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走了,把奖学金留给我亲爱的孩子们!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作者:周恒 蔡圳阳

“你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也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更是一名教育战线上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工作者,如果我万一早逝,你和孩子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为培养国家急需的人才尽心尽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振兴中华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我对你,对孩子们的心愿,要用心把孩子们培养成才,报效祖国……。” 我校建校元老之一张伟斌同志在给其爱人宋芝英女士的遗言中,这样写道。    

宋芝英同志,女,1928年3月19日出生于吉林省敦化县,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原中南矿冶学院幼儿园园长,1981年退休,1982年改为离休并享受副处级干部政治生活待遇。2015年10月18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7岁。老人一生经历传奇,参加过辽沈战役,投身过湖南湘西剿匪战斗,还曾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无论是奔于革命前线还是转入地方工作,都屡次立功,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嘉奖,是一位名副其实、身经百战的英勇战士。其先生张纬斌同志是我校建校元老之一,1924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县道子坪乡,年少时进入长沙一中学习,后考入湖南大学深造。在校期间,他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自愿参加了湖南大学的中共地下党组织, 1948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正在组建的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大学前身)工作,在有色冶金系任教并担任合金教研室主任,成为一名“艰苦奋斗、团结建校”的战士。此间,他肩负重任,认真负责抓教学、加班加点研读教材和上课,常带病、超负荷的忘我工作,1991年3月终因肺癌顽疾不幸于与世长辞,享年67岁。    

3年前,为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不断进取,按照丈夫张纬斌教授生前嘱咐,宋芝英老人拿出自己与先生多年的积蓄,在材料学院设立了“张纬斌奖学金”,而她本人却勤俭节约,桌椅、家电都是用了几十年不换,寒冷的冬天连空调也舍不得开。老革命、老教育楷模宋芝英老人将所有心思都用在关心后辈的成长成才上,带给广大青年学子不仅仅是奖学金,更是来自灵魂的触动、精神的洗礼。材料学子们无不深深为宋老的义举及高风亮节所感动,同学们经常自发前往宋芝英老人家里聆听教诲,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每次学生到她家,都是她最高兴的时候。宋老不怕辛劳翻地种黄花菜只为让学生们品尝到她的特制点心,她一遍遍地讲着当年的抗战故事只为让学生们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她一次次为同学们颁奖戴大红花不求回报只希望他们“牢记党的领导,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    

10月18日凌晨,宋芝英老人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遗嘱中她特别交代家人要完成她未尽的心愿,继续给孩子们提供“张纬斌奖学金”,老人对学生如亲子般的关爱和奉献让广大青年学子深深感动。21日上午,得知此噩耗,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即到她家慰问。22日上午是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曾得过或未获得奖学金的学生都纷纷放下手头事项,自发赶到追思会现场,一定要送宋芝英老人最后一程。首届“张纬斌奖学金”获得者赵子谦深情追思了宋奶奶的音容笑貌,追忆了宋老带给青年学子们的点滴感动,谈及老人时,热泪盈眶,说一个月前还犹见老人慈祥的笑容,“宋奶奶给我们吃了她做的点心,给我们看她的排排勋章和儿子在2舍时候用过的一个木纱窗,能一个人搬开了沙发,赶出了家里偷进的老鼠……一切尚在眼前,但奶奶已不在。”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宋芝英老人已离我们远去,但她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关爱后辈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一心为公的高尚品德,将永远值得我们仰望和学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