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女医生高铁站抢救急症患者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作者:胡新智

“马上给她降温……病人做过肾移植手术,这种药不能吃,否则会有严重的副作用…….”,2月8日下午6点多的长沙南站高铁站站台,一场生死救援正在进行。正在进行抢救指导的是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科妇科医生赵群。

赵群医生(右)指导救治患者

经过紧张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的李女士被赵医生和高铁工作人员协力送上了120救护车,目前李女士高烧已退、生命体征平稳,仍在医院接受继续治疗。

时间回到半小时前,长沙南站候车室传来广播:“有一位乘客突发急病,需要抢救,如果候车室有医务人员,请马上联系工作人员……”正在等车准备从长沙回邵阳老家的赵群医生听到广播后,立即联系工作人员将其带到现场。

现场发现,病人李女士此时正呕吐、高烧、四肢无力,看上去十分痛苦。据陪同家属介绍,她们原本准备乘高铁从娄底去杭州,上车不久,李女士即明显不适,只得在乘务人员的帮助下中途在长沙下车。赵医生仔细看了病人情况,怀疑患者感染甲流,家属证实了赵医生的猜想,并告知李女士一年多前做过肾移植手术,一直服用免疫抑制剂,前段时间感染了乙型流感,这两天又查出感染甲流。

了解到情况后,赵医生一边查看病人的检查报告、病例记录等资料,一边帮助病人退热以稳定生命体征。考虑到病人有肾移植的病史,赵医生还电话联系湘雅三医院移植科专家咨询相关情况,指导后续救治。

“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们医生的职责,碰到这种情况,我们责无旁贷,您不必放在心上。”面对家属的感谢,赵医生说。随后她还和工作人员打趣道,“还好我今天回邵阳的票是7点半的,现在还来得及,不然又得麻烦你们改签了。”一席话让现场紧张的气氛缓和了许多,家属也安心地陪同病人登上了救护车。

赵医生提醒,现在正是流感肆虐时期,市民一定要警惕,可去疾控中心打流感疫苗,同时注意个人卫生,注意生活环境通风,做好预防措施。如果出现发热、呕吐、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状,应该尽快去医院治疗,且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场合,以免传染给他人。同时,抵抗力差的人群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场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