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创行”:公益梦工坊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作者:陈偲辽 张怡洋 刘胡威 刘愿

中南有这样的一个组织,他们依托高校先进技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打造了多个公益性商业项目,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给残障人士送关爱,给环卫工人送早餐,改良污染土壤,减轻环境污染……他们是“中南创行”。

一个组织 七个项目

“创行”成立于1975年,是一个由37个国家,超过1700所高校在校大学生和学术界人士以及来自全球500强企业的商界领袖组成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总部设在美国,为全球三大国际大学生组织之一,而“中南创行”是“创行”在中国湖南地区的第一支队伍。据团队队长周懿文介绍,“中南创行”由中南大学商学院提供行政支持,团队成员稳定在60-90人,目前在运营项目共有7个,分别为“待用长沙”、“蘑力再生”、“因地制宜”、“皂梦家”、“果然不同”、“医世守护”、“gazi”。

“因地制宜”是针对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的环境问题开展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基于以“自然之法,还大地生机”的理念,在重金属污染农田种植具有吸附污染能力的植株,改善环境,并将种成品加工输入市场为村民创造经济收益。项目组从我校化工院教授桑商斌和钟世安那里获取相关专利使用权,已成功获得部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种植了修复植物并采集了花朵,有更多的村民表示愿意加入下期项目。且项目组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皂梦家”项目组的理念是“以爱为名,以心皂梦”。项目组以扶残助困为宗旨,与多家助残机构和校青志协等组织合作,对残障人士进行精准帮扶。项目组与受众机构、合作方达成长久合作,已形成较为稳定的商业体系:依靠路演及新媒体,项目的影响力与认知度得到显著提高;多次集体生产与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获得了可观的成效。

“待用长沙”的理念源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待用咖啡故事,即预购一份商品给有需要的人。“待用长沙”旨在通过待用餐饮及其子模式帮扶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并通过区域化复制的方式将模式推广到其他地域,打造“待用长沙”公益品牌。“待用长沙”通过待用餐饮模式的展开,已经售出50000+张待用券,帮扶环卫工人达到476名,并帮助佶福祥、天天阳光等连锁企业和个体商户树立了一定的公益形象。同时,项目突破固有模式,发展了例如待用书香、待用酒店、待用雨衣等子模式,并还处于不断拓展当中。

“医世守护”则组织志愿者参加公益护理活动,探索发现当前医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创新工坊,在线上和线下等多方面的渠道了解问题、收集创意,进行护理产品的创新,设计制作新型护理产品,并将新型护理产品运用到志愿活动当中,对产品进行检验,建立产品的反馈机制,不断完善产品。项目成员亲自设计了具有清洁护理功能的便捷式小型护理工具;曾与长沙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合作;曾参加SAP比赛、在“强生创行”合作开展的“天使有爱,护理创新”大赛中进入全国三十强。

“蘑力再生”项目组通过整合蘑菇种植散户、回收废弃蘑菇培养基,在实验室技术的支持下,将废弃蘑菇培养基转换为活性炭,并通过 OEM 代工模式将其转换为活性炭产品。以产品化运营的形式,研发出两款“墨生”净化活性炭产品;建立长沙蘑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建立自有线上分销渠道和线下社区代理渠道的双重模式;将废弃蘑菇培养基转化为活性炭,性能方面相较于已有活性炭具有明显优势。

“果然不同”是腐果再利用的一个项目,长沙的果蔬市场和果园每天都会因为滞销而产生大量的腐果,造成了污染与浪费。而“果然不同”项目组将这些腐果利用起来,生产为环保的酵素产品,主要有酵素清洁剂和土壤改良剂。

源于生活 求知笃行

“是什么契机让你建立‘果然不同’这个项目?”

“那时我刚大一。”该项目创始人、采矿1501班丁克嘉回忆道,他从机场坐车去学校,长沙的夏天十分闷热,沿路经过城郊,看到路边的垃圾车装了满满一车重度腐烂发酵的水果,这些水果会怎么处理呢?就这样浪费了?路途上的这一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小小的问题由此在他心里发了芽。加入了“中南创行”的团队之后,在一次项目组的头脑风暴中,曾经的那一幕又在脑海突然显现。“或许腐烂的水果也有利用价值?”一个提议最终衍生了一个项目。

丁克嘉创意是来自观察,而曾红结的创意则来自于一个调研。

曾红结是“因地制宜”项目创始人,在谈及创立该项目的初衷时,她说这个项目缘起于一个学长在石门县的社会调研。调研发现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其实很多地区都深受重金属污染,而当地政府大都是采用化学方法改良,正好北师大珠海校区有一个项目是用植物来解决环境问题,所以项目组打算用植物修复法来拯救受污染的农田,种植的植物后期可贩卖到市场,为合作农户增加收益。对于这个项目,曾红结投入了很多心力,身为湖南人,能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积累与思考中发现机会,从而帮助家乡发展,这让她觉得很幸福。

