

学霸的标签下,他们也是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耐心认真的程宇其实是笑点最低的一个,冷静沉着的蔡俊豪总是为舍友挺身而出,反应迅速的罗嘉威永远是寝室的“开心果”,认真负责的徐文财是寝室最热情的小弟。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去吃长沙街头的美食,甚至四人一同购置了同款卡通连体睡衣。四人相伴的日子,也许不乏苦涩,但永远充满着欢笑。

最美寝室:独具匠心

还没走进26栋506寝室,首先被门口用毛笔书写的对联抓住眼球:“清风明月有其乐,良辰美景置诸怀”。住在这里的四个女生是来自数字出版专业1601班的郑心仪、张晓栋、翟曼琪和李晨瑜。对她们而言,506寝室记载了四个人共同的回忆,早已成为她们四个人的家。

大一刚入学,四个女生初到寝室,完成了必要的清洁后,看着空荡荡的墙壁与书桌,改造寝室的愿望蠢蠢欲动。走访了周围各具特色的寝室后,“我们也要装修一个具有我们特色的寝室!”她们兴奋地回到寝室开始各自天地的改造计划:购买各类收纳装饰,测量书桌的各处尺寸进行贴纸布置。喜欢经典电影的郑心仪在墙上贴上《僵尸新娘》、《花木兰》等电影的海报;热衷于动漫的翟曼琪在书桌的一旁放置了全职高手的手办;一直喜欢明星王俊凯的李晨瑜果断贴上王俊凯的海报;而想在夜晚给寝室营造一种星空氛围的张晓栋,则在墙上精心布置了荧光图纸。亲手布置寝室的每分每秒都充满着乐趣,将喜欢的东西放在身边的满足感更是时刻充盈在她们心头。

寝室硬件条件的改造绝不是所有,2年时光的积累之下,寝室也沉淀出了更多温暖回忆:门上渐渐贴满四人出行游玩的照片,各个角落逐渐出现了四人一块在娃娃机夹到的娃娃,大门和阳台门贴上了寝室长郑心仪一时兴起提笔写就的对联,还有阳台上日益葱郁的盆景......“只要回到寝室,看着这些熟悉的一切,就自然地会感到安心”张晓栋笑着说,“能够和她们一起在这个家度过四年,我很幸运。”

混合寝室:并肩相和

当法学遇上航空航天,两个迥然不同的专业奇妙地结合在8栋的3032寝室,航空航天类1801班的李成功、陈龙和法学类1806班的李春东、范浩通的大学生活因此有了交集。对于这四个刚上大一的新生来说,混合寝室的生活显得新奇有趣。

尽管李成功一直开玩笑地对其他舍友说:“我们两个专业除了男女比例之外没有什么区别嘛”。但由于课表差异而导致的时间冲突却难以避免,起床时间不同会打扰到彼此休息,忘带校园卡却常因上课时间差异无法归寝,四人同聚的时间更是相当有限。但对于充满热情的他们来说,这些麻烦都是小事,他们会迁就彼此,在假期安排好时间一起去打球,看电影,正因为平时难得相聚,所以假期相聚的每一段时光都让他们倍感珍惜。

这个混合寝室的存在,也让两个班之间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原本相差甚远的两个班,却因为他们的存在,成为了关系亲密的“兄弟班”。自告奋勇的四人成为了两个班沟通的桥梁,策划了两个班的联谊活动。李成功和陈龙特意请来学长来为法学类的同学普及航模知识。当看到航空航天院的同学自豪地给法学院的同学解释专有名词,引得不少法学院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对航模社跃跃欲试,四人感到无比的骄傲。李成功说:“如果没有混合寝室,我的交友面很可能仅限于本院,但是现在我不仅认识了更多的人,还获得了跨领域的知识补给。”

3032的成员们始终认为,不同专业带给人的思考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也正因此在碰撞交融里使宿舍文化更加充沛。

寝室,是我们大学四年的家,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我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奋斗一起放松,一起分享快乐,一起面对挑战,也许多年后再回首,曾经小楼里的身影已经改变,但它留给我们的,绝对不是芬芳岁月中的回忆,更是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