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医学博士罗科列车上急救乘客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作者:高一点

“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体现了当代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宣扬了社会正气,传播了正能量!”5月23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署名为K158次列车长韩忠的感谢信,而被感谢者正是该院在读(2015级)麻醉学博士生罗科。

事情发生在5月22日上午九点,罗科乘座的K158次列车驶出衡阳站不久,突然响起广播:“列车6号车厢内有位乘客头部受伤,昏迷不醒,如果列车内有医护人员请立即帮忙施救”。

正在11号车厢的罗科,赶紧奔6号车厢,只见列车长、乘务人员以及乘客正焦急地围着一位大约60多岁、右侧眼眶出血的昏迷患者。他立即对患者实施急救:清除患者口腔内异物,解除呼吸道梗阻,将患者头部置于一侧,保持呼吸通畅。

经详细询问,罗科初步判断该患者是癫痫发作,意识丧失导致的脑外伤,导致头部出血。于是,他一边疏散围观乘客,确保患者周围空气流通,一边利用列车长送来的止血棉球压迫止血,待患者意识恢复后,对头部伤口进行简单清创及包扎。

因担心患者癫痫再次发作,不排除颅内出血的可能,罗科建议列车长联系长沙120急救中心。

一个多小时后,列车抵达长沙站。此时,120救护车已在站口等候,罗科向赶来的医护人员详细交接了患者病情,将患者护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开。

收到感谢信后,医院有关负责人找到罗科予以表扬时,罗科淡然地说:“作为共产党员,在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是必须的,何况我还是医生,虽然我还只是湘雅二医院的一名学生,但湘雅人那种‘救死扶伤’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要为人民健康服好务。”

编后:从万米高空的生死营救到高铁上的暖人善举,从异国救人被赞“Chinese hero”到路边抢救心脏骤停路人……湘雅二医院的暖人善举还有很多。医者仁心,汇点滴而成大爱,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带着对生命的高度尊重和对职业的高度认同,在工作和生活中尽到医者的责任,托举起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用对他们来说最平凡的举动给人们带来最大的感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