和“因地制宜”项目组一样,“蘑力再生”项目的创立也是为了解决污染问题。当首届成员在湖南的一个城镇支教时,看到当地的村民用烈火焚烧的方式处理已经培育过蘑菇的蘑菇培养基,未被充分利用的培养基无形之中抬高了菌农的种植成本,而焚烧产生的浓烟也让原本山清水秀的环境日益遭受污染。于是,他们决定利用所学的知识,重新实现蘑菇培养基的商业价值。因此,便有了他们收购废弃蘑菇培养基,并转化成有机肥的初期项目。因其源于蘑菇培养基,又重新提炼升华,创造出了新的产品,因而名之为“蘑力再生”。

群策群力 止于至善

“果然不同”现任项目经理田萌萌告诉记者,“中南创行”有严格的招聘流程,面试一开始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模拟创行与政府群众的沟通,要求在八分钟内构思并写出方案。第二轮面试是几位项目经理直接提问。短短的时间内,对应聘者的反应、沟通、思维等能力做全方位的考察。严苛的招新为“创行”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保证了“创行”的高手云集。今年是“中南创行”的第十个年头,项目创始人们纷纷放手让新人去把项目发扬光大,而各大项目新任经理都制订好了未来项目的发展规划:

“因地制宜”成员张震东说:当初刚开始去调研区介绍时,还有很多农户认为他们是骗子,拒绝合作,可是发展到现在已经有600平方米的花卉种植地,他们逐渐获得了农户的信任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他们的目标远不止于此,该项目经理材料1607班鄢夕婷表示要继续扩大项目规模,有更多的土地种植更多的花,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公益组织中来。所种植的花卉可以卖给花店,也可以卖给饭店,可以做成干、鲜花树,花朵工艺品。

“果然不同”的新成员前往盛峰果园和宏兴水果大市场进行调研。但是去了盛峰之后,发现当地果农数量不多,并且由于长沙目前向第三产业旅游业发展,现在建起了很多私人承包的农庄。而这些农庄通过划分区域由个人出钱,雇佣果农来种植,形成了一种自产自销的形式,所以并不会产生腐果。再加上处于山上而导致成本太高的原因,所以从果园收集原材料的想法就被否决了。于是决定把中南周边的水果店,零售商与批发市场,作为主要原材料来源。这样的话运输方便,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来自商学院工商管理1602班的高钰同学在“待用长沙”项目组已经一年了,高钰很有信心地说到:“我们想要走出长沙,将‘待用’的理念做大,扩大它的影响力。”目前学校周围设置的待用点很多,后湖小区、麓山南路包括长郡中学附近都有这样的合作店铺。这给有心公益的人提供了一个随手公益的平台,帮扶弱势群体,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全城待用,创义长沙”,不仅是他们的口号,更是他们的目标。

“蘑力再生”经理徐赟妍谈及未来的发展:首先是要坚守“创行”的公益初衷,更多地去回馈社会,比如受众菌农;另外,是要完善产品运营,如延长产业链,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等等。

和衷共济 砥砺前行

“创行是很人性化的组织,每年有各种各样的迎新活动、圣诞party;对于离开的团队成员也会亲切地称为‘校友’;一年一次的年会则让新老成员汇聚一堂,有经验分享,有节目表演,有更多idea的碰撞。”曾红结笑着说道。

每一个“创行人”都对这个组织充满爱意,并报以最大的热情与努力。已经离开“创行”团队的丁克嘉回忆起他与“创行”的故事,依然非常怀念:当初他觉得大学生应该为社会解决一些问题,而不是每天仅仅在课余时间里吃饭打游戏。正巧他在海报墙里看到“创行”海报,在众多海报中显得大气简约,而正巧“创行”所做的事情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就好像遇到了非常合适的女朋友一样”,他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创行”。进入这个大家庭之后,他和团队亲密不分,曾经一起远赴北京、上海参加比赛,结伴去其他学校参与培训;一起在酒店熬夜准备比赛材料,空闲时间约着一起玩桌游.....一路上的故事和看过的风景一样多。

“皂梦家”项目经理李冉谈及自己在“创行”的经历时,深有感慨。她经常和团队成员一起刷夜一起玩,一起探讨项目一起组队调研,大家不仅是合作关系更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如她所说:“一个组织要有活力有团队精神才能发展壮大,而‘创行’在这一点上做得很棒。每一次调研,每一次与校外组织协商,每一次参赛,每一次获奖,既是‘创行’的成长也是自己的成长”。

所有“创行人”都有着共同的感受:在“创行”收获了很多,对社会有更深层的看法,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践行青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也可以真正地为社会出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这些比任何实质性的奖励都要珍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