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少年当勉励 勤学成自然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作者:黄长青 邹海佳

秋风送来凉爽,勤学好学的缕缕清风也在中南校园里吹拂着每一位中南学子的脸庞。近期,作为“学在中南”四大建设项目之—,“勤学”养成体系推出多个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学风养成举措,包括“21天优良学习习惯养成计划”、规范课堂礼仪等活动。

晨读晨练·展蓬勃朝气

早晨7点,晨光熹微,朝露未晞,南校操场上已是一派“忙碌”,排球场上挥洒着同学们的汗水,足球场迎来一个个奔跑的身影,跑道上跃动着中南学子的青春。

自10月19日起,“21天优良学习习惯养成计划”系列活动开展,中南学子广泛参与,形成风潮。“本次活动包括‘问渠晨读·阳光晨练’和‘五勤课堂’,其中‘问渠晨读·阳光晨练’是学校为大一学子准备的早起习惯养成计划。”学工部副部长姚勇介绍,“问渠晨读·阳光晨练”的目的在于以班级为单位,通过21天元气打卡,让每位学生参与其中,养成早睡早起、勤学勤锻炼的学习生活习惯。

清晨的问渠长廊,晨光伴着鸟鸣唧唧,和风迎着书声琅琅,参与“21天元气打卡”的大一学子大都选择在此开启他们的晨读,沐浴阳光诵文章,坐看云起品经典。学子们穿梭于各个廊亭之间,品味先贤大哲的诗句,放飞内心无限的思绪。

医学技术类2003班的任琪沉浸于晨读带来的满足,她每天坚持早起,无论是晨读还是晨练,都没有落下。“我认为早起晨读晨练是很美妙的体验,相信不仅是在这21天,以后我也能将晨读晨练的习惯一直坚持下去”她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元气打卡不只是一个活动,而更是一种行为的倡导。它应该没有句号,而是往后延申为一串串的省略号。”姚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生物钟”,在大学四年里,甚至在一辈子的时间里都能适用。

五勤课堂·倡优良习惯

五勤课堂是“21天优良学习习惯养成计划”系列活动中的另一项,学工部联合基础医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针对新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研,推出“五勤课堂”的倡导,即倡导养成勤预习、勤坐前排、勤做笔记、勤提问、勤复习的优良学习习惯。

“很多同学在初入大学时找不到学习的方向,不知道该如何学习。”活动负责老师涂图表示,针对大一新生的学习困惑,五勤课堂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方法的思路指引,帮助同学们在课堂上养成高效学习的思维习惯。

学校各学院的新生班集体在五勤课堂活动中积极行动。在机械2016班的课堂上,同学们争坐前排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不仅如此,班级每周会安排两三节晚自习,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学习委员会拍下优秀的学习笔记以供其他同学参考,还会记录下同学们的课堂提问,并根据提问在班上选出优秀个人给予奖励。

机械2016班覃德富真切感受到班级课堂的活跃氛围,非常欣喜。“平时大家都争着抢着坐前三排。身边同学在课堂上踊跃的发言和提问,也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以后我会更好地完善自我,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

“五勤课堂的号召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能够有效引导同学们养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提问的优良学习习惯。”土木安全类2018班学习委员周心然表示,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在活动结束后,自己也会效仿五勤课堂的模式继续推动班级学风建设。

课堂礼仪·显美好素养

倡导优良学风与学习习惯,规范课堂礼仪必不可少。9月14日,中南学子迎来新学期第一堂课。随着“叮铃铃”的上课铃声结束,教学楼里响起一声声整齐的“老师好”。课堂上,起立、向老师问好的“课堂礼仪”再现。

新学期之始,为规范课堂礼仪,弘扬礼仪教育,学校学工部精心制作生动形象的礼仪教育短片,向同学们展示课堂礼仪规范,并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通过电子贺卡、“致老师的一封信”等方式倡导师生共同规范课堂礼仪。通过学工部、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等多部门的共同倡导,在课堂上兴起尊师重教之风,同学们在课前主动帮老师擦好黑板、整理好讲台,师生上下课互致问好与道别。

“课堂礼仪规范不仅展现了尊师重教的精神,也促进了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对我们养成端正的学习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学习习惯起到很大帮助。”材料化学1901班刘学丽主动参与到班级组织的值日生队伍中,负责课前准备与课后整理。“在做值日时,我是自豪的。因为我参与到了班级建设中,这也让我感觉与老师的距离更近了。”在她看来,做值日并不是一份累人的工作,而是一件参与感和满足感都很强的事情。

谈及课堂礼仪,处于教学一线的贺才乐教授也表示,“规范课堂礼仪活动的开展很好地促进了师生间的尊重,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时也能有效促进学生良好礼仪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进入秋冬季节,清晨渐冷,但运动场上中南学子们的身影仍在跃动,问渠长廊上如期传出学子们的第一声诵读,教室里老师与学生们探讨问题其乐融融。在勤学好学的良好学风下,中南学子正书写着蓬勃向上的大学故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