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场爱心接力赛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作者:郑永平

“谢谢你们,我妈妈的命是你们救下的。请你们吃餐便饭,恳请接受我们的谢意……”7月26日,两名中年男子冒着酷暑,先后来到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校、资生院,向救人相关人员表达着感激之情,均被婉言谢绝。

事情还得从前一天发生在西苑菜市场的一幕说起。

7月25日8时左右,一位老娭毑突然倒在西苑菜市场,头破血流,无法站立,围观者众,但伤情不明,无人敢动。学校保卫处的巡逻车闻讯而来。一边拨打120,一边联系离退休工作处。

此时,中南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永正恰巧路过,他立马俯下身,询问老人的身份信息,得知老娭毑姓肖,是资生院的退休老师,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儿子均在外地,孤身一人住在西苑,回家途中突发头晕倒地。赵永正一边为老人撑伞挡住烈日,一边疏散人群等待救护车到来。

“救护车来了。当时医生问有没有家属,谁可以去医院。我明白医院是担心付款问题,就一起上了救护车。”赵永正一点也没有犹豫。挂号、缴费,带着老人就诊,接受检查,买早餐……桩桩件件,有条不紊。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欧旭理在获取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不巧与救护车失之交臂,迅速联系肖老师家属及二级单位,并安排刘文杰老师即刻赶往医院从赵永正手中 “接棒”。

刘文杰打车赶到医院时,肖老师刚从CT室出来,因天气炎热,全身脏兮兮湿漉漉的,怕她一冷一热感冒,他连忙在附近的店铺为老人买了棉质衣裤,又细心备下水果。

11时,CT检查结果显示,肖老师没有颅内出血,只是头皮外伤。但鉴于老人高龄,医生建议住院观察。资生院的离退休工作干事刘驰也来了,与肖老师儿子商议护理事宜。

12时,住院手续办妥。下午,肖老师的两个儿子先后回到母亲身边,爱心奔跑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后:在中南大学,不管是校园还是社区,这种爱心救助接二连三。今年5月,老年大学一位学员学习时突然倒地,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姬志洲闻讯后,二话不说同骆新耕副处长一起将老同志抬上自己的车,送去职工医院,职工医院处理不了,又载着老同志赶往新校区旁的昌恒医院。这位学员和许多老同志都感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朴素的尊老爱老助老之情让素昧平生变成了心手相连。中南大学“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如春风化雨,吹生出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