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这个寒假,我们仍和你“在一起”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作者:蔡圳阳

寒假期间,材料学院学子或家长们都收到了辅导员的电话问候及在校表现信函,提醒同学们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收获与不足,规划新学年计划,与家长们交流在校表现与小故事,并送上新年祝福。短短一个电话,没有“小报告”和刻板的教育,只有温暖的提醒,一下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距离,也使家长与学生有了更多交流,不少学生还给辅导员发来了自己与父母的温馨合影。这是学校学工部门开展“在一起”之“给每位学生或学生家长打一个电话”活动的一个缩影。 

材料院13级工程试验班曾韦雄及其父母,分别从香港和湖南老家致电胡小清副书记和辅导员,并发来训练及祝福照片,详细汇报成长及训练情况,取得的成绩与新年计划等。小曾于2015年9月应征入伍,正式成为驻港部队的一名新兵,是当时岳麓区年龄最小的新兵,得到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在电话中,他父母一再感谢学校、学院对小孩的关爱与精心指导,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友好,并骄傲地说12月曾韦雄在驻港部队新兵营“铁人五项”比赛中荣获全营第六,射击比赛5靶4.9环,勇夺全连第一。虽然曾韦雄第一次离家在军营过年,但曾家也如很多中南大学学子家庭一样,过了一个开心、充实的寒假。   

材料院一大三学生家离学校甚远,又未能与家人良好沟通等原因,不愿意回家过年。学院、学校多次提出帮他解决往返路费,胡小清副书记、辅导员任太安又多次找该生做思想工作,但效果不佳。于是学院邀请其母亲来校一起陪小孩过年,期间学工部、物业管理中心、学院领导给予了母子很多关怀与照顾,让母子住入学生宿舍,并多次协调和拉近亲情。在学校留校学生团年宴上,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朱学红、副书记高山等特意慰问,除给学生发放红包外,也给其母亲发了新年红包,学工部李景升部长、学院领导等也多次问候母子,一个假期的陪伴与关爱缓和了学生一家人的关系,与寒冬相连的是春天,他们在学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年。   

材料院一大二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寒假期间其父亲被大卡车撞成重伤,正巧辅导员郭毅去电问候时得知此事。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快速会商,同意由学工牵头给学生家庭捐助2000元表示慰问,并在学院范围内组织募捐,两天内募捐1万余元,即安排当地学生干部送至医院,代表学院慰问其父亲及家人。得知医疗费用仍十分紧张后,学院以学生党员干部牵头,迅速联系了当地电视台、红十字协会等,面向社会发起募捐,最终筹得爱心款项近7万元。其父亲在年前顺利完成手术、转危为安,学生家过了一个踏实的年。   

休学在家治疗癌症的材料院15级一研究生在寒假期间不幸离世。当得知此事后,学院立即向研工部报告,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迅速会商,在冰天雪地之时,安排专人从学校出发前往悼念、慰问家人,并转送了学校研工部、学院及导师4000元慰问金。由于在新生报到时,辅导员蔡圳阳、周恒提醒他购买了学平险,学院建议父母将相关费用拿到学平险中心进行报销,在关工委龚贵元及相关老师的帮助下,他们成功报销了医疗费用几万元。该生父母及家人深情地说,原来以为小孩未正式入读学校就不会有人管了,所以小孩去世时没有告诉学校,没想到学校一直在关注着他,学院还是很快知道小孩去世并派人专程悼念,让他们上上下下左邻右舍都知道小孩是中南大学学生,更加为小孩的离世惋惜,虽然小孩走了,但他们以他是中南学子为荣,感谢中南大学、感谢所有关心他们的老师,他家过了一个不平静的年。   

留校过年的材料院14级女博士,是一名新疆维吾尔族人。平时,学院与导师经常关心与帮扶该生学习、生活与科研等,2015年6月发展她为中共预备党员。寒假期间她因事留校,学院副书记、导师详细了解情况后同意该生留校并完成了一系列寒假留校手续,将她定为学院寒假留校工作学生负责人。假期值班期间她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向学院、学校报告各项工作进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学校留校学生团年宴上,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朱学红、副书记高山等一一进行了慰问,发放了新年红包,研工部赵永正部长、物业中心负责人、学院胡小清副书记、辅导员、导师假期都多次问候,她感动地说假期留校学生少,虽然孤单,但还是过了一个温暖的年。   

这个假期与开学因为“在一起”而格外温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