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抗日将军齐学启

来源:档案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作者:黄珊琦

在我校云麓山庄东面的岳麓山上,徒步经云麓山庄后面至登山口,右行约500米,是我国抗日将军齐学启的墓。  

据称,在抗日战争期间,齐将军与孙立人将军曾借现和平楼、民主楼的原址操办过税警团。后来税警团人员参加了抗日战争中滇西反攻战,齐将军在为营救7000英军被围战斗中受伤被俘。     

《重修齐学启将军墓园记》全文如下: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三月八日,陆军少将、前新三十八师副师长齐公学启被刺于缅甸仰光之日军战俘营,是月十三日以伤重逝世。公之死,去缅境之解放曾不数旬,距盟军之全面胜利亦只五月。公虽知日寇之必亡,而己不及见矣。溯自寇之侵,生灵涂炭。民国三十一年,我新三十八师奉调入缅与盟军并肩作战。四月十八日,我以一团之众击溃十倍之敌于仁安羌,解英军七千余人之围。是役也,中外震动,而公临阵之绩实伟,方当乘胜追击,而盟军之战略遽变,公乃率部殿后掩护友军转进。及任务完成,复报命于第五军指挥部,归途遇伤病,袍泽不忍弃去。敌骑大至,众寡悬殊,创重援绝,遂被俘焉。公之羁于仰光中央监狱也,凡三年。三年中,敌伪劝降无所不用其极。公心坚金石,不屈不挠,狱中同志及英美受难战友数百人皆倾佩动容,尊之为精神领袖,视之为光明象征。故卒以此见害于敌。世之人或以公之在仰光狱与文天祥之在燕京狱相提并论,其浩然之气与夫所以塞苍冥、立人极者,固无异也。公之灵柩归葬故里,余曾亲为执绋,并为挽辞以述哀。公之葬地在岳麓之阳,与黄公克强、蔡公松坡两先烈隔垅相望。湖湘人杰,后先接武,可谓不忝者矣。今公墓道废圮,志表无存,当日袍泽决议重修,所以怀旧,德彰忠尽也。以余为知公者,嘱为数言,以纪其事。余闻之朋友之墓有宿草而不哭焉。余则过时而悲,呜呼,死者陵谷,公与诸公俱往矣。神骑箕尾,名在日月,固将与麓山湘水同乎不朽。而余以老耄,犹能执笔为文,有深幸焉,而亦不能不有深恸也。     

公元一九八九年八月吉日    

舒城孙立人敬撰并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