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图书馆预约制:你坐到空位了吗?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作者:刘钦佩 燕颂琳 摄影:——

“我会提前在平台上预约座位,但约好的位置常是被其他人占着。”来自临床医学八年制1802班的王宇辰喜欢在图书馆学习,却常为预约座位过程中遇到的占座乱象而苦恼。

2018年,中南大学图书馆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在各大校区图书馆推出试用,但由于毕业生考研复习和同学们自由入馆、入座习惯的影响,系统推行一度受阻。

本学期始,图书馆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和座位预约制重新推行。在以往系统的基础上,将本部图书馆、铁道图书馆纳入到同一个预约系统统一管理,并就图书馆座位设置与预约规则做出调整,如临时离开时间由30分钟延长到60分钟;简化签离操作后无需再用手机扫码,可直接在出口刷卡签离;违约惩罚天数由之前的停止选座7天修改为3天等。

“推行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和预约制的初衷在于促进座位公平、合理地使用。希望通过提前预约减少占座现象,培养入馆学生有序使用座位的习惯,更合理地利用资源。“图书馆副馆长肖瑞泉表示,由于过去自由入馆选座的方式难以解决占座难题,再加上今年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在馆人数,图书馆座位资源愈发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行图书馆座位预约制,实现有序入馆、入座势在必行。

但在推行期间,不预约入座、随意占座现象却仍然存在,给入馆学习的同学们带来困扰。

“同学们热衷去图书馆学习,这本身是件好事。但有时候我明明预约了,到图书馆却发现座位被别人占用,有时桌上还是被一个书包或几本书占着,感觉很郁闷。”矿物加工工程专业1902班的林斯源坦言,在她去图书馆学习的几次经历中,就出现了预约到的座位被占、座椅被移走等现象。

对此,肖瑞泉表示,因为考虑到读者借还图书的便利性,目前进出图书馆无需预约。因此,存在个别同学不预约直接入座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已预约座位的同学可以礼貌地请其让座,或请图书馆管理员来协调。此外,由于图书馆座位预约管理系统仍在初期推广阶段,还有很多读者不了解预约规则、操作流程等,这也导致了不预约入座、随意占座等现象。

“接下来图书馆将通过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入馆处张贴通知、馆内预约机投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座位预约制的推广宣传力度,方便读者全面了解预约规则。”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肖瑞泉谈到,图书馆工作人员将收集、整理读者常见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并提供线上实时咨询服务,确保读者在预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回复和解决。

虽然座位预约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但大部分学生认为,预约制度的推行确实增强了他们入馆选座的有序感和踏实感。汉语言文学专业1701班赵琳琳作为座位预约的受利者,切实感受到预约入座的合理和方便,“图书馆座位预约制度推行之后,过去被占满的图书馆空出了许多。我们预约之后基本都能找到空位,感觉现在更有规则,更有秩序。 ”

现在,在新校区图书馆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的红字不断为入馆读者提示着线上预约系统的二维码;馆内每层楼设有一台座位预约机,展示着楼层的平面布局和座位预约情况;预约机旁摆放着详细展示座位预约使用流程海报的立架。“图书馆方面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宣传,同时也建议入馆学生使用座位提前预约,预约座位后在规定时间内到馆签到,离馆时记得刷卡签离。”肖瑞泉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