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越努力,越幸运:中南女生图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作者:蒋冬琼 马钰滢

由女生节和妇女节掀起的女性话题热潮余波仍存,在热烈的讨论中,我们发现中南大学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女生:她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但无一例外都成绩优异、工作出色,更重要的是,心性坚韧,志若鸿鹄。她们各有不同的故事,但在质疑和挫折面前,都从未放弃,坚持初心,独立自强,气性不输男儿,构成校园里一道独特耀眼的风景线。

越努力,越幸运,越幸福

湘雅医学院16级临八专业的苟悦,喜欢用“咸鱼日常”概括自己的生活,然而,湘雅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被湖南卫视和央视新闻微博报道、多项演讲和辩论赛奖项……这么多头衔和奖项并不足以概括苟悦的“咸鱼日常”。苟悦早早就把未来规划好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苟悦清楚,身为女生,有着身体素质先天不如男生的劣势,连她自己也曾怀疑:如果自己是男生的话会不会比现在更好?选择外科能不能坚持下去?让她打消这些疑虑的是湘雅三医院移植中心主任明英姿教授。苟悦说,明教授身上有一股不输任何男儿的巾帼豪气,“移植中心、主任、女性”这三个词在她身上完美统一了。明教授为苟悦证明了女生的可能性——性别从来不是限制一个人的绝对因素。从那时起,苟悦决定以明教授为榜样,立志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医生。八年的学医生涯在她看来不仅不漫长,甚至还有些短暂,“医学这个领域如此浩瀚,既有冷静的科学又有温暖的人情,越触碰这个领域、离八年之期越近一步,越觉得自己离一个优秀的医生距离还很遥远。”苟悦认为学医非热情和执着不可,她把它概括为两个单词——Passion & Persistence。Passion是一股劲儿,让人更专注、更有创造力;Persistence就是“能坐冷板凳”,能坚持下来并沉得住气。未来六年,她会付出加倍的热情和执着,更加努力,一步步朝梦想迈进。

当你真正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自然而然会为之付出,“我选择英语专业,大学四年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外语院的佘晓棠在谈到她对英语的热爱时有些激动。她自小就对英语十分感兴趣,喜欢用英语交流,初中起就利用寒暑假出国交流学习,通过大量练习和沟通提高英语水平,在雅思考试中取得听力8.5,总分7.5的好成绩。不止如此,佘晓棠似乎有着天生的语感,同样的学习课程和时间,对她来说往往是事半功倍,曾经还被英语老师在全班当做“反例”来打趣:“大家不要学佘晓棠,看剧学英语不是人人都可以的。”佘晓棠的目标从来就很明确,她很早就给自己定下了留学计划,目前已拿到国外多所知名高校如UCL,UCSD的offer,仍在等UCLA的通知。佘晓棠说她最大的梦想是为自己的祖国做点什么,能利用所学,到国外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一点贡献会是很开心的事情。

你成功的速度要赶得上父母衰老的速度

“妈妈给我取名的时候希望我能成为像邓颖超一样优秀的女人”,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5级的王颖超这样说。王颖超妈妈希望她将来也能像邓颖超一样自强、自信,不输任何男儿。年级第一、发表SCI论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保研东南大学……这些荣誉都是王颖超优秀的佐证,同时也是她付出巨大努力、不断拼搏得来的结果。王颖超有股拼劲儿,对自己要求严格,近乎苛刻。大二下学期,因为过于想证明自己,考试周拼命熬夜复习,巨大的压力加上睡眠的极度缺乏,导致她身体健康状况出现问题,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十分不佳,她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期末考试时如愿拿到了年级第一。保研期间,在夏令营遇到很多专业实力和科研实践经验都胜过自己的同学,让她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生出一种“坐井观天”之后知道真相的挫败感,陷入持续的焦虑与自我否定,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于是她开始翻看一些心理学书籍,慢慢疏导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终于走出了阴影。经历过这些,她更加坚定,未来要更加努力,才能不负“王颖超”这个名字。

