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同学:请擦亮你的眼睛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作者:侯亚楠 山妮

从1991年开始,连续播出28年的《3•15晚会》,在曝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重“黑幕”的同时,也让3•15从一个简单的数字变成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代名词。大学生作为消费领域的主体力量,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如何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等,也成为亟待解决的权益难题。

(图为3.15线下活动现场)

驾考“热”?驾考“难”!

“万水千山总是情,没有驾照可不行。”近年来,大学生驾考也逐渐成为一种热潮,但接踵而至的,却是对“驾校是否真实存在”、“收取的报名费是否合理”、“合同上承诺的条款是否有效”、“是否会中途胡乱收费”等问题的担忧。

2019年3月,岳麓区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据反映,两年前,我校5名在校学生在王家湾附近某中交驾校报名点报名。在报考科目一时,他们发现自己的信息未被录入考试系统。随后,教练失联5个多月,直到2018年5月才完成科目一考试。想要继续进行科目二考试,却又联系不到教练。几位同学在多次催促驾校后,一位同学被安排了新的教练,但是学习课程、收费、福利却与合同签署的完全不符,而且在此期间,此驾校也改名了。

无独有偶,又有同学遇到了信息未被录入而无法进行科目一考试的情况。到该报名点咨询,却发现报名点大门紧锁,合同上的电话为空号。去咨询另一家同样名叫中交驾校的报名点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几位同学报名的“中交驾校”的确曾经跟他们有过短暂的合作,但该合作关系早已解除了,并且在该校的报名系统中,几位同学的状态均显示为“已退学”。

“美梦”还是骗局?

“利用课余时间赚取生活费,只需每天动动手指就能月入上千”、“轻松兼职,轻松赚钱”……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淘宝刷单”“打字兼职”等所谓快速赚钱的“职业”也经常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但因其处在法律灰色地带,缺乏管制,也让不少大学生深受其害。

近期,某大学生便收到了这样的短信:“由于您的淘宝信誉度良好,我店邀请你来给我们刷单,一天200-480,一日一结。”该学生报着好玩的心态,尝试联系了该“商家”,却被告知需要交保证金,拍下该物品才能进行刷单。“商家”承诺,待交易成功,会按照该笔交易的百分之八来返利给该学生,并退回其所付的保证金。

但当该同学交完保证金,按照要求拍下该单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其拉黑,再也联系不上“商家”了。他发现自己受骗后,当日便前去派出所报案,但由于网络诈骗案侦查难度较大,只能无果而终。

打着“兼职实习”旗号的陷阱尤为常见。另一名大学生因出于对网络兼职平台的信任,选择在一家知名度较大的某同城网站上寻找兼职工作。待联系商家,谈好工钱待遇之后,商家却提出需要交200块工装费的要求,并许诺等到工作结束后,将返还这笔钱。对于工作服装费用,该同学表示接受,于是便按照要求交钱。周末,他如约前去上班,却发现该网站上标注的商家地址所在店面早已倒闭多时,空无一人。

“权”心全“益”

“权益日,我们在行动”“诈骗手段日益新,你我务必要小心”……醒目的宣传标语出现在中南大学的校园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契合“3.15”主题,中南大学各学生组织纷纷展开了权益服务周主题活动。

学生会于3月13至14日展开了线上权益知识问答,通过一系列关于消费权益基本知识小测试,来增强同学们对于日常消费过程中所遇到权益侵犯问题的了解,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侵害行为举报的途径。线下的权益留言板,更是给广大学子提供了反馈校园问题的平台。在二食堂前坪,还设有权益工作成果展示板,展示学生会一年来的权益工作成果,便于同学们对权益工作提出建议与意见。

《学生权益服务手册》,一本与中南学子息息相关的生活指南也新鲜出炉。图书馆的相关规则、网购衣物小贴士、维修报修联系电话……手册囊括了学习、生活、出行、住宿等方方面面,还特别推出了铁道、湘雅校区特辑,旨在为中南学生提供更全面细致的贴心服务。

“三月维权,权益当前”第二届3.15权益节也在南校升华广场拉开帷幕。“商标真伪如何区分?”“如何判断是否为过期产品?”“消费者权益受到了侵害如何维权?”通过辨识过期产品、辨识假币和辨识真假商标的小游戏,同学们在有趣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了权益保护知识。

一位负责活动的同学说:“通过这次宣传,就是要让同学们了解维权知识、敢于维权、善于维权。考驾照,选择具有正规合法营业执照的驾校。缴费之前,可以去驾校实地考察、上网查找或者联系知情人询问驾校的实际情况、与教练及时联系沟通等。‘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夜暴富的美梦,往往是陷入骗局的开始。”

记者手记:28年,28届3·15晚会都在为消费者呐喊,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法律法规而努力。但消费诈骗、强买强卖、制假卖假的现象仍有发生。作为大学生,不仅要把维权当作一种习惯,擦亮眼睛,提高自我辨别能力,还要勇担维权责任,唤醒消费者的权益意识,筑建消费和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