有句话叫“你成功的速度要赶得上父母衰老的速度。”外语院英语专业李镜汝的父亲是名律师,希望女儿将来也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给了她很多指导。谈到这,她说,让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挫折”就与父亲有关。去年九月申请学校时,李镜汝连轴参加中传、北大、清华和人大的面试,爸爸为弥补大学第一天未亲自送女儿来中南的遗憾,这次说什么也要将她送到寝室,帮她安置好一切。在北京偌大的校园里,爸爸提着她塞满书籍和资料的箱子走在前面,略显吃力,“他回头笑着叫我的名字,我一眼看到他耳后的白发,眼泪唰地一下就出来了。”面试时,李镜汝特别紧张,使劲掐自己手心,整个人都在微微颤抖,这时她突然想到爸爸耳后的白发,紧张的心情慢慢平复,“就算不为我也要为了爸爸,我一定要尽全力”。最终亲情的力量战胜了一切困难,李镜汝接到人大法学院和北大国际法学院的offer时,爸爸高兴得像个孩子,骄傲地四处跟同事们炫耀。那一刻,李镜汝觉得所有一切都值得,她终于达成了父亲的期望。

能力不足可以弥补,但放弃就意味着拒绝所有可能

说到舒婷,难免想到《致橡树》,想到那位诗歌情感细腻,富有浪漫色彩和朦胧美的著名诗人;而这里要说的计算机学院的舒婷,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科女生。舒婷有着工科生不拘一格的特点,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没心没肺”,正是这样一个好像什么都不在乎的女生,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克服了重重阻碍,去到了理想的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舒婷说北航是她最大的梦想,然而逐梦之路充满艰辛。去年暑期,各热门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报名人数成倍增长,舒婷由于本身编程能力欠缺,在竞争中不占优势,只能选一些相对中上的学校,北航的夏令营与她失之交臂,通往北航的路只剩九推一条。没有学长学姐的帮助,舒婷只能自己慢慢摸索,这个过程对她来说很艰难,时间在飞快流逝,她却摇摆不定,临近九月,九推的准备工作仍毫无头绪,北航对她来说变成愈发遥不可及的存在。父母劝慰舒婷放弃也没关心,可她就是不甘心,“我是真的很想去,只此一次机会,不去试试肯定会后悔”;除了不甘心,更多的是不服气,“毕竟我本科的学校就比较好,我为什么不能去北航?其他人都可以去。”九月初她终于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拼尽全力一搏,顶着压力,她用了十天时间看完四门数学课和三门专业课,做了能做的所有努力,最终得偿所愿的那一刻却只说是“侥幸”,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云淡风轻的一句话背后是反复挣扎的抉择和破釜沉舟的决心。

一字之差,公管院尹婷同样是个认准了就坚持到底的不服输性子。她称自己“不是特别坚强,但却足够坚持。”大一时成绩不够优异、学生工作屡屡受挫,像是当头浇下一盆冷水,尹婷一度陷入自我怀疑和否定的泥沼。在反复的自我审视和学长学姐的开导下,她重整旗鼓,定下保研上海交大的目标。从此,尹婷的生活被一本又一本专业书籍、反复的项目调研和繁琐的数据整理填满,宿舍变成单纯的休息场所,假期也整日地待在学校,巩固专业知识、与队友钻研课题。天道酬勤,一年下来,尹婷的专业成绩、科研活动和社团工作都有了长足进步,从成绩一般变为年级第二,从团队成员变为第一负责人。这些经历磨练了尹婷,也让她明白一个道理:能力不足可以弥补,但放弃就意味着拒绝所有可能,要永不服输,永不言败。

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同这些优秀的女生一样,中南还有上千上万背负着梦想和希望奋斗的女孩。她们越努力,越幸运,正不断朝着独立、自信、自强的方向迈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